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能賺錢的衍生綜藝都是啥樣?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能賺錢的衍生綜藝都是啥樣?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2/15/2022

 

 

今年是衍生綜藝出盡風頭的一年。

暑期,《嚮往的生活》衍生出的《快樂再出發》成為年度高分真人秀,目前第二季已於上個月開始錄製;年末,贏得口碑的同樣是幾部衍生節目,如《樂隊的海邊·餐廳季》《我們的滾燙人生·騎行季》等,都在豆瓣獲得了超越原作的評分。

年初的綜藝招商難,延續至年末。有片方表示,不少原先只負責制作的公司也要承擔起招商KPI了。原生綜藝吸金力大幅下滑,然而十分難得的是,部分衍生綜藝在招商困難季依然保持了“經濟獨立”。

衍生自《乘風破浪》第三季和《披荊斬棘》的《樂隊的海邊·餐廳季》《我們的滾燙人生·騎行季》分別攬獲三個贊助商,《星星的約定》(《乘風破浪》第三季旅行團綜)也在首播時展露三個贊助。靠衍生綜藝翻紅的0713男團,甚至在原節目播完後,接到了品牌定制的行銷類綜藝《快樂回來啦》。

如今品牌方更看重投放帶來的轉化效益,與其燒錢拿獨家冠名,許多品牌選擇先觀察節目的熱度與受眾群體,再進行產品植入。例如“低開高走”的《快樂再出發》,前期拉贊助時頗為坎坷,播出後隨著節目熱度發酵,後期逐漸吸引到知乎、小芒、網易有道詞典等多個品牌進行單期投放。

另外,衍生綜藝繼承原IP熱度,在垂直圈層的曝光上具有先天優勢。

如今的衍生綜藝,在製作思維與投入上越來越接近獨立節目,這也是這條賽道被越來越多品牌注意到的原因。最早的衍生綜藝大多是微訪談、花絮、片場側寫等幕後物料匯總,而當下各平臺的衍生綜藝,基本都是根據觀眾需求,在原有IP上做全新開發,嘉賓陣容、真人秀模式等與原作多有不同。

如衍生自《脫口秀大會》的《某某與我》《脫口秀小會》,分別以紀錄片和圓桌討論的形式,全方位呈現出脫口秀演員們創作歷程、生活趣事和區別於台前的另類形象。騰訊視頻出品的《愛情這件小事》,則是邀請幾檔平臺熱播戀綜的人氣CP,展開新的浪漫之旅,滿足CP粉集中嗑糖的需求。

隨著節目形式與內容的拓展,不少衍生綜藝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IP。破圈程度最高的衍生綜藝當屬《名偵探學院》,原本只是《明星大偵探》衍生出的低成本小項目,但口碑扎實越播越火,連續五季都在豆瓣收穫8+評分,如今已經衍生出一系列自己的微綜。

衍生綜藝的製作更偏TO C邏輯,開發和製作過程中十分注重粉絲訴求。《名偵探學院》導演雨田曾在採訪中表示,這是一檔靠粉絲支撐做起來的綜藝,節目很多環節都來自粉絲意見,比如設置合宿、狼人殺、早餐遊戲等等,除了關注粉絲回饋與建議,節目組甚至會面向粉絲群體招聘實習生。

當受眾深度參與節目共創,除了增強節目粘性,也利於綜藝在口碑上形成“自來水”效應。

 

滿足受眾多元口味的衍生綜藝,也為平臺提供了更多變現空間。

最初,大部分先導片或加更內容是VIP特供,如今,平臺對於能能獨立扛起收視熱度的衍生內容,會推出“單片付費”或專享會員卡。例如《密室大逃脫第四季》收官後,特別推出了兩期“0713體驗版”,兩期節目會員收費12元,非會員24元。價格不算便宜,但擋不住觀眾打賞的熱情,目前0713兩期付費節目播放量超過1億,成為本季所有衍生內容的播放峰值。

此外,芒果TV還為0713推出了特製會員禮包,與其他限定綜藝會員卡一同銷售。芒果超媒上半年財報中,在會員收入業務上特意提到了衍生綜藝的運營及規劃。未來,熱門影視內容的衍生節目,或許將成為各平臺發力的新方向。

另外,近兩年海外的口碑綜藝,也有不少衍生自熱門劇集。

韓綜《機智的山村生活》,便是《機智的醫生生活》五位主演的田園慢生活,通過三餐、遊戲延續劇中治癒的友情。去年熱門台劇《華燈初上》的衍生真人秀《光露營就很忙了》剛剛于本周殺青,林心如率領“光”酒店姐妹進入野外露營,同樣引發許多劇粉的期待。

無論源自熱門劇集還是綜藝,衍生內容本就是塑造IP不可忽視的環節。只不過,中國大陸的劇綜產業分屬不同賽道,做IP衍生首先要克服跨行業的整合瓶頸。跨越製作難題,未來衍生綜藝或許還能打開新的天地。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