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卿卿日常》最快熱度「破萬」為何能打動如此多人?

期別:復刊第80期    發行日期:2022/12/15
《卿卿日常》最快熱度「破萬」為何能打動如此多人?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2/15/2022

 

 

刷新愛奇藝熱度破萬最快紀錄,連續七天全網正片播放市占率第一,豆瓣開分7.6……《卿卿日常》憑高開“爆”走的熱度及口碑,成為初冬劇集市場最大的一匹黑馬。

《卿卿日常》由閱文集團旗下新麗傳媒出品,故事以架空背景展開,天下九川,風俗各異。因為一場聯姻擢選,天南海北的女孩們齊聚新川,嫁於新川少主。韜光養晦的六少主尹崢(白敬亭 飾),與只想回老家安逸度日的李薇(田曦薇 飾),撞出了一樁啼笑姻緣。

這部劇畫風清奇、情節歡脫、人物討喜。它將愛情、美食、人文與歷史風貌冶於一爐,輔以喜劇笑料,最終呈現出一段段相映成趣的生活故事。

《卿卿日常》有別於一般甜寵喜劇,所呈現的甜與喜絕非無腦惡搞,而是對生活碎片的浪漫提煉。有人認為這部劇贏在背景與人設的新鮮,但細看幾集便能感受到幕後團隊生活劇創作功底之深,人物互動、臺詞文本處處見巧思,絕不僅僅只贏在創意。

先婚後愛,反傳統的浪漫

“先婚後愛”的新鮮設定入侵網劇後,成了不少甜寵劇的撒糖噱頭。然而,“先婚”只是將主角安排在一起的手段。有的婚姻是幸福開端,也有的婚姻成了枷鎖。如何展現男女主漸生情愫的“後愛”,才能決定一部言情劇的品質。

《卿卿日常》之所以令人上頭,恰恰是因為仔細雕琢了“後愛”的過程。

良性的親密關係能互補圓缺。李薇與尹崢的成長環境大相徑庭,但不同環境裡培養的心性恰恰能相互治癒。尹崢常因朝堂壓力和親人偏見倍感苦悶,李薇活潑愛笑、善於輸出高情緒價值,總能驅走尹崢的鬱鬱寡歡。生活上,李薇心智單純容易闖禍,而尹崢包容、縝密,又總能化解李薇逾規越矩產生的危機。

性格互補讓兩顆心逐漸靠近,但雙向奔赴的愛情,更需要彼此尊重與相互坦誠。

遇到李薇之前,尹崢從沒有想過,原來會有人如此關心自己:被嫡長主譏諷,李薇第一個站出來為他辯護;遭遇了父母冷落,也是李薇第一個跳出來告訴他,這些惡意不該由你獨自承受。李薇用真誠打開尹崢塵封的心門,也換來尹崢同等的情感付出。初識時,尹崢不會強迫李薇接受他的喜好;真心愛上李薇後,他雖心有掛礙,卻依然將去留的選擇權交回李薇手上。

弗洛姆曾在《愛的藝術》中提到,愛情是尊重對方個性的同時,傳遞出積極的關心,如果缺乏這種關心,所謂的愛只是種情緒。那些在婚姻中陷入貌合神離的夫妻,恰恰是缺少了這種雙向關心。

尹崢與李薇的雙向關懷滲透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

誰說雞毛蒜皮一定會殺死浪漫?對比嫡長主(張曉晨 飾)、郝葭(陳小紜 飾)與五少主夫婦便可知,愛意不會被瑣碎日常消磨,但愛人之間沒有同理心,卻會令這段感情迅速終結。

郝葭嫁給嫡長主後,處境宛如金絲雀,看似過上了好日子,其實日常起居、人際來往都要看嫡長主的臉色;上官婧(范帥琦 飾)出走後,尹岐(昌隆 飾)追妻至丹川,推己及人,才懂得新川規矩與束縛帶給她的委屈與憋悶。

        相比之下,李薇和尹崢從初見伊始便懂得互相體諒。

命運雖是被迫綁定,但不妨礙成為彼此餘生裡的太陽。這份愛意養成的細水長流,恰恰是尹崢和李薇感情最動人之處。

女性情誼,始於真誠

雖然《卿卿日常》定位為古裝愛情喜劇,但除了愛情,也在九川的女性形象上著墨頗多。李薇俏皮貪吃、郝葭沉穩端莊、上官婧潑辣直爽、“二十四節氣”個個有趣……嫁進新川的女孩們性格迥異,卻都散發出可愛、蓬勃的生命力。

        可愛的觀感,源自她們苦中作樂的生活智慧。女孩們雖被保護於深宅的溫室裡,但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傻白甜,能用一技之長為自己贏取生存空間。

三少主夫人海棠(劉萌萌 飾)聰慧,能夠將後院中的“節氣”姐妹團結在一起;李薇初進六少主宅院,女德課頻頻掛科,卻因通曉烹飪與農學,不僅幫尹崢治好胃疾,還能在策論上為尹崢指點一二;就連少主夫人裡看起來最不聰明的思思(湯夢佳 飾),也是隱藏富豪,關鍵時刻能憑真金白銀幫助大家“通關”。

古裝女性群像總避免不了內院爭鬥的戲碼,似乎女人為妻之後生活重心只剩下丈夫。《卿卿日常》另闢蹊徑,不放大同性矛盾,反而勾勒出一幅後院女性鬼馬鬧事、彼此寬慰相惜的生活圖景。

記得之前知乎有一個熱門問題:如果古裝劇中女性角色不互相爭鬥,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卿卿日常》滿足了大眾的想像。

心理學研究表明,女性能通過觀察表情、閱讀氛圍甚至聯繫前後文進行交流,分享感受,從而建立親密關係。這也是為何從未謀面的少主夫人們,雖脾氣秉性大相徑庭,卻只用了短短幾堂課的照面就能拉近距離,迅速團結在一起。

在《卿卿日常》裡,女性關係達到空前和諧。即使是“針尖對麥芒”的妻妾鬥爭,也處理得頗為溫暖。元英(劉令姿 飾)雖與六少主聯姻,卻從未離間尹崢與李薇的感情,而是幫扶李薇,鍛煉她主理家事的能力;郝葭與趙芳如(陳紫函 飾)初見勢同水火,但郝葭被嫡長主刁難時,趙芳如卻第一個站出來幫她解圍。

這種互助來自同性間的共情理解,也是同處弱勢處境達成的默契共識。

此外,《卿卿日常》裡的性別觀念,避免矯枉過正的同時,也超越了常規的甜寵劇深度。郝葭被嫡長主說腰粗,會不自覺流露出“你先照照自己”的嫌棄;海棠被尹岐禁食,眾姐妹一致反對,堅決表示“胖罐胖摔”。這種“女為悅己容”的篤定,既是精神自由的抗爭,也與當下抵禦容貌焦慮的價值觀遙相呼應。

波伏娃在《第二性》中談到,一個人並不是生而為女性,而是變成女性的。

上官婧被訓斥沒規矩時脫口而出,“安邦定國怎就不能是女子?”節氣姐妹求租店面受阻,李薇仗義執言“哪條律令規定女子不得出來開店?”

這些面對性別刻板印象發自本能的質疑,是對標籤化思維的拷問,也再一次提醒我們,人生價值本就只能由自己定義。

生活流敘事,別開生面

除了出彩的人物感情和故事立意,《卿卿日常》之所以能討論度一騎絕塵,關鍵在於它所開創的生活劇新寫法。從當前情景喜劇的頹勢,便能感受出生活流敘事的創作之難。在生活小情景裡營造喜感,在日常瑣事裡埋藏趣筆,需要創作者在埋梗密度與尺度上精准拿捏,多一分尷尬,少一分則成流水帳。

《卿卿日常》撲面而來的生活喜氣,一方面歸功於極具巧思的臺詞。

如李文弼(喻恩泰 飾)情急時脫口而出的“以德服驢”“拼盡一身剮也要將新川主拉下馬”,李薇在家書裡絕望寫下的“吾棺可速速歸矣”,都是通過關鍵資訊替換,實現語境錯位的喜感。他們說得很認真,但觀眾卻笑得肚子疼。

另一方面,這部劇還添加了許多漫畫式互動。如嬤嬤語速過快時被打“馬賽克”,郝葭迎合嫡長主時內心吐槽的OS,都是極少在古裝劇中使用的手法。二次元精氣神的注入,打破了“第四堵牆”,使原本乏味的流水帳日常可喜可觀、畫風清奇。

拋開喜劇元素,《卿卿日常》令人治癒的原因還有將飲食作為核心敘事動力。

李薇靠承辦家宴贏得回家探親的機會,尹岐去丹川追妻要先學會吃麻辣火鍋。各樣美食勾連著情節的起承轉合。俄國作家岡察洛夫曾說,人是大地的主人,卻又是腸胃的奴隸。食物味道總是勾連著童年、故鄉、親朋甚至人生悲喜。

被觀眾戲稱為“舌尖上的九川”的《卿卿日常》,有意挖掘人與食物的關係,一道道菜肴不僅僅是故事的背景板,更是人與人維繫情感的重要介質。

李薇會為尹崢的胃疾努力嘗試新菜式;五少主為上官婧展顏一笑,會花心思研究辣子餡兒的月餅。貫穿整部劇的日常三餐、聚會家宴,為劇集增加了看點,半夜看這部劇,真真是看饞了。

另外,在呈現女性生活面貌上,《卿卿日常》超脫了常規的熱搜敘事與兩性爭議,於喧囂的輿論場中後退一步,選擇了更和諧、更輕盈的處理方式。

近幾年,是女性劇崛起的幾年。“熱搜式創作”儼然成了一種“萬能解藥”,只要在劇中穿插些女性自立自強的內容,就敢自詡“為女性發聲”。

《卿卿日常》跳出了這一窠臼。它不強行輸出價值,也不隔靴搔癢,而是舉重若輕地撫慰了城市疲憊青年的心靈。雙向奔赴的甜愛,女性扶持的溫情,煎炒烹炸的煙火氣,構成了溫暖治癒的詩篇。

而這種溫暖底色,正是從狂歡者團隊上一部作品《贅婿》中延續而來。家庭劇的相似定位,讓《卿卿日常》延續了上一部生活的喜感和“先婚後愛”的甜。

如果說《贅婿》是加入了愛情元素的男頻改編劇,那麼《卿卿日常》則是在恰如其分的愛情線上,拓寬了地域的廣度,做出了家族社會的縱深感。這種深與廣的創新,正是源于出品方新麗傳媒。

作為一家成立十五年的老牌影視公司,新麗傳媒在諜戰劇、年代劇與都市劇的創作上穩居於金字塔尖,如早期的《懸崖》《風箏》《北京愛情故事》,到近幾年的《白鹿原》《父母愛情》《我的前半生》《流金歲月》,都屬膾炙人口的作品。

融入閱文後,新麗原創與IP改編並重,先後在男頻領域輸出了《慶餘年》《雪中悍刀行》《贅婿》等幾部兼具口碑與熱度的作品,此次《卿卿日常》的爆火,再一次印證了新麗在題材挖掘、情節打磨上的多元創新能力。

有觀眾直言,這個冬天被《卿卿日常》的煙火氣治癒了。這大抵正是創作者的初心。被譽為“下飯神器”的好劇往往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如今劇集過半,還有多少生活考驗在等待尹崢夫婦?九川卿友們的熱鬧日常是否能從始而終?沒有新川家庭陪伴的乾飯沒有靈魂,剩下的日子,讓我們繼續追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