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變「厚」的遊戲類綜藝節目

期別:復刊第71期    發行日期:2022/03/15
變「厚」的遊戲類綜藝節目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2

 

日前,綜藝《奔跑吧10》官宣回歸讓很多人興奮不已,這檔遊戲競技節目已走到第十個年頭。而從上個月的雲合全網綜藝正片有效播放榜來看,前五名中,《王牌對王牌7》《哈哈哈哈哈2》《大偵探7》都屬於廣義上的遊戲類綜藝。這幾檔節目也代表著此類節目不同的子類型和特色。

從外在場景來看,大致契合了遊戲類綜藝由室內到戶外,再到新情境的變遷;從內在表現來看,對應著較為純粹的遊戲競技到與旅行及益智推理、傳統文化等多元素相融的趨勢。

作為長壽綜藝類型,遊戲類節目起步早,早期因著闔家歡的強娛樂性和重互動性備受青睞。在多年發展過程中,為了持續性滿足處於變化中的受眾需求,遊戲類節目在各方面不斷調試,而也正是這種常變常新塑造了遊戲類節目的市場地位。

從被動觀看到自主沉浸

中國的電視綜藝發端於上世紀90年代,遊戲類節目在那個時代便是中國電視綜藝的創新亮點。

90年代開始,央視的一系列表演類節目像《綜藝大觀》《正大綜藝》《曲苑雜壇》等開啟了中國的綜藝篇章。彼時,大眾精神文化生活相對匱乏。這些節目以直觀優質的藝術表演呈現為人們帶來日常快樂,但受限於缺乏互動的節目樣式,使得觀眾只能單純接受,不能達成進一步參與的滿足。

於是,90年代中後期開始,遊戲類綜藝一經出現,便將綜藝推向第一個高峰。其中的代表性遊戲類節目是《快樂大本營》。其崇尚簡單的快樂,以與科學實驗、漢字文化及日常生活技巧等相結合的遊戲比拼為主要內容,尤其是參與嘉賓多為明星的設置,極大調動了觀眾的興趣。

明星積極參與每項遊戲,觀眾雖依然處於遠端觀看模式,但是他者的體驗感也因著遊戲設計的精彩與否,不同程度上穿透螢幕,帶給觀眾激動心弦的內心沉浸時刻。

隨著節目引進模式的啟發,這種參與感的延續,逐漸從室內走向戶外。背後則是中國綜藝節目整體由演播廳為主的常規節目發展至戶外真人秀的季播時代。尤其是《極限挑戰》與《奔跑吧》的出現,一方面將戶外真人秀的發展推向一定高度,同時也開啟了遊戲類綜藝的第二個高峰。

這個時期,遊戲元素及其帶來的競技行為,激發起引人入勝而又跌宕起伏的懸念感。在節目專家看來“發起—競爭—淘汰—勝利”是遊戲的一種基本模式,也是引發懸念的主要來源。

而具體的懸念則來自選手的實力,像不同性別、腦力引發的力量對比,即時發揮情況等都牽動著觀眾熱情。像在《奔跑吧》中頗為出圈的撕名牌,《極限挑戰》三精三傻間的比拼,《元氣滿滿的哥哥》中“大哥哥”對抗“小哥哥”隊的捉迷藏遊戲,之所以好看,便是遵循了這一模式。

如今,遊戲綜藝頗具沉浸式的參與感,伴隨著一系列推理與揭秘體驗真人秀的漸成氣候達到新高。以《星星的密室》《明星大偵探》《密室大逃脫》《萌探探探案》等為代表的腦力遊戲競技節目的發展豐富著遊戲類綜藝的維度。

這類節目往往以一個主題遊戲為主並貫穿整場綜藝環節的實景設置,被歸為情景遊戲類綜藝。同時,也開啟了中國圈層綜藝的新紀元。這類遊戲綜藝往往更具代入性、生動性和沉浸感。像《萌探探探案》是通過複刻經典IP的真實場景,讓觀眾進入不同的場景體驗,《明星大偵探》則以環環相扣的強推理性帶動觀眾參與到腦力遊戲過程中。

目前來看,接下來的實景推理節目還將是遊戲類綜藝的主打類型。

從泛娛樂到青年文化引領

不難看出,多年來遊戲綜藝的變化不僅體現在表現形式、側重點、受眾參與程度的不同,其核心也在隨著時代產生著與時俱進的變革。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個變得越來越“厚”的過程。

元素融合

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遊戲類綜藝正在成為一種始於遊戲,卻不止於遊戲競技的節目類型。或者可以說其發展便是一個不斷吸納、融合和再造的過程。這不僅體現在宏觀的節目類型演進上,也體現在每一個節目的具象前行中。

像《哈哈哈哈哈2》每期的主線依然是發起—競爭—淘汰—勝利—獎懲的遊戲核心模式,但卻不再是一檔單純的遊戲競技節目。到不同地域旅行體驗的形式,一定程度上豐富著節目的樣態,遊戲比拼只是吸引人的元素之一,以求最大程度滿足不同喜好的觀眾。

價值增加

娛樂性是綜藝節目不可取代的價值之一,這在遊戲類綜藝上的表現尤甚。不管是《快樂大本營》,還是最初很多電視臺主打的遊戲闖關節目,單線的遊戲競技一度刺激著觀眾的感官,實現簡單的快樂。但遊戲往往不意味著完全戲謔或是一笑而過,也需有正確價值觀。

淺層來看,在節目設定上,如果遊戲喪失了規則,以及規則帶來的正義與邪惡、對與錯等基本價值,便會落入嬉鬧。舉例來說,一檔節目如果有人在遊戲過程中靠作弊或是投機取勝,而節目組沒有制止或是給出懲罰,便是某種程度上對這種行為的默認,不利於正確價值觀的傳達。

深層來看,在節目的影響力上,提供更多元的審美和文化輸出,則會賦予此類節目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像《王牌對王牌7》將遊戲設計與時代主題緊密相連,不管是傳話筒環節還是比劃競猜環節都將時下大眾關注的反詐、國風文化融入其中,既延續了以往的歡樂風格,也充滿著讓人易於接受的人文關懷;每一季《明星大偵探》既有縝密和高強度的腦力競技,也始終在主題上關注網暴、人生、家庭選擇等公共議題;《你好星期六》既有講述平凡人偉大的一面,也有對非遺傳承、民族文化的重視。

而要實現正能量真正抵達受眾,價值導向輸出,這就對環節設計提出更高的要求。對於此類節目而言,如何實現娛樂和價值創新的平衡是關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