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不好笑」成喜劇綜藝新困境!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不好笑」成喜劇綜藝新困境!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5/2022

 

 

喜劇綜藝正成為各大平臺持續佈局加碼的賽道。

正在央視熱播的新競演類喜劇綜藝《喜劇的喜聚》彙聚小品、相聲等喜劇形式,以“喜聚”為梁傳遞人生百態;原創喜劇競演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延續爆款IP,在賽制、主題、作品等多方位帶來全新升級。此外,《脫口秀跨年2022》《德雲鬥笑社3》《開心麻花年番》等多檔喜劇綜藝也有望在年底與觀眾見面。

喜劇綜藝仍舊是綜藝市場的重要品類,但該類綜藝也面臨著口碑下滑、同質化、熟人社交內卷、造星能力減弱等問題,“不好笑”似乎正成為喜劇綜藝面臨的突出困境。

“你方唱罷我登場”長短平臺持續加碼

在快節奏的生活節奏下,喜劇綜藝節目滿足了人們放鬆娛樂的需求,逐漸成為“現象級”的節目樣態,各大衛視相繼推出了《我為喜劇狂》《喜劇總動員》《跨界喜劇王》》《歡樂喜劇人》《笑傲江湖》《百變大咖秀》等喜劇綜藝。

從“素人競技”“喜劇人競技”再到“星素互動”,央衛視平臺持續加碼喜劇綜藝賽道,先後推出了《金牌喜劇班》《喜劇的喜聚》《開播!情景喜劇》《新春開放麥》等喜劇綜藝,不斷推動喜劇綜藝創新和反覆運算。

自《吐槽大會》《一年一度喜劇大會》後,喜劇綜藝呈現出賽道細分的發展態勢,正所謂“你方唱罷我登場”,喜劇綜藝的競爭態勢也隨即延申和蔓延到視頻網站。

比如,正在愛奇藝熱播的原創喜劇競演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2》將多元類型的喜劇展現在大眾面前;優酷將開發泛喜劇類的《即興喜劇大聯盟》和馮鞏領銜的喜劇綜藝《大集大利》。

騰訊視頻將推出《脫口秀跨年2022》《德雲鬥笑社3》《喜劇大會》等;有消息稱,芒果TV將推出“南北派喜劇劇院經營battle”的《喜劇不落幕》。

不止長視頻,短視頻的興起讓喜劇有了新的表現方式,傳統的喜劇形式紛紛把目光投向了這一塊賽道,一些品質精良的喜劇綜藝也逐漸贏得大眾青睞,中短視頻平臺裡的喜劇節目也變得越來越豐富。

比如,抖音曾推出喜劇節目《喜劇場》《百川可逗鎮》,聯合多家喜劇廠牌推出《歡樂DOU包袱》;快手攜手笑果文化推出《快有笑點了》《誕願人長久》《快手小年夜之耐撕大會》《超Nice大會》等節目。

N代依舊霸屏 拓寬“喜劇+”綜藝賽道

從《歡樂喜劇人》到《脫口秀大會》再到《一年一度喜劇大賽2》,喜劇綜藝不斷推陳出新,在內容、形式和形態上呈現出新的發展特徵。

在喜劇綜藝領域,各大平臺已經形成了喜劇綜藝IP季播化的態勢。在保障綜N代製作水準的同時,各大平臺持續夯實綜N代內容長期價值以及IP長期運營的可行性,諸如《脫口秀大會》《歡樂喜劇人》等喜劇綜N代節目依舊堅挺。

以喜劇團綜為例,伴隨著開心麻花、德雲社、本山傳媒接連下場,各大平臺與喜劇廠牌形成了相對穩定的深度捆綁關係。比如,繼《麻花特開心》後,優酷與開心麻花將攜手製作《開心麻花年番》,繼《象牙山愛豆團》後,本山傳媒將與優酷推出鄉村題材喜劇遊戲推理真人秀《象牙山驚歎社》,騰訊視頻出也將聯合德雲社推出《德雲鬥笑社》第三季。

喜劇綜藝不僅在題材上實現垂直細分,也在形式上實現不斷開拓與探索。比如,《脫口秀大會》第五季節目湧現了不同的喜劇形式,為脫口秀提供了借鑒和參考;在“二喜”的舞臺上,黑場劇、木偶劇、音樂劇以及獨角戲等風格迥異的新形式喜劇紛紛亮相;在《喜劇的喜聚》中,諸如小品、相聲、音樂劇、默劇等諸多新的喜劇形式輪番登場。

以短平快為表現特徵,新喜劇綜藝採用“長+短”的方式,持續拓寬喜劇綜藝的邊界。

比如,可視電臺喜劇聊天節目 《打工不如打電話》是騰訊視頻新品類賽道“小鮮綜”的新節目,在碎片化時間中可以給到觀眾輕量式的情感陪伴和價值傳遞;《超Nice大會》採用“長+短”的方式,發揮平臺短視頻和直播形式優勢,為觀眾提供了多樣觀看選擇。

當喜劇不再好笑高度“內卷”下的新困境

英國幽默大師羅伯特·林德曾說:“笑話和服裝一樣具有流行性。”隨著人們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喜劇作品越來越受到觀眾歡迎。

喜劇綜藝在通過輕鬆、搞笑、詼諧的包袱和笑點緩解生活壓力的同時,不能止于“養段子”,更不應被快節奏的創作形式牽引,讓喜劇作品成為膚淺的消費品。

一方面,喜歡綜藝陷入創作瓶頸,內容模式化、同質化嚴重等現象導致內容創新力不足,喜劇綜藝在內容品質、笑點密集度、節目設計安排等層面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

另一方面,喜劇新人後繼乏力,喜劇人才青黃不接。雖然喜劇綜藝都在極力推新人,但喜劇綜藝似乎陷入了嘉賓高度同質化的瘋狂內卷局面,縱使在內容和題材上創新,“熟人綜藝”造成的刻意煽情、包袱生硬等問題也逐漸凸顯。

與其他綜藝一樣,綜N代喜劇綜藝疲態正逐漸顯露,與此同時,新的喜劇綜藝類型又尚未形成IP效應,斬獲用戶認可。喜劇作品想要持續獲得大眾青睞,需要在探索形式和內容的基礎上,重新找尋精品化、特質化的發展道路,進而構建穩定喜劇的供需體系,創建一個可持續的喜劇內容生態,進而滿足受眾多層次、多維度、多元化的喜劇需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