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當心網友詬病!影視劇「防下架指南」

期別:復刊第78期    發行日期:2022/10/15
當心網友詬病!影視劇「防下架指南」
出處:傳媒圈    日期:10/15/2022

 

 

近日,都市生活劇《東八區的先生們》因為遭觀眾痛批而被播出平臺下架,和此前因有道德失範藝人出演而下架的作品一樣,它的“消失”也讓網友“喜大普奔”。

《東八區的先生們》並不是第一個因為劇情爛而被下架的作品,此前,還有《我是劉金鳳》《雷霆戰將》等內容爭議較大的作品被下架。可以說,“一爛就下架”漸成播出平臺常規操作。網友以後評價爛劇,可以在“爛”“比較爛”“特別爛”等級別之上,再加上一個“下架”級。

所以,是時候給影視劇創作者提供一個“防下架指南”了。

  “指南”的第一條,是正確的歷史觀。

《雷霆戰將》裡,前線將士衣著光鮮、妝容精緻、住別墅、噴發膠。更多的雷劇裡,經常有以一當百的神槍手、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的武林高手。這表面上是歷史知識甚至常識的缺乏,深層次來說就是歷史邏輯走偏。

再以古裝劇為例,關公戰秦瓊式的知識錯誤且不說,網友不能忍的是把很多現代觀念加諸古人身上,尤其是對歷史上的很多重大民族傷痛進行戲謔的表達。也就是說,創作者不僅要有對歷史全面深入的瞭解,而且應該思考的是“何以中國”,真正瞭解中國的概念和中國人的精神、情懷其核心與本質是什麼。

“指南”的第二條,就是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東八區的先生們》受到網友詬病,主要在於其不尊重女性,諸如物化女性、宣揚女性拜金、貶低女性職業能力等。

  “指南”的第三條,就是對“網感”的過度看重。

所謂“網感”,就是及時捕捉“熱搜詞”,使之成為重要的資訊擴散節點進而製造影響力和傳播力的能力。追求“網感”,說白了就是揣摩受眾的喜好,並以專業性的方式表達出來。可一旦“網感”捕捉得不准,輕則悄無聲息,重則遭遇反噬,更嚴重的就會被下架。

以《東八區的先生們》為例,有人做過分析,該劇“在主角人設打造、每個人物承擔的話題點、整體都市男女戀愛的話題點分佈等方面,也都經過精心搭配和選擇,市場流行什麼就打造什麼。”劇集推出後“如何行銷、帶話題、獲得多少熱度值都是有預估的。”但是,越是引來了流量,反噬的作用也就會發酵得越大。

上述三條,其實也可以總結成一條,那就是了解生活、尊重生活,瞭解歷史、尊重歷史。

文藝來源於生活,當創作者生活感受不足時,就會更願意相信那個由網路熱搜組成的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網感”就是受眾頭腦中真實的想法。那些雷人的橋段,那些挑戰道德底線的觀念,可能同樣是在所謂“網感”的指導下生產出來的。

 

吊詭的是,他們所得到的“網感”已經是二手的了,因為眾多熱搜詞都是通過大資料整理拼接而成的。二手“網感”下產生的塑膠生活肯定距離群眾真實的喜怒哀樂很遠,又如何能贏得他們的掌聲呢!

說到底,只有真正“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作品才會永遠不下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