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讓時代文化成為年輕群體主流

期別:復刊第76期    發行日期:2022/08/15
讓時代文化成為年輕群體主流
出處:亞廣協    日期:8/15/2022

 

 

歡瑞世紀仙俠網劇《沉香如屑》暑期檔開播16天,貓眼統計熱度全網第一,這是可喜的成績,縱觀整個暑期來看,近期播出的無論是電視劇,網劇均為現實題材,打個比方來說,滿桌子各色菜肴俱全,偶爾一道獨具特色的涼菜,會讓你吃起來很舒服,又爽口,而且還有利健康。檔期的選擇也是特別重要的一個環

節,筆者還是想從內容,題材來說,這必定是一部作品最核心的基礎,今天主

談題材,選題選對了,就能贏得一半市場。

廣電總局在調整了戰略方針之後,現實題材的確是覆蓋了行業整體,有人說,我們這不讓說,這個不能講,網上有傳說總局規定動物不能成精可笑言論,其實,相比于現實題材來說,奇幻,科幻,玄幻,穿越,甜寵創作故事創意更容易一些,任何題材都講究個新嘛,題材是否新穎,首先要接地氣,不是說加入了玄幻元素就可以飄起來,文學的表現形式可以不同,根本是不能動的。但是,很多題材的新意都非常空,也就是說創意不落地。總局審查是非常注重人文關懷,市場性,觀眾的,當你的作品背離了這些,這樣的作品都能播出,還有規矩嗎?

網劇興起這些年,什麼奇葩作品都出現過了,說來諷刺,奇葩多的時候,證明了行業熱錢湧入,可熱鬧過後,一地雞毛。同樣,這些年也湧現了很多優秀的全新觀念方式表達的作品,比如說有《鬼吹燈》系列,《盜墓筆記》系列,《開端》,《琉璃》,《司藤》,《棋魂》,《無心法師》,《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傳聞中的陳芊芊》,《河神》,《靈魂擺渡》,《風雲雄霸天下》,當然還有《沉香如屑》,可能說這些作品某些地方還有待遇完善,可他們敢於做出偉大的嘗試,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與現實題材不同,這些作品主人公都在人生中遭遇了不可思議的劫難,新鮮而有趣,可是最主要的是什麼,他們所表達的主題現實感其實本身沒有變。《開端》表達了你只要真誠的溝通,真心才能換來真心,社會才會充滿正能量。《司藤》表達的是愛情的永恆,《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表達的是親情的偉大,為了兒女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琉璃》的虐戀情深,人性之深。這些作品都沒有製作標杆兒,我們在這些題材方面,發展的比較晚,不像國外。其實,中國做任何題材都挺現實的。

其中仙俠題材就是中國文化獨有題材,仙俠題材的標準這些年的發展,以歡瑞世紀為代表的公司形成了自己的製作體系,他們還在不斷的探索中,又有誰知道怎麼做,能夠貼合當下觀眾麼?任何一部項目的啟動,比蓋樓房風險都大,電視劇司今年的選題會指出,選題作為創作的第一步,是何等的重要,如果讓選題有文化底蘊,就會非常的有基礎性。

《沉香如屑》以中國式想像中的神、仙、人、妖、魔、冥“六界”作為故事發展的起點,在變故洗禮、善惡之戰中講述個體的成長,打造唯美仙俠意境,劇中既有中國傳統美學的典雅和諧,也有仙俠劇的俠心義膽在人物設計上,從身負重任的六界帝君到仗劍凜然的捉妖天師,從不諳世事的活潑少女到日行一善的小花精,該劇並沒有打造具有完美人格的“全能式”英雄,而是在宏大的故事背景中,男、女主胸懷眾生與天地,在風起雲湧中堅守仁義道德,在逆境磨難中盡顯智慧擔當。

大家來看以上選題和構思來說,《沉香如屑》起步是非常踏實的,仙俠劇一樣是落地的,在此基礎上讓想像力盡情的暢遊,同時,還能弘揚中國傳統的仙俠文化,這個有了幾千年根基的特色文化。

我們喜歡國外的網劇,就來看看他們,製作是一樣的思考,全球爆款《怪奇物語》今年播出到第四季,故事不乏涉及到怪物,穿越,驚悚等商業元素,可在這表面這下,編劇所表達的都是一代人的精神,總局非常期待這樣的主題表達,而且方式還很有新意,我們製作的話,就只能看表面文章,太淺顯了。包括《權力的遊戲》,人性挖掘的比現實都要現實。

其實啊,年輕人喜歡的,總局的領導們也是與時俱進的,比如2020年,疫情第一年,臺灣製播的電視劇《想見你》,創意是想像的人物活了,她愛上了現實世界中的男孩兒,可有趣的是現實的情況正好的相反的,其主題表達探討了品格等問題,不只是說談戀愛就勝利的。隱藏在人性背後的文章才是本質問題。

近鄰南韓讓我們的行業整體羡慕不已,南韓人首先是對現實的觀察和思考,然後得出來自己的判斷,這方面我們仍然是任重而道遠啊,總局每次的行業大會,大家不覺得非常基礎性,我們也想跟大家探討深層次問題,可是只有少數公司可以做到。而不是說說啥不說啥的問題,真要是到了說不說啥的地步,我們的作品已經可以全球賣座了。

80後,90後都已步入30歲,他們大多都是為人父母,中國現在的小孩子多幸福,學習鋼琴,書法,游泳都是常規操作,我們的社會未來主體觀眾是95後,00後,10後這三代人了,他們出生就是蘋果手機,ai人工智慧,虛擬人,抖音,所有新興事物基本幾天一換,要想讓他們花錢看片,絕非易事。說笑了,比我們這幾代人都強。我們不希望中國觀眾永遠翻牆看盜版劇集,誰都想看正版,誰都會熱愛自己的國家,電視劇有部爆款,不是行業在討論,而是全社會影響力。總局相信影視行業的人都有良知,在大背景趨勢之下,我們必須趕超他們的腳步。

讓時代文化成為年輕群體主流,這是歷史趨勢,總局順勢而為,讓主流價值觀念回歸大眾視野,統一意識形態,行業才能健康向上發展,我們非常感謝歡瑞世紀再次探索仙俠文化世界,無論他好,或者他存在問題,這個不重要,我們為今後仙俠題材的公司提供了重要參考依據。任何爆款都是無法複製,都有他的獨特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