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未來平臺將繼續保持減產 不再接受邊拍邊寫

期別:復刊第76期    發行日期:2022/08/15
未來平臺將繼續保持減產 不再接受邊拍邊寫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8/15/2022

 

當前,影視行業正面臨降本增效的關鍵轉型。為提振產業信心,助力復工複產,2022720日,由上海市網路視聽行業協會舉辦的2022上海網路視聽季“減負增效,助力複產”線上主題分享中,騰訊線上視頻平臺電視劇IP運營中心負責人孫宏志發表了題為《降本增效背景下和影視公司朋友們講的心裡話》的主題視頻演講。演講指出了2020年疫情後當前影視行業面臨的重大挑戰及競爭格局的變化,並以此給出利於行業發展的建議。

以下為演講文字內容:

大家好,我是來自騰訊視頻的孫宏志,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聊一聊,在降本增效這個背景下想和大家說的一些心裡話。

首先,我想聊一聊過去幾年行業的發展和我觀察的現狀。

過去幾年,整個電視劇行業仍處於高速發展的狀況,幾家視頻平臺競爭也比較激烈,但到了2020年疫情後,行業受到了比較嚴重的挑戰,競爭格局也發生了變化,在發展中我們遇到了很多問題,目前需要全行業人士共同面對,變化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收入端變化較大。

收入端的變化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TO B的廣告收入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主要原因是疫情大背景下,各行各業都受到了比較大的影響,直接導致廣告預算減幅較大。另外,部分行業如教培行業、遊戲行業等受到了比較強的監管,因此這類客戶的收入以及對於線上視頻廣告的投入都有所下降,甚至出現進一步惡化的情況。兩相疊加,我們在TO B廣告收入方面就有一定的減少。

另一方面是在商業模式探索上壓力較大。過去我們可以通過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來增加收入,從而支付更高的內容成本,但現在我們整個行業的收入天花板是不增反降的。比如202110月份,在政策和輿情的壓力下,全行業取消了超前點播,平臺TO C的收入出現一定下降。所以TO BTO C的收入都存在了一定的下降。兩相結合,我們整體的收入壓力就會比較大。

第二,我再談一談生產端目前的情況。

首先,目前生產端的價格是偏高的,這主要是由於一些生產要素的成本偏高導致的結果,比如演員、導演的成本,以及中間生產當中各個環節的成本較高。麵粉的價格高直接導致麵包的價格高,所以有時候我們跟影視公司去聊價格是否能降的時候,影視公司壓力也非常大,他們也存在想降價但有心無力的情況。

另外,受疫情影響,拍攝成本有所增加,拍攝週期變長,中間存在的不確定性增加,導致影視公司,特別是中小影視公司運營較為艱難。比如我有一個朋友的影視公司剛開了一個項目,但由於所在城市發生疫情,所有人只能在酒店暫停工作,中間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無法順利拍攝,這無形之中增加了我們拍攝的難度和成本。

此外,目前我們的內容存在比較嚴重的同質化現象。真正有品質、有創新、有價值的內容,在整個市場的比例有待提高,劇本品質還有廣闊的提升空間。

接下來,我想聊一聊視頻網站整體的現狀。

雖然視頻網站在過去幾年持續去產能,減少播出專案的數量,但目前平臺內容數量仍然偏多,競爭飽和,內容的價值沒有得到充分釋放,也就導致很多內容無法完成收入閉環。未來幾年,主流視頻網站仍然會繼續保持減產這一趨勢。

還有一個情況是視頻網站十年如一日的虧損,這種情況肯定是不可持續的。目前各大平臺均已從追求用戶高增長和市場份額轉變為更看重平臺盈利能力,且在執行方面比較堅決。比如我們的友商愛奇藝已經通過嚴格的降低成本的手段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實現了盈利。

綜上,我認為整個行業已經達到了一個拐點,需要影視公司的各位朋友和平臺共同面對。

以上我談了幾點我對行業的一些觀察,基於這些觀察,我想給影視公司的朋友們幾點建議,供大家參考。

首先,我們的內容價格需要回歸理性,行業需要自迴圈持續經營。具體可以通過以下幾點實現。

第一是轉變思維,我們要把控制成本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超高溢價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如果我們不做好成本控制,很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我們花費大量成本,然而最後卻沒人買單,需要影視公司的朋友們自負盈虧,這是壓力非常大的一件事情。

第二是生產要素的價格要回歸理性。剛才我們也提到麵粉的價格變高會導致麵包的價格增高,整體的下降肯定需要生產要素首先下降。目前正處於調整週期,建議製作方朋友們先觀察,逐步溝通、調整。價格除了和價值相關,也與供需關係相關,市場會逐步發揮其運作機制,讓價格回歸本來的價值。

第三是我們要不斷提升工業化的能力,提升生產效率,同時也要加強精細化的管理,尤其是控制好拍攝過程中跑冒滴漏的情況,對於內容增色不大的支出要進行仔細的斟酌。比如我在一部劇中看到的大場面、大製作,肯定花了不少錢,但其實我們可以通過更巧妙的佈置來大幅減少成本,在效果上也不見得會打很多折扣。

第四,我們要打破一錘子買賣的觀念。平臺目前都提供一些後驗的機制,讓好的內容在後續能夠持續的獲得回報,讓合作方獲得持續的收益,從而改變目前幹好幹壞都一樣的現狀。關於後驗激勵,有想瞭解的朋友可以跟我們進行更詳細的交流。

第二大方面,我們應該回歸內容本身,深抓劇本提高拍攝品質。劇本建議比較完善後再開機,過去存在不少因演員檔期或拍攝計畫有變,劇本在不是很完善的情況下就開機的情況。未來,平臺不再接受開機後邊拍邊寫,以避免內容失控。這方面過去業界也有較多提及,未來需要更嚴格的執行。在創作過程中,我們要發揮工匠精神,追求極致品質和創新增長。關於這方面,很多朋友持相同觀點,也曾是很多行業會議的議題,在此便不再贅述。

與此同時,演員的選擇維度要改變。事實證明,單靠演員為主要賣點的內容越來越不被使用者所關注,演員的演技合適度越來越超過名氣等維度。在未來的創作過程中,希望影視公司的朋友們更加關注這點。

第三大方面是,我們認為宣發會越來越重要。售後的服務,可能會影響後續的一些合作,過去我們很多影視公司的朋友把大量精力放在了創作及拍攝上,對於宣傳這塊的重視程度不夠,未來我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重視宣發工作。很多注重宣發的合作方讓專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內容收益提升很多,但是也有部分合作夥伴只注重拍攝不注重售後,甚至主創人員連微博都懶得發,把內容創作僅僅等同於拍攝。未來影視公司和主創要加大在宣發方面的重視度,宣發工作的投入度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我們後續合作項目參照的一些依據。

第四大方面,除了長劇的合作以外,我們還提供了更多元的合作方式。比如我們在分賬劇、微短劇方面也提供了很多合作的賽道,可以供大家進行更多交流。如果大家在這方面有項目、有好的想法,我們都可以及時溝通,把這些項目、想法進行落實。

以上就是我目前的觀察和大家的一些建議,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謝謝大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