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影視攝製安管條例開始試行

期別:第四期    發行日期:2012/12/15
影視攝製安管條例開始試行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85期    日期:11/12/2012
【大陸】

 

 

全國影視攝製組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試行)

一、總則

    本條例適用於電影、電視劇組籌備期、拍攝期、後期製作、組織發行的團隊管理,具體適用於攝製組(以下簡稱劇組)拍攝製作期間的生產管理。

1、劇組成立的依據是該部影視劇本已經通過政府部門備案和批准立項,有足夠資金保障和充分市場預測,該劇從準備拍攝製作至宣傳發行期間,可成立劇組,是法人領導下的負有作品品質、經濟效益與社會法律責任的臨時性、階段性的工作團隊。

2、劇組成員應由影視劇製作生產、宣傳、發行等各門類具有專業資質或資歷的演職員組成。所有成員應擁護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維護國家安全和尊嚴,自覺抵制一切有損國家榮譽、破壞民族團結和違反民族、宗教、統戰政策的行為,抵制任何邪教組織和危害社會安定團結的非法活動及行為。

3、劇組成員應嚴格遵守國家治安管理法及相關法規,杜絕黃、賭、毒等違法行為及一切有悖社會道德倫理的現象發生。

4、劇組成員應嚴格自律,在影視製片人《行業自律公約》基礎上制訂管理制度及守則。如劇組成員違反相關規定,視情節及後果輕重可依據國家法律法規有關規定和劇組合同約定,進行相應處理(按合同約定由劇組給予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罰沒扣款等;情節嚴重解除勞務合同或勞動合同關係並開除出劇組;如涉嫌刑事犯罪應送交司法機關處置)。

5、劇組總負責人為製片人。製片人在與演職人員簽訂的聘用合同中,要根據工作特點,明確有關生產安全的責任條款。

二、勞務與勞動保障

1、保險制度

劇組要嚴格執行落實人身保險制度,對高危性特殊工種的演職人員應執行強制性保險或適當增加保額。同時,應聘擔任高危性特殊工種工作的演職人員,應出具身體健康證明、專業技能證明,以防意外事故的發生。意外工傷應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劇組根據需要,對攝製重要器材等進行相應的財產保險。

2、安全生產

劇組必須安全使用煙火、槍支、彈藥、化工材料等一切危險品,要聘用經專業部門認可有資質證書的人員並制訂嚴格的安全保管、安全使用和安全檢查制度。專職專責,各負其責,落實到每一個具體責任人,每件物品使用移交時必須簽名驗收。

防火、防盜、防爆等安全管理必須指定專人負責。

劇組用於生產前期、後期等工作器材設備,必須專人專管,實行對口管理和損毀、丟失賠償的責任制度。

劇組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尊重並保護演職員的個人財產安全,如有盜竊與破壞行為發生要及時查證解決,必要時可以報警或提起訴訟。

3、交通運輸

劇組所用交通運輸工具應由專人負責調度和管理,遵守交通法規,防止疲勞駕駛,確保交通運輸工具處於良好工作狀態。嚴格掌控油料消耗,防止並打擊侵吞偷盜油料的違法犯罪行為,一經發現應報送公安部門查處。

4、突發事件

劇組在工作中應根據不同情況制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確定劇組製片人為第一責任人。如遇各種突發性事件與各類責任事故,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妥善處理,必要時可報警或尋求當地政府及上級主管部門法律援助。

5、用工制度

因個人專業能力不能勝任演職工作、不服從調度指揮和管理、責任事故負有責任者,劇組根據合同有權隨時提前解聘,其酬金可根據進組時間與工作量酌情給付。

劇組不得使用童工及未成年人,選用童星及未成年人出演參演角色時,要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規。童星、未成年人出演參演角色時,應由童星、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代其簽訂合同並盡到監護義務,並拒絕使用由於各種原因不適合劇組工作的勞務人員、群眾演員。

為確保劇組工作順利進行,必須按國家有關規定制訂合理完善的演職員作息時間保障制度及安全生產保障制度,避免過度疲勞作業。

6、衛生保健

建立完善的衛生管理監督機制,合理安排劇組飲食,確保演職人員足夠的營養健康。劇組工作期間如有演職員患病,應及時向所屬部門及劇組主要負責人彙報,由製片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和尋求積極治療。如發現和發生傳染性疾病,要在第一時間向當地政府主管部門報告,確保制止大面積傳染危及群體生命安全。

三、生產與管理保障

1、基本制度

劇組要嚴格遵守並執行國家拍攝電影電視劇的相關規定。

保護環境,保護文物,尊重所到地區的民俗、民風及宗教文化,堅決制止破壞自然環境和國家文物的野蠻行為。

為確保生產秩序、周期計畫與產品品質,劇組應制訂層級明確、責任到位和管理有效的領導分工責任制與部門負責人問責制。凡違反劇組規定和由於工作失誤、延誤所造成的一切損失,均應追究所屬部門及具體責任人的經濟賠償責任,情節嚴重者,追究其法律責任。

2、財務管理

劇組應建立細緻完善的財務管理制度及物料、物品採購分級管理制度,嚴格制訂和執行報請、簽批手續,杜絕浪費現象和控制一切不合理支出,科學分配和使用專用預算資金,並及時監督、管理、審查各部門的經費預算、物品採購及使用保管狀況。

3、勞動紀律

劇組應嚴格遵守拍攝景地的管理規定,加強勞動紀律。如與當地群眾發生糾紛產生矛盾時,應以寬容的態度客觀冷靜地與對方進行溝通並主動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四、其他管理制度

1、保護版權是劇組所有人員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劇組可按國家相關規定採取必要措施和手段,防止盜版和商業機密的洩露。

2、劇組拍攝過程中遇到自然災害和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經濟損失時,應及時向上級和有關部門申報,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辦法,做好善後工作,盡可能做到經濟損失不由劇組單一方面承擔。注意保護和保障人員生命財產安全,如發生意外可按國家相關賠償標準執行。

3、劇組動用解放軍或武警部隊參演或需要進駐國家保護單位取景拍攝,需預先申報並征得部隊指揮機關與國家保護單位主管部門批准同意。

4、因劇組工作的特殊性,凡劇組所有演職人員在生活工作中都必須嚴格實行統一管理的規章制度,服從製片部門的安排,統一就餐,統一住宿。任何人不得遲到、早退,未經許可不得私自外出。拍攝期間任何人不得私自用車、私自改變髮型、化妝和服飾,尤其不得單方違約擅自離組為第三方服務,由此所造成的任何安全事故及一切責任由違規者承擔。劇組製片部門有權對違規者進行處罰。

本意見已經過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會、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討論通過,現向所有會員單位公示,望參照執行。

本意見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會、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負責解釋。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製片委員會

 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

2012 12 5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