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遇冷的古裝劇 少了些什麼?

期別:復刊第72期    發行日期:2022/04/15
遇冷的古裝劇 少了些什麼?
出處:亞廣協    日期:4/15/2022

 

這些輕量化的古裝劇存在的普遍問題是,因為投資“小”,忽略了製作上的精細,“小而美”是少數,“小而醜”不幸成為主流。

現實主義不是現實題材,它是一種創作手法,任何傑出的古裝劇、家庭劇、年代劇、職場劇等,其共同點都是恪守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

古裝劇應該找到歷史人物與當代觀眾的情感聯結點,通過“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塑造,表達一種能夠穿透歷史、抵達現實的現代意識。

當下的古裝劇創作,似乎未能令觀眾感到滿意。粗略統計,2021年在電視臺和視頻網站上播出的古裝劇數量有60餘部,而豆瓣評分及格以上的不足10部。被寄予厚望的一眾S+級別(視頻網站對於網劇的最高級別)古裝劇,從年初的《上陽賦》《鬥羅大陸》《有翡》《錦心似玉》《長歌行》,到暑期檔的《千古玦塵》,再到歲末的《風起洛陽》《雪中悍刀行》,均徘徊於及格線上下,未能取得耀眼的成績。其他諸多中小成本古裝劇,更是口碑平庸。

過於迷信IP的副作用已顯現

長期以來,古裝劇是最受觀眾喜歡的電視劇劇種,受眾基礎龐大,這些年也有爆款代表作。但2021S+級別古裝劇紛紛折戟,意味著傳統的“大IP+大投資+大製作+流量明星=爆款”的公式在失效。

不難發現,前文所列舉的S+級別的古裝劇,幾乎都改編自網路小說,只有《長歌行》是改編自漫畫。譬如《鬥羅大陸》改編自唐家三少的同名小說,《錦心似玉》改編自吱吱的小說《庶女攻略》,《雪中悍刀行》改編自烽火戲諸侯的同名小說……這些小說多是擁有眾多讀者的網文大IP,將它們改編成影視劇,天然地就具有話題量,宣發事半功倍,也自帶一定數量的觀眾,更有可能成為爆款。出於這個原因,幾年前影視圈出現了爭搶網文IP的熱潮。

但過於迷信IP的副作用正顯現出來。不僅僅因為不少熱門網路小說本身其實頗為平庸,更致命的是,網路小說的高度模式化。譬如小說《鬥羅大陸》和小說《雪中悍刀行》都屬“男頻”裡的爽文,雖然寫作者的風格不一樣,但起承轉合卻分享著相似的“流程”:熱血少年在機緣巧合之下習成絕世武功,之後少年不斷打怪升級中,一次次以弱勝強,一步步逆襲成王,造福天下。這兩部小說改編影視劇時的執筆編劇都是王倦(《慶餘年》編劇),它們最後都有點“王倦化”了:以爽感為核心,再加上三分權謀,三分江湖,三分喜劇。無怪乎有人說,看著《雪中悍刀行》,還以為自己是在看《慶餘年2》呢。

至於那些帶有仙俠和奇幻元素的古裝偶像劇,談情說愛是核心。其中仙俠劇的同質化程度最高。仙俠世界裡的神啊、仙啊,都活了幾千年幾萬年了,但他們的格局就跟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一樣,戀愛大過天,幾世輪回的主要精力都用來談戀愛了。觀眾對《千古玦塵》態度的冷淡,映射出仙俠劇同質化的危機:“三生三世談戀愛”也會跟“白馬王子與灰姑娘”“霸道總裁愛上我”一樣變得俗不可耐。

缺乏建構更宏大更理想世界的能力

除了面目雷同外,一些古裝大劇令人失望的另一個根本癥結是:雖是大製作,格局卻不大。從《有翡》《鬥羅大陸》到《千古玦塵》《雪中悍刀行》,“俠”都是這些劇集所要烘托的主人公品質。身在爾虞我詐、世事難料、身不由己的江湖,俠之為俠,不是他們順應江湖規則,被江湖所同化,成為貪生怕死、唯利是圖、恩怨不分的小人;俠之大者,在於為國為民,在於對正義的堅守,在於替天行道、懲惡揚善的快意恩仇,在於對絕望命運和殘酷法則的反抗……

如今的一些古裝大劇,卻在丟失“俠”的內核,它失去了想像和建構一個更宏大更理想的世界的能力,兒女情長比家國天下擺在更重要、更迫切的位置。如果三生三世只為戀愛,“仙俠”只有“仙”沒有“俠”,如果武俠世界,都在忙著權謀和“搞笑”,那麼劇集傳達給觀眾的價值內核,也是逼仄的、狹隘的。

大製作的古裝劇以外,大多數古裝劇都是小成本,足見2018年“限古令”仍在持續影響著古裝劇創作,仍在持續擠壓行業泡沫、遏制虛假繁榮。這兩三年,古裝劇每年的備案數目都不高。譬如20211月至11月中國電視劇拍攝製作備案公示的劇碼總數為447部,古裝劇僅為19部。古裝劇跳出戲說、宮鬥、歷史虛無主義等窠臼,將更多精力投注于武俠、奇幻、仙俠、喜劇、甜寵、探案等古裝題材。小而美,正成為古裝劇新的追求。演員陣容上,不選最貴的,儘量選取對的;主題表達上,不追求宏大敘事、宏大框架,而在細分的主題上做到極致,既有生活化、輕量化的一面,也能由極致抵達思考的深度。

眾所周知,跟當代都市劇相比,古裝劇的投資耗費往往會更大。比如古裝劇需要搭幾十個上百個外景,大到一座城池,小到一簾帷幔,怎麼搭建、如何擺放,全都經過工作人員的精心設計,一次轉場可能就得出動多輛道具車;比如人物的造型,服裝和頭飾是什麼年代不能錯亂,演員的儀態舉止等也要考究……如今我們所能看到的那些經典的古裝劇,背後都花費了主創者無數的時間、精力和心血。例如1987年版《紅樓夢》,前後就花費了7年時間:2年研討,2年籌備,3年拍攝。化妝造型師楊樹雲,當年把《紅樓夢》讀了7遍,成了半個紅學專家,給劇裡幾十個演員設計出了160個造型。他談到這段經歷時說:“我看了多少古代繪畫,臨摹了多少作品,翻閱了多少史料與資料,吸收了多少姊妹藝術的造型精髓。現在的人,不會也不願意下那麼大的功夫,對中國五千年傳統的熱愛欠缺。”

應找到歷史人物與觀眾的情感聯結點

小而美”的理想很美好,現實卻很骨感。近來,古裝劇頻頻登上熱搜的關鍵字是“審美降級”:佈景粗糙、造型隨意、道具穿越、人物言談舉止現代化……觀眾看不到製作方的嚴謹與誠意,也察覺不到古裝劇應有的歷史感。比如《國子監來了個女弟子》中有一個片段,女演員披著一頭焦糖色還頗具蓬鬆感的頭髮,身穿白色浴袍。只看這個片段還以為是在快捷酒店呢,哪裡是古代的語境?鞠婧禕在《慕南枝》中的造型與妝容,與她在《芸汐傳》《漂亮書生》《如意芳霏》等劇中的扮相也幾乎一樣,但這些劇集的歷史背景並不一樣……

這些輕量化的古裝劇存在的普遍問題是,因為投資“小”,忽略了製作上的精細,“小而美”是少數,“小而醜”不幸成為主流。絕大多數豆瓣評分都不及格,更有得三四分這樣的慘案。為什麼製作方追求“量”,不惜“爛”也要“濫”?主要還是受到視頻網站策略的影響。為了留存會員,視頻網站需確保有足夠數量的新劇填充內容庫,以至於盲目追求劇集的數量,犧牲了品質。但觀眾(也包括視頻網站的會員)寧願“少而精”,也不要“多卻爛”。因此,古裝劇的備案數目下跌並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把錢都花在刀刃上,不盲目追求數量,一年多出幾部古裝精品劇,“小而美”“少而精”,古裝劇反而能行穩致遠。

小成本古裝探案劇《禦賜小仵作》成為2021年古裝劇的“年冠”,豆瓣評分8分。它並非什麼大IP改編,演員也是沒什麼流量的新人,但憑藉優秀的品質,口碑不斷發酵,反而成為2021年好評度最高的古裝劇。原因無他,尊重戲劇的創作規律,小成本卻不忘打造精品的初衷。既然是探案劇,那麼它就踏踏實實、本本分分進行探案推理,情節嚴謹、邏輯線上;不時通過古風小漫畫為觀眾還原案件過程,頗具巧思;哪怕因為投資有限,服化道簡略了一些,但“簡略”卻不“粗糙”,力爭嚴謹準確,案件該有的美術配置不馬虎,實景拍攝不摳圖……劇集尊重觀眾的智商、尊重觀眾的審美,觀眾也不吝好評。

知名導演鄭曉龍有一個發人深省的說法:“古裝劇也要有現實主義精神。”現實主義不是現實題材,它是一種創作手法,任何傑出的古裝劇、家庭劇、年代劇、職場劇等,其共同點都是恪守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就像《人民日報》一篇評論文章寫到的,“要從真實的人、事、物和客觀的歷史邏輯出發,通過對當下和過往兩種時空的準確把握,呈現其發展軌跡和規律,觸發人們對現實生活的觀照”。

古裝劇應該找到歷史人物與當代觀眾的情感聯結點,通過“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塑造,表達一種能夠穿透歷史、抵達現實的現代意識。就比如《禦賜小仵作》裡有個橋段,當手下責怪女主角“輕信”才被騙時,男主角糾正道:“這話她父母說得,親友說得,尋常路人說得,唯獨公門之人說不得。公門人若要求百姓日防夜防,時時處處謹小慎微,那朝廷養我公門之人何用?”這就是古代民本思想的現代闡釋。

這並不是說要古代人物揪著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而是應該意識到:古裝劇不是糟粕觀念的承載者,而應該棄其糟粕,取其精華,將精華部分與現代價值觀結合起來,並予以強化凸顯,讓古裝劇具備突破性和創新性的表達,以史為鏡,觀照今人。這是優秀古裝劇的最高價值,亦是我們對未來古裝劇的期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