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總局出新招:電視劇減產量推精品

期別:第二期    發行日期:2012/10/15
廣電總局出新招:電視劇減產量推精品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9期╱《京華時報》    日期:9/11/2012
【大陸】

 

 

910日,由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主辦的2012年秋季(第十一屆)首都電視節目推介會,在北京會議中心開幕。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副司長王衛平坦言,電視劇產量過剩讓人擔憂。他透露,廣電總局將在10月提出減少產量、推出精品的發展要求。

 

產量多精品少10月訂要求

 

廣電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副司長王衛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局長李春良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式。首都廣播電視製作業協會會長尤小剛介紹,參加展會的有200多家製作機構,展出430多部、約15000集電視劇。其中新劇340多部,占總數的80%96家電視臺(頻道)以及15家網路媒體參加。

 

王衛平表示,電視劇產量過剩是他最擔心的問題,他要提醒從業者保持理性的頭腦。他說:「1.5萬集相當於去年一年的電視劇生產量,而在這麼一個季節性的交易會上就推出這麼多新劇實在讓人擔憂。」

 

他同時指出,電視劇市場存在情感劇氾濫、題材範圍狹小等問題,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包括:製作公司受市場影響跟風創作;一些大題材的作品涉及的敏感問題較多,令很多公司不敢碰;製作週期短,創作者沉澱的時間不夠。

 

王衛平透露,10月份廣電總局將成立中國電視製作業協會,廣電總局將對電視劇製作單位提出「減少產量、推出精品」的發展要求。

 

情感劇數量多雷同大沒創新

 

尤小剛表示,本次參展的電視劇涵蓋古代、近代、現代、當代、現實、生活情感、革命軍事、武俠動作等題材類型,其中的生活情感劇占大多數,且情節大同小異,與眾不同的精品劇基本沒有。談到同質化中求創新的問題,尤小剛說:「現在的情感劇都是橋段的堆砌,我管這叫『槍手編劇、橋段文章』,編劇閉門造車怎麼創新?大作家都去接活兒成了包工頭,沒時間打磨劇本精品從哪來?」

 

好主創不增加需求量將遞減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影視產業發展論壇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指出了電視劇行業發展存在的問題。他說:「電視劇供大於求,電視劇資源卻求大於供。產量過高,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電視劇不能播出。求大於供是指好的演員、編劇、導演太少。編劇過去3年寫一部劇,現在1年寫3部劇,不雇槍手來寫是不可能完成的。」他指出,目前電視臺電視劇播出數量在增加,但是電視劇為電視臺創造的效益卻在降低。這樣的持續難以為繼,不能跟上電視劇賣劇價格的增長,未來電視臺對電視劇的需求還會持續遞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