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都市情感劇走進都市 還要走進藝術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都市情感劇走進都市 還要走進藝術
出處:亞廣協    日期:3/15/2022

 

都市情感劇一直是常拍常新、頗受歡迎的劇集類型。

如何定義都市情感劇?中國傳媒大學劉曄原教授認為:“都市情感劇屬於家庭倫理劇的一個分支,由於只限于表現夫妻之間的婚變,探討的是女性婚後在家庭和事業中的定位取向,探討夫妻情感變化的原因,因而自成類別。”這一看法凸顯了都市情感劇兩個特色:它是家庭倫理劇的分支,它更多聚焦的是婚姻關係中的變化。

導演劉新認為:“都市情感劇主要描繪當下青年男女戀愛、婚姻的曲折經歷,以及面對現實問題時內心的煎熬與考驗,再現當代都市青年的情感觀念。”此觀點強調了都市情感劇的都市背景,其對“情感”範疇的定義更為廣泛,除了婚姻關係外,也涵蓋都市青年的情感變化。當然,都市情感劇對現實的強烈關切,也讓它與一般的言情偶像劇區別開來。

綜合言之,都市情感劇以都市為背景,注重表現都市人的愛情態度、婚姻中的兩性關係,探討轉型時期中國人的情感態度、體驗與變化;都市情感劇具備強烈的現實感,是展示時代精神、價值取向的一扇視窗。

近年來,都市情感劇成為螢屏的一個熱點。這一段時間,就有多部高熱度或高收視率的都市情感劇亮相。比如,2021年歲末的《不惑之旅》《小敏家》《愛很美味》,2022年的《完美伴侶》《婚姻的兩種猜想》《我們的婚姻》《相逢時節》……近期的都市情感劇緊跟時代變化,充分彰顯了現實主義創作精神,呼喚優良家庭價值的回歸。與此同時,都市情感劇的過度“精英化”、癡迷戲劇衝突而流於狗血等弊端,也值得省思。

奏響“變奏曲”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城市化進程不斷推進,都市日益成為國人重要的生活空間,都市文化也深刻影響著整個社會的思想潮流和價值取向。從“鄉土社會”邁入“都市文明”的過程中,國人傳統的情感理念與新興的價值體系必然產生摩擦與碰撞,爆發了新的衝擊、新的困惑、新的矛盾。這為都市情感劇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寶庫。

作為都市人情感發展與變化的一面鏡子,都市情感劇應時而變,不斷奏響新的變奏曲。這是現實主義的內在要求。就像知名編劇趙冬苓所說,現實主義要能夠傳達時代精神,揭示歷史發展規律、表達創造者審美態度。這就決定了作為現實題材的都市情感劇,要紮根現實、觀照現實、介入現實、呼應現實,從變化的現實生活中提煉出新的“典型環境”與“典型人物”,真切地反映現實規律、回應時代需求。

因此,近期的都市情感劇有了三個鮮明變化。其一,傳統婚姻的家庭分工模式正遭遇挑戰。《完美伴侶》和《我們的婚姻》都聚焦家庭分工這一議題,顛覆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模式,傳遞了“全職媽媽也是值得尊重的工作”“全職媽媽可以在職場中重新證明自我”“全職爸爸不是吃軟飯”等觀念。

其二,婚姻的組成形式複雜化了,但對其持開放包容的態度,家庭的價值得到凸顯。譬如《不惑之旅》《小敏家》裡,中年人的愛情“第二春”不必只有雞飛狗跳,也可以有更多的溫馨浪漫。中年人的家庭重組可能需要跨越更多的障礙,比如《相逢時節》夾雜了商戰、復仇等元素,但落腳點是“落花時節又逢君”的柳暗花明。

其三,年輕人的婚姻觀與戀愛觀,更為自由也更為自我。《愛很美味》中愛情猶如美食,三個女性對愛情的態度是品嘗、體驗與享受的姿態。《婚姻的兩種猜想》中,快節奏時代的愛情也可能“快捷化”,兩個年輕人竟然是依靠大資料閃婚,也必然出現各種新的問題。

點亮“指引燈”

一般來說,傳統的家庭倫理劇更多是以鄉土社會為背景。鄉土中國的人際關係是一種“差序格局”,人與人的關係表現為重疊交錯的人際網路,這個網路是以個人為中心、以血緣或地緣關係為原則而延展出的同心圓體系。在一個“熟人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免不了剪不斷、理還亂。

城市與之相反,人與人之間有明顯的界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常是一種契約關係。作為家庭倫理劇的分支,都市情感劇固然也以家庭為主要場域、著重呈現倫理關係的變化,但一定程度上,都市里“陌生人社會”所構建的人際關係、所傳達的倫理觀念,對傳統形成了一種“背離”。

以前,部分都市情感劇對家庭關係與情感的刻畫,常陷於“負向”的價值取向之中。例如,熱衷於表現家庭關係中的負面因素,家人關係充滿算計與背叛;將父母塑造成“極品”父母,渲染“父母皆禍害”的消極傾向;在婚姻關係中凸顯“小三”“出軌”等元素;在愛情書寫上強化物質、房價等對愛情的碾壓……這些都市情感劇固然前所未有地凸顯出個人的意志與選擇,卻也將傳統的家庭倫理與社會溫情棄之不顧。如同斐迪南·滕尼斯在《共同體與社會》一書中所擔憂的,傳統的休戚與共、同甘共苦的鄉村共同體被粉碎,“人們走進社會就如同走進他鄉異國”,因疏離而孤獨。

不必諱言,之前的一些都市情感劇走向了新的誤區,多了自私、衝動、感官享受、物質追求,少了責任、付出、道德守望與精神追求。“故事並不是對現實的逃避,而是一種帶領我們去追尋現實的載體,努力去挖掘混亂人生的真諦。”文藝作品的一個核心價值,就是思想上的引領、價值觀上的指導。近期的都市情感劇出現的一個可喜變化是,它們擁抱新觀念新價值的同時,也正視傳統家庭倫理遭遇的衝擊,最終走出迷途,重新守護家庭的價值、守護優秀的倫理觀念。

所以,《小敏家》《相逢時節》中,家庭關係錯綜複雜,各種矛盾關係難解難分,但主人公們相信“家和萬事興”“家人是用來愛的,而不是用來傷害的”,他們以愛和包容化解矛盾。《愛很美味》《婚姻的兩種猜想》等體現年輕人戀愛婚姻觀的劇集中,主人公追求個人主義,也始終相信“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美好愛情、相信婚姻的價值,他們敢於付出並得到對方愛的回應。《完美伴侶》《我們的婚姻》裡,女性的崛起必然帶來家庭關係的改變,要摒棄“男尊女卑”的糟粕,也依然肯定伴侶的協作、攜手建設更好的家庭。

優秀都市情感劇對愛情關係、婚姻關係、家庭關係的想像與構建,支撐起變化時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起到“指引燈”的作用,鼓勵更多的包容、理解與協作,有利於年輕人創造更為和諧的情感關係與婚姻關係,避免年輕人陷入價值迷失和道德立場的虛無。

警惕“狗血化”

都市情感劇自然會展示一個物質繁榮、經濟發達的城市空間。在開篇所提及的都市劇中,幾乎都是以北京、上海作為故事背景,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城市景觀具備一定的奇觀效應,可以吸引廣大生活在中小城市與農村的觀眾。而作為國際大都市,北京、上海也為無數職場精英提供了揮灑智慧的舞臺。所以,都市情感劇中的主人公往往從事精英行業,比如《完美伴侶》的女主人公是頂尖律師事務所的王牌律師,《我們的婚姻》中的主人公是投行精英,《不惑之旅》《相逢時節》的男主角都是公司老總……

呈現都市中最繁華的那一面、關注都市中最精英的那一群人,並無不可。然而,如果都市情感劇過於“精英化”,主人公一個個住豪宅、開豪車、開口閉口幾千萬的生意,也會帶來新的局限——疏於對普通人生活的觀照,不夠接地氣,會讓觀眾覺得“只可遠觀、難以共鳴”。

除了過度“精英化”外,另一需要警惕的問題是“狗血化”——癡迷於對各種熱門話題的迎合。都市情感劇可以關注話題——畢竟話題本身是現實的一種濃縮,只不過,應該警惕話題先行,更要避免為迎合話題生硬地製造矛盾衝突,甚至為此犧牲了劇情邏輯與人物邏輯,讓情節走向狗血,讓人物走向極端,讓作品的藝術價值大打折扣。而當前的都市話題劇普遍陷入這一窠臼。《小敏家》中,小敏遭遇“極品”前夫,小敏的妹妹遭遇“變態”伴侶;《相逢時節》中,圍繞在男主角身旁的是“極品”姐姐、“極品”前妻;《完美伴侶》《我們的婚姻》均局限於“家庭分工”這個話題本身的演繹,無論人物、劇情都只是為這個話題服務,劇情也由此顯得雷同,藝術魅力過於單一。

可以說,近些年來的都市情感劇缺乏平淡雋永的藝術魅力。雖然熱熱鬧鬧,卻也有些浮躁;雖然熱度很高、大劇不斷,卻也顯得模式化、套路化。回想起21世紀初的一些都市情感劇,諸如《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空鏡子》,更多地注目都市平民的生活,靜水流深、溫暖醇美,有對生活的真觀察、真感悟、真思考,其傳遞給觀眾的價值指引“欲辨已忘言”。這是當前的都市情感劇還應努力的方向:讓觀眾不僅僅是進入一個都市空間,更是進入一個沉浸其中、流連忘返的藝術世界。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