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行業題材的電視劇為何這麼受歡迎?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行業題材的電視劇為何這麼受歡迎?
出處:亞廣協    日期:9/15/2022

 

近年來,現實題材一直佔據電視劇創作的主流地位。在市場整體強化現實主義創作邏輯下,多類型賽道表現亮眼:行業劇、都市劇、懸疑劇等。尤其是在行業劇方面,去年的建築行業劇《理想之城》,今年的醫療行業劇《關於唐醫生的一切》等都獲得了觀眾不錯的反響。

飽滿的人物形象、創新的行業視角、溫暖的現實關懷,這些優秀作品在帶領觀眾窺見行業內部真實生態的同時,也從中照見社會發展,表達了深刻的社會思考和現實啟發。近期又一部律師題材行業劇《玫瑰之戰》播出後,受到觀眾的關注。行業劇不僅為螢幕增加了更多元化的職業形象,更進一步拓寬了現實主義的敘事維度,讓觀眾得以看到不同視角裡的“煙火氣”和“真善美”。

堅守現實主義創作路線

懷揣著對各種行業的好奇,很多觀眾對行業劇有著較高的觀看意願。

福建師範大學傳播學院教授譚雪芳認為:“對於行業劇的創作而言,‘行業’並不是簡單的故事‘背景板’,而是整部劇的關鍵所在。如果作品裡的‘行業’立不住,整部作品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作為與社會發展緊密貼合的一種題材類型,行業劇的創作尤其強調對現實主義路線的貫徹和堅守。

一部好的行業劇不僅要有還原行業真實的“皮相”,還要有植根於崇高職業信仰的“骨相”。《玫瑰之戰》聚焦律師行業,以女主角顧念重回律師事務所的職場經歷作為線索,刻畫了律師認真、嚴謹的工作日常,並串起了一個個與社會熱點緊密相關的法律案件。該劇呈現了律師行業高強度、快節奏的職業特點,並通過角色的演繹來表達律師職業操守的重要性與法律公正的不容侵犯。

為了寫好律師行業故事,《玫瑰之戰》的編劇鄭仁湘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她表示:“學習法律專業知識,瞭解律師的工作方式和流程,這些都是最基礎的。我們選取的案子主要來自社會新聞、熱點事件,還有一些媒體上公開報導過的訴訟糾紛,也採訪了很多法律界人士和案件當事人收集素材。最終又費了很大功夫,才讓這些素材變成了劇中發生的案件。”

解讀職場同時普及知識

紮根行業內部,提高人物、故事、價值觀的真實度,是貫徹現實主義創作路線的基本要求。但行業劇要想提高可看性,還少不了藝術化的創作加工。在浩如煙海的現實素材中提煉出精華、凝練成劇本,從中窺探人性、解決困境,打造職場生存教科書和更多專業知識科普。在這個過程之中,真實與虛構並不矛盾,專業性和可看性亦需兼得。

作為一部口碑較高的行業劇,《理想之城》以建築行業為背景,以建築造價師這樣一個偏冷門的職業為切口,講述女主角蘇筱的職場故事。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博士後何天平認為,行業劇不同於其他題材的創作,戲劇衝突的設置要依託於“真實審美”,這也意味著影像再創作在緊扣“現實”這一脈絡的同時要找到縱覽現實的美學高度。行業劇基於現實真實的藝術化創作,不僅能夠讓觀眾看見真實的職場生態,也讓寓於劇集之中的行業經驗和智慧傳遞給更多觀眾。

正是這樣的藝術化加工,把行業和現實成功轉化成為環環相扣的劇情,用影視化手段構造出社會的微縮景觀,讓行業劇既不脫離現實基礎,又充滿了戲劇性的看點。同時,通過那些緊扣時事熱點的法律案件,《玫瑰之戰》也引發了觀眾的廣泛共鳴和討論,成了一扇向全民普及法律知識的視窗,傳遞出人們心中共同對公平正義的不懈追求,並以正向價值引領全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助力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

溫暖筆觸勾勒人物群像

當然,行業劇離不開行業,離不開現實,更離不開人性的溫度和精神價值。從小崗位看大社會,一部優秀行業劇絕不僅限於揭開行業神秘面紗、滿足觀眾好奇心理,它還可以帶領觀眾從一個個典型人物形象中挖掘職業精神特質,實現積極、正向的價值引導。

浙江師範大學中小學影視戲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凱濱認為:“即使工作崗位不同,但是面對職場各種挑戰不懈奮鬥的追求是相通的。從特定的行業人物故事中,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與觀眾的現實生活發生共振,才能產生更廣泛、深遠的文化意義。”

隨著行業劇不斷把真切的行業故事和更鮮活的職場群像呈現在觀眾面前,螢屏之上的職業精神也必然更加閃亮,激勵每一位不同崗位上的奮鬥者在新時代跑出更好的成績。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