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脫口秀能讓笑果文化走多遠?

期別:復刊第75期    發行日期:2022/07/15
脫口秀能讓笑果文化走多遠?
出處:媒體圈    日期:7/15/2022

 

沒等來《吐槽大會》第六季,姍姍來遲的《怎麼辦!脫口秀專場》打響笑果文化2022的第一槍。#李誕 離婚都沒分這麼多##楊冪說迪麗熱巴和徐志勝是假的#在微博熱搜上掛了半天,以破7億的閱讀量宣告笑果脫口秀綜藝的高調回歸。

脫口秀與笑果文化和李誕等的深度捆綁是有目共睹的。笑果文化借助《吐槽大會》《脫口秀大會》等“流量池”將脫口秀逐步推向大眾,自身也實現了從鮮為人知到行業“領頭羊”的華麗轉變。

然而《吐槽大會》口碑持續走低,打造下一個王牌綜藝成為笑果的當務之急。再次和騰訊視頻聯合出品,創新綜藝《怎麼辦!脫口秀專場》能否擔此大任?紮根脫口秀這一文化土壤,笑果文化還能走多遠?

“幕後+台前”的脫口秀專場

成龍、楊冪作為首期嘉賓,李誕擔任主持,楊笠、楊蒙恩、龐博、徐志勝、何廣智、程璐、呼蘭、王建國組成“輕宇強編劇部”,《怎麼辦!脫口秀專場》一開始就把牌面拉滿。

《怎麼辦!脫口秀專場》作為笑果文化今年上線的首檔節目,聚焦生活中的十個行業,開啟一場脫口秀專場之旅。

一期一個主題,分為上下兩集,上集是“幕後”,展現專場籌備時編輯部的日常;下集是“台前”,上演行業嘉賓和明星嘉賓的5分鐘脫口秀。

首個專題“真心英雄”,關注員警和消防,“幕後”和“台前”搭配食用,喜歡笑果和喜歡脫口秀的觀眾都可以各取所需。

先說“幕後”。

這是一檔企業文化展示節目。一棟略顯簡陋的笑果大樓,編輯部幕後工作的完整複刻,你來我往間隨性幽默的有梗互動,情景喜劇般真人秀新鮮感十足,滿滿皆是笑果風格。

這是一檔脫口秀演員版“嚮往的生活”。導演組規定編輯部每天只有300元的經費,王建國擔負起買菜做菜的“重擔”,龐博潔癖發作不料掃把不給力,誰不喜歡笑點密集、輕鬆下飯的團建日常?

這是一本職場行為指南。八位編輯採取競選上崗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其中徐志勝一舉奪得“編輯部主任”上演升職記。“蛋總”變“小李”,敷衍員工“你自己解決一下”,對職場行為的說明和諷刺讓人在歡樂之餘也有思考。

《怎麼辦!脫口秀專場》創新性地揭秘編輯部的幕後故事,給與笑果脫口秀演員更多的曝光機會,突出脫口秀演員本身而非“段子生成機器”,為笑果新生代喜劇人積能蓄勢。

再說“台前”。

從個人到行業,是脫口秀節目切入角度的巨大轉變。員警、消防都是觀眾生活中或多或少會接觸到的職業,《怎麼辦!脫口秀專場》將行業、故事和人連結起來,輻射到每一個人的煙火人生,拓寬脫口秀的受眾圈層。

“每個人都能做5分鐘脫口秀演員”,節目立意讓脫口秀不局限於喜劇人,實現脫口秀的普世化。於是我們看到各行各業的普通人用自己的方式調侃人生經歷、表達人生態度,賦予脫口秀更多發展空間,讓脫口秀可以是一種大眾的藝術。

從“台前”到“幕後+台前”,笑果文化不斷嘗試脫口秀節目的可能性。然而《怎麼辦!脫口秀專場》幾經波折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

在年初開始錄製製作的節目因為上海疫情推遲到6月才得以面世,開播第2期還沒有播完因為疫情職場專場再度推遲兩周——好不容易熱上的場子又熄火了。

與此同時,節目還面臨著如何把控編輯部的日常節奏避免“前搖”冗長,如何平衡行業角度的積極正向和脫口秀的犀利諷刺等創作難題。

種種因素疊加之下,我們不妨給脫口秀專場更多時間,讓脫口秀專場再飛一會,讓脫口秀的火燒得更旺一點。

笑果文化和脫口秀的那十年

2012年的《今晚80後脫口秀》到2022年的《怎麼辦!脫口秀專場》,笑果文化和脫口秀走過了第一個十年。

2012年,東方衛視推出高端文化脫口秀《今晚80後脫口秀》,其製作團隊主要就是現在的笑果文化,李誕、王建國、史炎等脫口秀演員參演。

《今晚80後脫口秀》長跑五年,經歷了從黃金檔到深夜檔的調換、節目招商困難、無冠名商“裸奔”等艱難時期,最終在2017年正式和觀眾告別。

也是在2017年,笑果文化轉戰網綜,推出《吐槽大會》一戰成名,累計播放量近20億,拿下“2017中國綜藝峰會匠心盛典”的“年度匠心編劇節目獎”,讓小眾的脫口秀迅速出圈,也讓李誕迎來事業新巔峰。

《吐槽大會》完結不到半年,笑果文化迅速調整方向,從借助明星效應放大脫口秀商業價值,到回歸脫口秀喜劇人本身,於是《脫口秀大會》應運而生,笑果文化的“左膀右臂”至此正式形成。

笑果文化的戰場也借勢從線上走到線下。笑果文化的野心從不只是做節目這麼簡單,而是致力於打通脫口秀品類文化產品的消費閉環。所以笑果不斷測試線下場景,打磨演出模型;開發專屬小程式,將被節目吸引而來的用戶沉澱到笑果的平臺和系統。

如果說《吐槽大會》是笑果文化的第一個拐點,那麼《脫口秀大會3》就是笑果文化的第二次重生。

2020年是笑果文化“風雨飄搖”的一年。線下脫口秀活動受到疫情衝擊,池子解約“手撕”笑果文化,李誕、卡姆身陷負面新聞漩渦,《吐槽大會》被評“洗白大會”口碑持續走低。

就連李誕也在節目上調侃,當時以為疫情是笑果文化2020年最大的挫折,沒想到“我低估了2020,我也低估了這家公司”。

儘管“挫上加挫、折上加折”,但是笑果文化憑藉《脫口秀大會3》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節目中以李雪琴、楊笠、王勉為代表的喜劇人,切中社會熱點,常駐微博熱搜,累計播放量從第二季的不到10億躍升至20多億,打了一針“強心劑”。《脫口秀大會4》延續輝煌再上一層樓,笑果文化再次“出圈”徹底站穩腳跟。

一個個爆款脫口秀IP滋養了現在的笑果,與此同時脫口秀的市場需求和產業規模也在不斷擴張。

笑果線下脫口秀活動從無人問津到一票難求,脫口秀俱樂部從2018年的個位數增長至20218月的130家;笑果文化宣導成立行業協會,推動脫口秀正規化。

十年間,脫口秀和笑果演繹了一場漂亮的“雙向奔赴”,然而接下來它們還會有第二個十年嗎?

笑果的野心不止於脫口秀

笑果的野心從不止於脫口秀,笑果對標的,是一種喜劇內容的創作能力。脫口秀的確是笑果的重要板塊,但脫口秀市場的有限也決定了笑果不會這條道路上孤注一擲。

早在2018年,笑果文化CEO賀曉曦表示,笑果文化一直把自己定義成一個年輕態喜劇生活方式的產業公司。

20193月,笑果文化召開“笑果文化2019嘗鮮發佈會”,發力網劇和短視頻綜藝賽道,將製作劇集《歡迎下榻好萊塢》《約會規則》和短視頻綜藝《你今天崩潰了嗎》,建立全內容品類的喜劇版圖。

2021年,由優酷、穎立文化和笑果文化聯手打造的都市輕喜劇《燃燒吧!廢柴》上線,代表笑果文化正式進入影視圈。

一覽笑果文化2022年的節目安排,除了創新綜藝《怎麼辦!脫口秀專場》之外,還有綜N代《脫口秀大會5》《脫口秀跨年2022》以及新綜藝《新喜劇大會》《領導幫幫忙》等。

《新喜劇大會》與米未製作的《一年一度喜劇大賽》模式相似,涵蓋脫口秀、漫才、sketch、默劇、獨幕劇、音樂劇等多種形式,讓更多喜劇類型被觀眾所熟知。

喜劇微綜藝《領導幫幫忙》則是“每個人都能做5分鐘脫口秀演員”的再次變種,由脫口秀“領導”程璐和脫口秀“打工人”趙曉卉共同合作,節目中每個人都可以吐槽5分鐘老闆,也是笑果熟悉、觀眾愛看的職場題材。

依靠脫口秀起家的笑果文化終究走向了更廣闊的天地。

其以喜劇創作為核心的能力,促成多種業務快速發展全面開花,讓笑果從一個涉及脫口秀全行業、全產業鏈的公司,蛻繭成蝶,正逐步成為一個知名喜劇IP,一個年輕態的喜劇符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