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品讀歷史「山河月明」中的家風文化

期別:復刊第73期    發行日期:2022/05/15
品讀歷史「山河月明」中的家風文化
出處:亞協辦    日期:5/15/2022

 

京城的柳葉發了新芽,花朵萬里飄香,家家升起炊煙,外部環境是我們始終無法擺脫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其中一份子,可我們期待每年的新芽,這就是每個家庭對生活的嚮往和盼頭兒,一個是物質生活,一個是精神文明生活,最後還得回歸到精神層面來,才是完美的,無論任何時候,影視都是最好的表達的方式。

從今年從播出的劇集來看,觀眾更加注重家庭觀念,中國人歷來傳承下來的家文化,現代背景有《人世間》,當代背景有《心居》,歷史背景有《山河月明》,做古裝戲首先是要講究,比它更有深度的歷史戲要深厚的學識和積累,一枚紐扣,一個花邊都是有底蘊和含義的。

歷史題材還有一點最難,結局我們都知道了,創作起來尤其難度大,朱棣最後當上了皇帝,開創了“永樂盛世”。《山河月明》嘗試做成家庭戲,開國皇帝朱元璋用今天話說是草根兒出生,元朝末年已是民不聊生,朱元璋拉攏上他的弟兄們起義,為的是活下去,還要活得有尊嚴。

前二十集中有場戲筆者印象很深,一天閑在下來,朱元璋對太子講起過去,他的父母病逝,他想要跟雇主要一塊兒不大的地兒把他們埋了,雇主就是不答應,說什麼好話就是不給。現在我們不僅擁有了家,還是個大的國家。皇帝意思告訴太子,打江山容易,守江山不易,要學會珍惜眼前的。比這個更加重要的是朱元璋對他子女的教育,這就是中國家風文化。而家風一詞最早起源于西晉文學家潘岳的作品中。

輔佐在朱元璋身邊的,皇太子朱標,四皇子朱棣,朝局明爭暗鬥,派系林立,這麼大個家庭,管理起來談何容易。朱棣實際上從小時候,就能看出來是個人才。第一集中老十二找不到四哥,最後發現他頑劣跑到樹上去了,他不是去玩兒的,而是心系在漠北,他是個心懷志遠之人。

朱元璋見狀,那你就去從軍吧,結果剛來到徐達大營,由於不懂規矩吃了個啞巴虧,挨了四十軍棍,為元的公主說情,事兒辦的沒有問題,可是在將軍面前,小旗都不是的他怎麼能隨意講話呢,又挨了四十軍棍,這裡也體現了朱棣是個有底線,有仁愛之心的人,後來他當上了小旗,馬皇后喜出望外,朱元璋別提有多高興,雖然挨了打,可他成長了,朱元璋不僅不能懲罰徐達,還得回來請他吃燒鵝,筆者記得,朱棣經歷過戰友死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沒有了第一集中望漠北的神情,而是多了幾分成熟,他對徐達講,打仗一點都不好玩兒。

而讓朱棣第一次發生轉變,是從哥哥朱標對他的鞭打,這是皇宮,不是你想怎樣就能怎樣的,後面的劇情更有意思,他不願意娶進門的徐達之女徐妙雲,開始都不帶待見他的,人家是將門之後,進不進皇宮,此生也是錦衣玉食,不過鍍層金而已,後來朱棣的成長,才逐步讓徐妙雲改變了他此前的看法。大家是否注意一個細節,朱家人在外人面前,還是稱之為父皇,換成自己家人的時候,一次朱標說了句父皇,朱元璋看了他一眼不高興了,朱標反應快,改口爹,馬皇后更隨意,直接稱呼朱元璋原名朱重八,也就只有自己家人會記得,也同時告誡子孫後代們做人不能忘了本,要記得根兒在哪兒,人總要落葉歸根的。

或許是朱家的家風正,徐妙雲可謂是馬皇后的翻版,賢妻良母的標杆兒,賣自己首飾給將士們換吃得,而且不分陣營,她那句都是大明的將士,暖了多少人的心,服眾首先要從心裡去佩服你,因為你做了任何人不敢做的事兒,還是一件特別有人性的事兒,大夥兒就覺得你值得跟。

最讓朱棣成長起來的,是他當上錦衣衛之後。替朱元璋清除異己,那些破壞大明王朝,毀壞朱家正氣之風的賊人,朱棣怎麼也沒想到,他首先對付的是胡惟庸,當朝首府重臣,這就是明朝開國著名的四大案之一的“空印案”。在這裡首先提一句,踏進錦衣衛大門就意味著讓所有人恨你,反過來說,皇太子朱標在這其間扮演的角色是潤滑劑的作用,他是皇帝的影子,朱標的東宮沒有勢力,也擁有一切,因為沒有人能夠跟他爭取皇位,也沒必要去爭取,太子為人正直,又是朱元璋得力幹將,或許歷史上他沒有意外死去,後面對峙的一定是朱棣跟朱標,或是開創更大的盛世也說不定,開句玩笑說,朱標如果沒有死,他後來繼承皇位,他會統一北上麼,今天的紫禁城可能是另外一幅模樣,朱標是很好,可他自身缺少了朱棣的大志向——他青年時期,站在樹上望漠北的神情,這種神情不是沒有了,而是把它藏在了心裡,直到他登基,又把它拿出來了,並且獻給了世人。

朱棣知道做錦衣衛好過不了,他還不忘跟父親說,不要讓老是十二參與進來,朱元璋默許了。殺紅了眼的朱棣早已忘乎所以,這恰恰是胡惟庸所要利用的地方,就是看看你的所有本事在哪兒,正好替自己也清理一下門戶,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等殺的差不多的時候,把朱棣再清理掉,再來個死無對證。姜還是老的辣,朱棣不是對手,他失去一切的時候,身邊已經沒人了,陪伴他的只有徐妙雲,朱元璋就是再疼也得忍著,因為他在等著胡惟庸犯錯,朱元璋借力打力,讓胡惟庸稱霸朝堂,那麼他必定會漏出破綻,為什麼呢,因為他身邊的人不是他那麼聰明的,更何況此時的胡惟庸眼裡已經沒人了。

胡惟庸是明朝開國功臣,可功臣再大,不能駕馭國家之上,不能越了界限,你看領頭人什麼素質的人,他手下必定就是什麼貨色,蛇鼠一窩,沒有好東西,胡惟庸即便不是皇帝殺他,他最後的下場也會被自己人弄死,他們記得他如何利用朱棣清理門戶來著。他們之間沒有任何溫暖的情感,只有冰冷的利益,成年人世界是講利益的,取之要有道!互惠共贏才是良策,任何國家稱霸世界,早晚被自己人民給滅了,因為他行的是惡!

錦衣衛只能由朱棣來擔著,這其實為後來的戲做了鋪墊,太子即使不死,他在位都會忌憚這個勢力集團,朱棣的成年世界剛剛開始,這是本來的樣子,說到奪嫡,朱標一死,朝局沒有了平衡,這個家老的太老,年輕的上不來,總得有個管事兒的吧,朱允炆從小就劇集暗示他不行,讓他繼位不過是看在他老子的面子上,至於說朱元璋發配朱棣到京城外,是有意這麼做,還是無意,歷史無從考證,其實來說朱元璋已經把家交給了朱棣,國家最厲害的大將都在你手上,皇位早晚是你的了。為了禮儀道德,或許朱元璋沒得選給了朱允炆。以上為筆者猜測,不可作為考證論斷。馬皇后不久又病死了,瘟疫蔓延皇宮,大家都知道親孫不可能救活,馬皇后還是把他帶在身邊,這就是朱家人的品質。

寫到這裡,朱棣算是完成了從青年初出茅廬,到走向成熟的蛻化過程,一代明君即將誕生。在這樣的超級大家庭生活是非常困難的,可朱家人是有規矩和家風的,這股家風才開創後來的明朝盛世。當然,你擁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最重要的是堅不可摧的盔甲,剩下的交給上天吧。

我們都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尋常百姓家庭,父母言傳身教比什麼都重要,必將影響你的一生,人一生擁有兩種財富,一種是你賺來的金銀財寶,這是看得見的,還有一種是你無形財富,你自身的影響力,還有你的人際關係,從你所處人際關係圈子,就能窺一斑而見全豹。用現在的話來說,你朋友圈都是什麼人,什麼朋友,你就處在這個階層了。為什麼很多人想要高層,知名人士等人的微信,這是因為他自身的魅力,還有你想跟他學一些東西,混進他的社交圈去,結交更廣闊的人脈關係,可你不要忘記,你自身必須有價值,且你是有堅持的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