首頁 > 法規政策 > 北京政協委員批電視劇浪費大

期別:第六期    發行日期:2013/02/15
北京政協委員批電視劇浪費大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95期/《北京晨報》    日期:1/25/2013
【大陸】

 

 

中國電視劇生產過剩,一年七千集的需求,卻拍攝了一萬七千多集電視劇,供大於求,使大量電視劇無法播出,造成巨大浪費。昨天,北京市政協委員、北京電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鄭曉龍為此建言。

鄭曉龍委員說,美國一年才需要三千集電視劇,即使我國七千集的拍攝量,也足夠每天播放20集,「觀眾不能每天都看電視劇,還有很多其他要播出的節目。」這就讓差不多1萬集的電視劇根本無法播出,造成巨大的浪費。鄭曉龍說,電視劇的同質化問題也同樣嚴重,著名編劇高滿堂告訴他,前陣子去橫店出差,發現40多個劇組都在打鬼子。「這都是資訊不對稱造成的。」鄭曉龍說,投資電視劇賺錢的人誇誇其談,而賠錢的人回去「舔傷口」,讓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意識不到風險。鄭曉龍認為,提高拍攝的准入制度和製作門檻可以減少盲目投資。

「我們的編劇現在是在生存層面上寫故事,無法在精神靈魂層面上寫故事。」鄭曉龍說,好片子報酬多了,編劇的片酬也必然提高,從而可以改變編劇方式,學習國外工廠化的編劇方式,多人集體創作,否則我國單打獨鬥的編劇永遠無法提高。鄭曉龍透露,《甄嬛傳》不僅在台灣、馬拉西亞、新加坡火了,現在美國 也正在洽談六部《甄嬛傳》的電視電影,但需要重新剪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