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退燒」後重啟 新古裝劇逐漸支撐起來!

期別:復刊第79期    發行日期:2022/11/15
「退燒」後重啟 新古裝劇逐漸支撐起來!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15/2022

 

 

曾備受詬病的古裝劇正打出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剛剛完結的《唐朝詭事錄》集合懸疑、推理、志怪、公路等元素為一體,成為古裝劇市場一股“新”流;今年以來,《夢華錄》《蒼蘭訣》《星漢燦爛》等多部古裝劇接連引起市場熱議;日前,古裝劇《天下長河》《卿卿日常》官宣定檔,《浮圖緣》《顯微鏡下的大明》《慶餘年2》《贅婿2》等多部古裝劇再次引發網友期待。

一段時間以來,古裝劇因為注水、篡改歷史、演員演技等問題備受詬病。從近年的劇集市場來看,融合傳統文化、創新敘事表達、拓寬題材類型,“退燒”後重啟的古裝劇逐漸支棱起來,正朝著精品化方向發展。

“服化道”糅合文化精髓漸成新一輪審美潮流

近年來,伴隨著《尚食》《風起隴西》《且試天下》等影視劇熱播,古裝劇通過展現古建築、禮儀、飲食和生活習俗,以糅合傳統文化元素和現代審美的“新國風影視劇”再度成為劇集市場的新熱門,在影視領域掀起了新一輪傳統文化審美潮流。

比如,《夢華錄》將宋代文化符號直接參與人物塑造與劇情發展之中,以服飾、器具、食物等細節還原了富有煙火氣息的宋人生活圖景;在《沉香如屑》構建的仙俠世界中,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搭載著數位技術,得以通過服飾、造型、道具等影視化的視聽語言呈現。

《蒼蘭訣》劇中的關鍵元素蘭花手帕,就運用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蘇繡,在大婚場景中則使用了寓意吉祥團圓的傳統工藝團扇;《且試天下》其名山大川頗有中國水墨畫的動人氣韻,傳統中式風格的場景搭建還原了經典國韻。

精緻的“服化道”能起到襯托人物氣質、奠定劇集整體格調的作用。此前,國家廣電總局召開的電視劇創作座談會指出,古裝劇美術要真實還原所涉歷史時期的服裝、服飾、化妝等基本風格樣貌,不要隨意化用、跟風模仿外國風格樣式。

隨著劇情創作、服化道製作、視覺特效等不斷提升,基於當下主流文化視角去解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文化元素,正成為古裝劇突圍的一種新可能。

去懸浮、照拂當代“現實主義”新主流敘事

曾幾何時,劇情懸浮、脫離現實成為古裝劇的通病。在現實主義創作風潮下,古裝劇理應體現現實主義創作的深刻洞察。

在敘事方式上,古裝劇以現實主義的理念“守正創新”照拂當代,現實感的故事敘述與現實主義的創作風格愈加成為古裝劇創作的主流敘事方式。

比如,《且試天下》的愛情講述,真正實現了“平等”二字,更是男性與女性之間互相坦誠、彼此扶持;《星漢燦爛》以家為敘事落點,日常瑣事契入情節,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沉香如屑》通過呈現出人世間的百態眾生之相,讓我們在仙俠世界裡看見種種世態人情。

不同於以為強調甜寵和大女主,多部古裝劇也著力呈現女性獨立意識的覺醒與自我蛻變,讓歷史現實、情感想像以感性方式獲得當下審美表現。

比如,《尚食》 與當下女性自立自強的時代呼籲相應,女性勵志精神和追求自我的價值觀表達在這部劇中體現得格外明顯;《珍饈記》以廚娘升職史為主線的女性故事,以一種輕鬆詼諧的講述方式深度呈現了奮鬥自強的女性人格魅力。

在《夢華錄》中,三位女性角色展現出的相互救助、互相扶持的動人情誼讓不少觀眾津津樂道;《星漢燦爛》對現實中的女性具有可信性和啟發性,挖掘出可鼓勵女性的力量。

在文化研究領域,有這樣一句名言:“重要的不是神話講述的時代,而是講述神話的時代。”這提醒著我們,不僅要重視故事所講述的內容,更不要忘記創作故事的語境。相較現實題材,古裝劇更需要現實主義品質,以現實主義為精神內核正成為古裝劇創作的新變化。

融合懸疑、輕喜多種元素“新古裝劇”逐漸支棱起來

作為劇集市場中最為重要的類型之一,古裝劇有著豐富的題材內容與廣闊的創作空間,目前來看,融合懸疑、輕喜等元素正成為古裝劇創作的新風向。

伴隨著輕鬆、愉悅、快節奏成為當下年輕群體最愛的觀劇體驗,古裝劇與輕喜元素的混搭,正成為古裝劇微創新的重要出口。比如,古裝美食輕喜劇《珍饈記》,講述了年輕廚娘淩小小(何瑞賢飾)立志成為“天下第一禦廚”,主動請纓來到皇宮,憑藉超絕的廚藝成功得到太子(王星越 飾)賞識,並與太子相識相知相愛的故事;即將播出的《新川日常》通過輕喜甜蜜的家宅日常,力求讓觀眾在“色香味”間感受溫暖人間的“煙火氣”,治癒心扉;剛剛開機的古裝種田輕喜劇《田耕紀》講述了現代姑娘連蔓兒亂入古代農村的故事。

在輕喜元素之外,古裝劇與懸疑元素的結合也成為古裝題材精品化的一大方向,藉以通過懸疑感來塑造故事背後的情感關係和複雜人性,繼《風起隴西》《唐朝詭事錄》後,一批古裝懸疑劇再次官宣。

比如,《繁城之下》講述了小捕快曲三更協同小夥伴展開調查,隨著調查的深入,十年前的一宗舊案浮上水面的故事;古裝武俠懸疑劇《蓮花樓》講述了聞名武林的四顧門門主李相夷在一次大戰後身受重傷,從此退隱江湖成為淡泊名利的郎中李蓮花,在遇到新交方多病與舊敵笛飛聲後重新捲入江湖的故事。

從爆發式增長到跌落神,古裝劇曾一度陷入過於懸浮、故事套路化、思想空心化等創作。在政策風向、市場需求變化以及降本增效的背景下,古裝劇在創作內容上呈現出精品化的創作傾向,古裝劇的價值正重新被劇集市場審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