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何時能誕生世界級影視IP?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何時能誕生世界級影視IP?
出處:亞廣協    日期:9/15/2022

 

從《封神三部曲》《唐人街探案》到《流浪地球》《長津湖》,“IP打造”成為近年來文化產業賽道上的熱門概念。

為何言必稱“IP”

當下,“泛娛樂”浪潮澎湃。圍繞IP進行電影製作、衍生經營等不僅能降低投資風險,形成規模效應,對於打造品牌符號、構建有影響力的國際文化形象亦有助益。

得益於百年探索與積澱,美歐等發達國家的企業在IP開發與利用方面實現了“內容+管道+衍生品”全產業鏈協同開發模式,不少成為版權大戶,擁有一眾熱門IP

成熟的電影市場中,票房往往只占收入一小部分,更多收入源於IP授權。通過影視製作和周邊售賣聯動,主題樂園與媒體網路結合,迪士尼全球授權零售額長居世界榜首,2021年達562億美元。

中國,何時能擁有自己的“迪士尼”?

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電影票房達472.58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占全球總票房35%,但衍生品開發及授權才初具雛形。

當前,受互聯網流媒體和疫情影響,電影行業呈下行趨勢,線下影院收入大幅縮水,過於依靠票房未免有些後勁不足。

中國電影界因而開始求新求變,將IP視作影業的發展契機和產業未來。十大年度國家IP評選、北京國際影視IP授權展等活動相繼展開,授權市場規模整體逐年增長。2021年,中國年度授權商品零售額和年度授權金分別達1374億元和53.2億元,同比增長24.2%28.2%

原北京電影學院副院長尼躍紅指出,中國目前已基本形成從IP原創到IP授權轉化、產品開發、市場行銷、授權市場推廣的產業鏈。然而,作為世界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授權市場規模不到全球的4%,市場潛力仍有待挖掘。相較於已耕耘數十年甚至百年之久的迪士尼、寶可夢等海外IP開發集團,影視IP的市場價值差距依然明顯,走向世界任重道遠。

 “不能只考慮電影內容本體,而要有產業思維。”對於挖掘“內容+”,塑造中國原創優質電影IP,導演陳思誠如是構想。

以今年暑期檔電影《外太空的莫札特》為例,出品方壹同製作借鑒了國外影視IP的運作模式,通過前置授權和節點行銷等方式,與長億、52TOYS、重力星球、OMAS、德亞、科洛舍、捷達等品牌方合作,針對不同消費受眾,設計出不同梯度的文創產品。

據壹同製作副總裁李梓婷介紹,授權推出的《外太空的莫札特》電影衍生產品多達20餘個品類,既包括與迪士尼指定合作授權商合作的毛絨、潮流手辦、盲盒等玩具,也不乏口罩、帽子、T恤、音響等生活用品,還有任哲聯名款雕塑、郎朗聯名款手辦、上野陽介聯名款版畫等品牌聯名的中高端藝術產品。僅“莫札特”毛絨玩具,電影正式上映前銷售額就超過5000萬元。

與此同時,團隊正在籌備推出“唐人街探案”主題公園、密室逃脫、主題酒吧等線下娛樂體驗服務,也為影視IP開發摸索出全新可能性。

上下求索,中國電影IP開發之路希望無限。

古老而豐厚的中華文化底蘊,哺育著文藝工作者的創意靈感,《西遊記》《封神演義》等神話傳說故事,一度成為國產影視、動漫的熱門主題。此外,高效的產業鏈協同轉化過程,對於中國建立完備的IP體系也大有裨益。

究其根本,IP打造的核心在於內容品質。能讓觀眾產生共鳴的優質內容,才是帶動龐大機器隆隆運轉的首顆齒輪。中國電影市場體量龐大,IP資源儲備豐富,從業者多路探索,能形成良性競爭態勢,進而實現內容價值的延展與擴音。

成熟的中國IP未來可期,彼時中國符號將走向國際,中國聲音也將被世界傾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