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解決原創荒 廣電總局設千萬劇本獎

期別:創刊號    發行日期:2012/09/15
解決原創荒 廣電總局設千萬劇本獎
出處:天廣影視網《影視資訊快報》2012年9月3日總第377期╱京報網,韓亞棟    日期:9/3/2012
【大陸】

 

 

大陸編劇王麗萍前年以一部《媳婦的美好時代》在螢幕爆紅,卻引來讓她哭笑不得的效應,一窩蜂的「某某時代」風起雲湧,像是《裸婚時代》、《小夫妻時代》、《妯娌的三國時代》、《新女婿時代》……等等。

 

同樣的,去年的一部《婆婆來了》,也引爆《前妻來了》、《丈母娘來了》、《繼父來了》等「來了」系列。

 

不看劇本就能知道怎麼演

 

「有些劇本,不看就知道怎麼演。」不少業界人士如是說。

 

「當下電視劇創作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同質化現象比較嚴重。我請教了很多一線編劇,說起目前最大的行業難題,他們不約而同地指向了創新難。」在日前於南京舉辦的《中國電視劇首屆電視劇編劇講壇》上,著名編劇、電視劇編劇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劉和平發言中指出。

 

劉和平同時透露,中國國家廣電總局已經批准設立中國電視劇優秀原創年度劇本大獎,以抑制跟風、鼓勵原創。

 

「近年來螢屏上最主要的電視劇類型,如宮鬥、諜戰、家庭倫理、抗戰題材,正好是跟風與同質化的重災區。」劉和平認為,類型化是大眾文化的基本特徵,但類型化並不等於同質化:即便相同的題材,也能找到不同角度;即便同一角度的故事,也能找到不同敘事風格和氣質。

 

令他揪心的是,很多同類題材電視劇,不僅角度相同,甚至連戲劇核心也毫無差別,「拿出遙控器,一換頻道,全是諜戰戲,細看之下都是情報、暗殺、抓捕與反抓捕,大致離不開這三大元素。」

 

劇本的高度雷同,甚至讓演員們也無所適從。劉和平透露,一個演員就曾對他說:「今年,一模一樣的人物關係和同樣劇情的戲,我拍了三部了。接到第二個本子時,我基本上不看就知道怎麼演,沒想到第二個拍完了,第三部還是這樣!」

 

演員唐國強也表示,我們的電視劇劇本雖然涉獵「多」,卻涉獵「淺」,很多內容都重複,流於表面,這反倒糟蹋了不錯的題材。

 

「委託定製」限制編劇從事原創

 

電視劇劇本創作緣何遭遇同質化難題?「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們對電視劇的市場需求量大,但原創的從業隊伍還沒有跟上。」劉和平指出,中國目前上星頻道和地面頻道加起來,至少是幾千家,每年通過批准播出的電視劇達500部之多;而國內有原創能力的職業編劇,卻不及其一半數目。何況創作一部好的原創劇本,又非得花上好幾年。「這樣一來,不具備原創能力的人,也就只好模仿、抄襲。」

 

目前,十之八九的編劇創作劇本,都是在製片方的委託定製下完成的。由於高素質的製片人才仍然缺乏,在劇情設置上模仿熱播劇、在橋段設計上不吝灑狗血,常成為很多編劇在製片方要求下的無奈之舉。曾創作情景喜劇《家有兒女》的編劇楊金鳳透露,她在寫一部名為《同父異母》的家庭劇時,本想借助悲劇故事傾注人文關懷,製片方卻要求將本子改成喜劇,中途還硬要加上爭家產、三角戀等橋段,活生生將一齣溫情故事扭曲成一場鬧劇。

 

「委託定製雖有助於保證劇本投入拍攝,但往往會迫使編劇涉足自己未必擅長、沒感覺或不想寫的故事和情節。而且,製片方出於資金考慮總是力求保險,對創新缺乏動力,這種模式對原創劇本並不利。」編劇崔波說。

 

劉和平認為,目前的製作環境,仍然是下游決定上游、商業制約創作,「製作方的要求都是一樣的,那就是能不能盡快回籠資金,怎麼把一般的事情做到『極致』,例如家庭矛盾、愛人、死人都得很『極致』,這些要求提出來之後,編劇就有些抓瞎了。」

 

年度獎金高達1000萬人民幣

 

為了避免同質化、堅持原創,王麗萍建議編劇們,碰上極富自信的劇本,先不要急於跟投資方簽約,因為,「一旦簽約,就肯定會有干擾。」

 

除了有心的編劇採取積極態度之外,中國電視劇優秀原創年度劇本大獎的設立,也將有助於改善原創不足的現狀。

 

據電視劇編劇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周振天透露,國家廣電總局已正式批准這一「國家級文學大獎」,「作為中國電視劇的第一個文學大獎,電視劇優秀原創年度劇本大獎的年度獎金總額高達1000萬元,我們每年都會評出十大優秀劇本、二十個入圍劇本,每個劇本都有豐厚獎金,並委託出版社結集出叢書,邀請製片方投資拍攝。」

 

由於這一獎項係針對電視劇本,而非電視劇,參加《中國電視劇首屆電視劇編劇講壇》的編劇們大多認為,將有助於把他們從以往的各種限制中解放出來,更為踏實地打磨原創劇本。

 

「我們編劇協會此前做過調查,委託定製的模式對編劇們束縛太大了,他們都希望在創作時能過濾掉一些來自電視劇產業鏈下游的投資方和電視臺的不當干涉。」劉和平說。這位以創作《雍正王朝》、《大明王朝》等優秀電視劇而知名的協會負責人透露,評選年度電視劇劇本時,第一原則就是看它有無自己的立意和創意,「立意是遠處的一盞燈,它能照亮你自己,也能照亮觀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