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暑期檔綜藝戰打響 社交觀察類或成最大贏家

期別:復刊第75期    發行日期:2022/07/15
暑期檔綜藝戰打響 社交觀察類或成最大贏家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7/15/2022

 

進入暑期檔,文藝品類的各個子賽道都開始了白熱化的競爭,俯瞰全題材和全領域的綜藝賽道,“社交”觀察成為容易被觀眾捕捉的一類內容,以人際交往為創作出發點的社交觀察類綜藝也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當季主流,《乘風破浪3》《五十公里桃花塢2》《花兒與少年4》等熱門綜藝話題不斷。

近年來,社交觀察類節目這一類型風口中出現過不少兼具口碑和熱度的優質答卷,今年暑期檔更是不乏其身影。以此類內容為分析的樣本,或許可以一窺當下用戶的深層訴求。

“新”聲奪人 拉近與觀眾的“社交”距離

一個明顯的趨勢是,社交觀察類節目近年來正逐步擺脫初始階段的刻板敘述與創作邏輯,嘗試在慢綜藝創作中給出差異化的答案,以相對開放、包容、多元的心態,洞察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故事。

近日,生活類社交觀察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塢》第二季(以下簡稱:《桃花塢2》)回歸,在考古熱、用戶懷舊、人人期待爆款節目拯救內容市場的情緒下,議題升級的“塢學”一舉取代“花學”火遍全網、引發圈層熱議。以該節目為例,我們可以看到節目與觀眾社交距離拉近背後的諸多思考。

作為續集綜藝,《桃花塢2》延續了第一季的整體框架結構和創作目的,再次邀請到了15位不同年齡層和性別的節目嘉賓,來到距離城市中心50公里的海邊桃花塢,希望在共同生活的21天時間中,探尋在不同社交距離變化下當代社會群居生活的多種面貌。同時,《桃花塢2》也在更多節目細節上進行了創新性的探索,不同變數元素間排列組合形成的化學反應,帶來了更多內容上的可能。

《桃花塢2》在嘉賓選擇上進行的新嘗試,為節目內容奠定了創新的基礎。除了宋丹丹、汪蘇瀧、孟子義、李雪琴和辣目洋子五位第一季的老塢民之外,剩下的10位嘉賓都是桃花塢新人,涵蓋了演員、歌手、藝術家、模特、相聲、脫口秀、運動員、短視頻博主等職業,在延續了第一季嘉賓的多元風格的同時,也同樣注重對於個人觀點敢和真的表達。

奧運冠軍運動員武大靖初來乍到就反客為主、主動競選塢長,也從側面拉近了新老塢民之間的距離。青年演員王鶴棣則成為了嘉賓中的活力素,他對運動表現出的超高興趣為節目注入熱情,同時他出人意料的銷售才能也讓觀眾感到眼前一亮。而在嘉賓中,演員王傳君是尤為與眾不同的存在,是可以享受獨處時間的文藝范兒,也可以一個人坐在沙灘看幾小時的海鳥。不同嘉賓之間的個體性格差異足夠大,豐富的個體類型間的相互聯動產生的“碰撞”,讓節目看點更為充足,內容更具張力。

譬如外向的武大靖和內斂的王傳君居然結下了讓人意想不到、風格另類的友誼,而鋼琴藝術家吳牧野和“音癡”孟子義、王鶴棣以“音樂”結緣的教學互動讓人忍俊不禁,這樣風格各異嘉賓間的互動讓觀眾感受到趣味的同時,也展露出了濃濃的溫情、溫馨。

除了人員上的更替,《桃花塢2》在節目設置上也進行了有設計性的變動。和第一季以建設理想社區為目標、嘉賓們需要自行開發想像力完成宏觀大計畫相比,《桃花塢2》在節目中為嘉賓設置了更多階段性的小目標,群居生產生活的計劃性相對更強,甚至還因此衍生出了“內卷”的趨勢。因此,如果說第一季的氛圍有些烏托邦的色彩,那麼第二季在節目設置上則更靠近社會分工的現狀。

此外,《桃花塢2》在人員分配的設計上也顯得更有延展性,第一季的三個“家庭”結構相對固定、穩定,《桃花塢2》則給予了節目嘉賓間更多的前期接觸和互相瞭解的空間,男女大通鋪的設置有助於大家更快速地互相瞭解,後續展開的二人房互選和家庭再次組合選項,也給了嘉賓更多自主選擇的空間。

而在內容展示層面,《桃花塢2》也加重了對於比如做飯、洗碗、起居等生活化一面的展示,注重群居生活中接地氣的氛圍感,有效拉近了和觀眾之間的距離。

對“需”下“料”洞察觀眾深層次訴求

站在社交觀察類綜藝的創作角度,大多節目並不僅僅甘心做一檔只為了向觀眾提供歡樂而創作的綜藝,在內容立意上,高質的作品更希望成為一檔能給人以內在啟發的“社交圖鑒”,以生動形象的方式呈現出那些人們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社交痛點,並通過現實案例引發進一步思考,以舉一反三的方式為觀眾提供有著一定借鑒意義的社交解決方案。

同樣以《桃花塢2》為例,節目通過洞察用戶的新訴求,意識到比起“撕逼”,用戶更希望看到嘉賓“真實”的一面。節目對人際間的衝突和矛盾做展示,其實是希望能給大家看到真實存在的社交難點,並以此為契機給出可行的解法,而不是僅僅為了“噱頭”。

所謂的“塢學”,其實是觀眾在看到不同嘉賓呈現出的社交人格和社交關係時,展開的深層次解讀和探討,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的衝突那麼簡單。抱著這樣的創作目的,《桃花塢2》將目光聚焦在人類社交過程中幾個尤為重要的時間節點上,強調這些節點展示中用戶可以代入自身的社交情境和反應。

首先,初次見面時如何打破尷尬,以自己感到舒服的方式儘快地融入群體是永恆不變的社交議題。在節目中,則體現在新老嘉賓之間如何跨越陌生障礙,走向互相融合。新嘉賓初來乍到,忙著找活兒幹以緩解自己的尷尬感覺,於是衍生出了本來兩個人就可以搞定的工作,結果一群人紮堆洗碗,由此引發了老塢民認為新塢民“內卷”問題,成為“破冰”的第一關,汪蘇瀧以“瀧”卷風讓新塢民意識到其實在節目中保持自然、自在的狀態就好。這樣的環節和化解方法其實是在引導觀眾思考,在新社交中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何以最自然、真誠的狀態融入群體之中。

群體社交的第二關,便是在人與人逐漸相互認知的過程中,如何在尊重對方觀點時,也守住自己的底線。王傳君和宋丹丹之間的溝通模式在節目初期火爆全網,引發不同圈層的激烈爭論,通過這一段相處經歷,節目組其實想要傳遞的並不是單純的誰對或者誰錯,而是希望引起觀眾對於換位思考的重要性,以及有著不同社交方式和社交性格的個體如何在進與退、攻與讓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對相容的反思。如果能夠對上述問題加以妥善解決,那麼嘉賓在熟識之後如何合作、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也便更容易迎刃而解,後續更多要考慮的便是社交情感的進一步加深。

其實,《桃花塢2》就像一面鏡子,節目中的嘉賓就是生活中的我們自己,老塢民就像是工作環境中的老員工,年紀稍大的嘉賓就像是工作領導,如何在尊重領導、尊重前輩的基礎上,勇敢提出自己的意見,正確使用發聲的權利,其實就是《桃花塢2》一開始節目中所希望呈現的。人類是群居動物,但這也絕不意味著每個人都不應該留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桃花塢2》想要表達的就是如何在保證個人舒適的基礎上儘量去做一些積極、有益的社交。

此外,在《桃花塢2》節目中出現的各類行為學術語貼士,以及衍生節目《桃花塢社交筆記》對社交場景的趣味解讀中,“刺蝟效應”“曝光效應”“沉默的螺旋”等略顯專業的名詞在生動例子下變得容易理解。觀眾既在歡笑中學會了應對社交的方法,也在思考過後可以嘗試解決自己生活中的社交痛點,寓教于“樂”是對《桃花塢2》的生動描述。

暑期檔內容之戰全方位打響 平臺成績單可見一斑

秉持著兼具娛樂價值與社會實用性的創作理念,《桃花塢2》開播至今成績不俗,全網熱度高漲。資料顯示,截止目前《桃花塢2》取得全網超過560次的熱搜,11次登上行業榜單/播映平臺Top181Top5高位,微信指數峰值1+。節目和嘉賓關聯的話題也成為了觀眾網友們關注的輿論風暴焦點,全面開花的資料表現讓《桃花塢2》的節目熱度在Vlinkage、貓眼綜藝熱度榜等各大權威資料榜單中始終穩居前列,成為了2022暑期檔的績優股。

而《桃花塢2》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除了內容創作者的用心與投入,其實也離不開出品及播出平臺、幕後操盤手騰訊綜藝對於長視頻綜藝創作的創新與堅持,以及對於行業整體動向和發展趨勢的敏銳洞察。

騰訊綜藝在充分尊重內容創作規律的基礎上,以行業先鋒的姿態打開了關於“社交”的探討空間,關注不同個體在不同環境下、不同人生階段的不同狀態,這一愈發成熟的創作方法論,也逐漸成為了騰訊綜藝創作的思維和靈感源泉,在激發出更多具有創新思維的優質作品同時,也凸顯了其作為內容產出平臺獨樹一幟的內容創新力、發展引領力和行業影響力。

在這種創作方法論的影響下,除了如今《桃花塢2》正處在熱播階段,騰訊綜藝在今年的暑期檔內容之戰中還飽有著品類豐富的內容儲備,其在以“人”為核心的、多元細分垂類內容上的深度探索,值得期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