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2022下半年 喜劇綜藝踏上回歸之旅

期別:復刊第77期    發行日期:2022/09/15
2022下半年 喜劇綜藝踏上回歸之旅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9/15/2022

 

830日,王牌脫口秀節目《脫口秀大會5》首播,那英、周迅、大張偉、李誕擔任“領笑員”,節目中脫口秀演員龐博、思文、小鹿、程璐等多位選手輪番登場,通過爆梗段子給觀眾帶來了很多歡樂。與此同時,在愛奇藝發佈的9月最新片單中顯示,原創喜劇競演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2》即將上線。

伴隨著兩大王牌喜劇節目的相繼亮相,也預示著2022下半年喜劇主題綜藝,將要踏上回歸之旅,讓人頗為期待。

多檔喜劇主題綜藝回歸,最重要的是讓觀眾“開心”

某種程度上來說,喜劇主題綜藝,也被稱作“國民綜藝”之一,向來都是受到觀眾和廣告客戶偏愛的節目品類,畢竟國民基數擺在那裡,特別是當下通過短視頻平臺的二次傳播之後,此類節目和作品也更易出圈,迅速走紅。

縱觀今年下半年喜劇主題綜藝,數量可觀,並在題材、類型、形式等方面,都進行了更細分化的創新落地,其中主要分為三大類別:第一,綜N代喜劇節目的回歸與反覆運算;第二,另闢蹊徑開發新式喜劇綜藝;第三,在遊戲中開啟喜劇節目的歡樂之旅。

第一,綜N代喜劇節目的回歸與反覆運算,其中包括了不少王牌喜劇節目的再創新之作。其中騰訊視頻&笑果文化聯合推出的《脫口秀大會》第五季,本季節目集合了53組脫口秀演員,將在全新升級的天花板舞臺經過數輪競演決出本季的脫口秀大王,向觀眾傳遞“每個人都能快樂5分鐘”的節目理念。

愛奇藝&米未聯合出品的《一年一度喜劇大賽2》,節目借助不同主題單元的內容設計及作品展演,全方位展示品質優良、類型多樣的中國原創喜劇作品,讓優秀的喜劇新人走進大眾視野,並從中選拔出創作能力、協作能力、表演能力最突出的喜劇人和喜劇搭檔。

騰訊視頻德雲社團綜《德雲鬥笑社3》,德雲男團將繼續上演真實又好笑的兄弟情和師徒情。勵志快樂旅行真人秀《哈哈哈哈哈3》,“五哈旅行團”將再度啟程,全新路線,全新體驗,和溫暖兄弟團一起感受新旅途的美景與人們的幸福生活。此外,還有《脫口秀跨年2022》《2023喜劇春晚》等喜劇主題晚會。

第二,另闢蹊徑開發新式喜劇綜藝。諸如全新喜劇綜藝品類《新喜劇大會》,囊括多種形式,獨幕劇、即興喜劇、音樂、漫才、SKETCH、喜劇等。另外,還有微綜藝《領導幫幫忙》,每個員工都可以在這裡吐槽5分鐘老闆,脫口秀“領導”程璐,脫口秀“打工人”趙曉卉,員工盡情“吐”,領導請頂住。即興喜劇競技真人秀《即興喜劇大聯盟》,將在保留脫口秀的語言魅力和SKETCH的劇情式表演基礎上,增加演員的即興發揮,旨在為行業帶來更具笑點、更具真實情感的新式喜劇。

浙江衛視歡樂慢綜藝《我們的客棧》,姚晨、沙溢加盟,遊戲+生活的雙核聯動,在老友相聚的時光,找回快樂和初心所向,同時該節目也被稱為“綜藝版武林外傳”。此外,優酷快樂體驗真人秀《向後海村出發》,東北三巨頭從零開始,開啟一場爆笑經營新體驗,也給觀眾帶來無限歡樂。

第三,在遊戲中開啟喜劇節目的歡樂之旅。全新遊戲社交劇綜《石頭剪刀布》,歡樂遊戲進行中,致敬經典IP的實景體驗。多場景沉浸式遊戲解壓綜藝《百川可逗鎮》,將遊戲背景設定在“可逗小鎮”,蔡明和王耀慶作為小鎮的原居民,每期迎來不同的明星嘉賓來拜訪,需要根據他們性格特徵定制專屬“抗壓套餐”,開啟一場場歡樂之旅。

《百川可逗鎮》節目總導演陸偉談及節目題材時曾表示:“我一直覺得綜藝節目至少有一個功能是能夠在某些時候給大家一些釋放壓力或釋放情緒的空間。如今的很多節目,都是受眾或觀眾情緒的一種釋放和表達。因此我們做節目的就是為了去觸及他們的情緒,讓他們在看完節目以後得到某種情緒上的慰藉。”

喜劇綜藝的創作秘密

近兩年,由於多種客觀原因,大眾格外需要能夠給他們帶來快樂的節目作品,其中自帶歡樂治癒屬性的喜劇節目,自然成為創作者們特別關注和頻繁挖掘的“新寶藏”之地。

但不得不說,當下讓觀眾發自內心的笑,變得越來越難,而這也成為喜劇節目創新所面臨的最大難題。

知名喜劇導演英達曾如此表達:你只要把每一個包袱都抖響了,最後觀眾就會喜歡你,這就是喜劇的秘密。事實上,從連續幾季出圈的《脫口秀大會》再到去年黑馬《一年一度喜劇大賽》,正是遵循了喜劇創作的這般規律,才產出了讓大眾滿意的節目內容和多個作品。

不僅如此,李誕在《脫口秀工作手冊》中曾談到,你的觀眾不是“自然人”,而是與你的價值觀共鳴的集合,這些人互相之間以及與你可能都天差地別,但他們都與你脫口秀表達出的那種價值觀產生了一種共鳴,這一小部分價值觀只是那個觀眾人生的一個側面,我們要找到的就是這無數側面的集合。

所以說,找到創作者與接受者之間情緒與價值觀的共鳴,展現出煙火生活的真實感,或許才能真正凸顯出喜劇的獨特魅力,而這對於喜劇創作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泛喜劇主題綜藝,還能怎樣拓展與創新?

事實上,相較於古早的喜劇綜藝,當下喜劇節目在創作上,已然翻天覆地,從內容到產業,進行了緊密關聯與衍生拓展。

諸如今年上半年東方衛視播出的情景喜劇IP孵化綜藝《開播!情景喜劇》,該節目集結了37位喜劇藝人,在發起人楊超越、李雪琴、小瀋陽、王祖藍、王秋雨、尚敬的召集下,成立6個劇組,分別是《家有姐妹》《今天有演出嗎》《薪劇場》《瀋陽這一家》《無限訓練班》《再見愛人》,最終楊超越憑藉《家有姐妹》登頂冠軍,而目前以此IP衍生的情景喜劇已順利開機,準備拍攝中。

笑果文化聯合創始人、CEO賀曉曦曾表示,對於你堅持的這件事情本身,你可以很熱愛,也可以很感動,但如果想要長效持續的被人接受和影響,它的底層一定有商業化的支撐。因為我們的責任是,當大眾把感動和熱情內化掉之後,如何才能讓它活得更久,勢必需要將其做成一個真正不可或缺的商業模式,甚至時間長久之後,它有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產業或藝術。

所以,除了“線上脫口秀節目”之外,笑果文化在不斷開拓產業鏈,包括培訓、線下演出、巡迴演出、場景空間、音樂生活節、喜劇生活節等,以及更多跨界合作。基於此,不難發現,用產業思維做節目,或許可以讓這檔IP節目持續輸出、穩定帶來商業回報,從而形成良性迴圈。

最後,站在這個紛繁的大時代,對於喜劇與作品的理解和認知,或許每一位觀眾都各有不同,但我們必須承認的是,雖然喜劇的內核是悲劇,但通過一個個人物和表演,讓此刻的你能夠會心一笑,治癒了emo的至暗時刻,這或許已然足夠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喜劇綜藝,仍具有很強的能量和本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