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廣電將嚴審合拍片:中方出資比例不少於1/3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廣電將嚴審合拍片:中方出資比例不少於1/3
出處:天廣影視《影視資訊快報》總第376期╱《重慶商報》    日期:8/27/2012
【大陸】

 

 

隨著年初中美電影新政公佈,類似《環形使者》、《雲圖》、《敢死隊2》等標榜「中美合拍」的電影,頓時接踵而出。對此,中國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張丕民,日前在電影頻道研討會上特別指出,今後要嚴格審查中美合拍片。

 

合拍審查將變嚴

 

在研討會上,張丕民指出:「現在有很多國外電影,一個完全的美國故事,投點小錢,加上點中國元素,帶上個中國演員,就叫合拍片了,其實只能算是貼拍片。」他表示目前一些進口片因國內資金的注入,改頭換面以「合拍片」身份進入內地市場,不僅流失大量電影投資資金,還擠佔了市場空間,對國產片構成威脅。

 

未來,電影局將按照相關規定,嚴格審查報送的「合拍片」。據了解,中美合拍片中,中方出資比例一般不得少於三分之一,且必須有中國演員擔任主要角色,並須在中國取景。

 

近年上映的中美合拍片,早前的《功夫之王》、《功夫夢》都是由中方牽頭拍攝,並以中國元素為主導;但即將問世的《環形使者》、《敢死隊2》、《雲圖》、《鋼鐵俠3》等片,卻是以美國元素為主導、中國元素則居輔,以至於多數觀眾仍將其視為「美國大片」。

 

目前《環形使者》已定於928日公映,但影片是否已獲合拍片牌照,中國投資方DMG不置可否。而DMG參與的《鋼鐵俠3》雖號稱「中美合拍大片」,目前仍在爭取按「合拍片」立項。

 

至於《敢死隊2》,首次參與投資製作的樂視影業算是聯合出品方,但影片「身份」仍未確定。《雲圖》雖有中國女星周迅參演,新原野公司是影片投資人中的第二大股東,但該片能否算合拍片,還有待審查。

 

合拍片陷入尷尬

 

除以美國元素為主導的影片,今年上海電影節還曝光了不少如《藏地密碼》、《重慶大轟炸》、《魔咒鋼琴》等以中國元素為主的合拍片。但此類影片仍有弊端,製片人張家振曾以講美國飛行員在中國的《飛虎》項目舉例,「拿劇本給美國人看,他們說不希望有那麼多中國人在裡面,美國觀眾不愛看。」這意味著中美合拍片正邁入尷尬境地:以美國元素為主,等於幫好萊塢搶佔中國市場;以中國元素為主,在全球市場上又可能乏人問津。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