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這個殺手不太冷靜》逆襲原因浮現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這個殺手不太冷靜》逆襲原因浮現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2/15/2022

 

2022春節檔最驚喜的電影,是《這個殺手不太冷靜》(下文簡稱《殺手》)。

作為每年最大的檔期之一,春節檔歷來是“爆款”和“水貨”聚集地。有的作品備受期待,最終卻遺憾退場;有的作品後起發力,不斷逆跌突出重圍。《殺手》顯然是後者。

這幾年,“開心麻花出品”像是坐上了過山車。

由《夏洛特煩惱》《驢得水》打出的“廠牌效應”,有些褪色。而且觀眾也搞不清哪些是麻花主投主控的電影,哪些是麻花大將自組公司後做的電影,哪些是其他公司開發、請麻花群星出演的電影。

取而代之的,是“含騰量”觀望。依照網上的說法,判斷麻花電影值不值得去看的標準,是主演是不是沈騰。是沈騰,就可以進影院;不是沈騰,建議還是省點錢。

《殺手》突破了這個慣例。沈騰一分鐘也沒出現,但它卻不失為一部好看的春節檔影片。甚至,放在開心麻花喜劇片佇列中,《殺手》也算得上頭一檔。

好不好看,票房說了算。截至發稿前,《殺手》的票房已近10億。

大年初一,《殺手》排片只占14.7%,在春節檔影片中排在《水門橋》《奇跡·笨小孩》《四海》之後。如今,已經追到第二,僅次於《水門橋》。

作為一部中低成本影片,它成了2022春節檔最大的黑馬。

《殺手》改編自日本編劇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喜劇片《魔幻時刻》,講述了對表演萬分熱忱的龍套魏成功(魏翔 飾),受聘扮演一個在黑社會中游走的殺手。

最精彩的地方也正是原初故事的核心創意:殺手是演的,但黑社會是真的。

荒誕

《殺手》的故事很簡單。民國黑社會組織投資電影,卻三番五次賠錢。黑道大哥哈維哥(陳明昊 飾)給導演米勒(黃才倫 飾)兩個選擇,要麼,被灌進水泥裡殺死;要麼,讓姐姐米蘭(馬麗 飾)嫁給自己。米蘭決定鋌而走險,走第三條路:請個蹩腳的龍套演員,來扮演哈維哥的死對頭“殺手卡爾”。

在黑社會組織中演殺手,有多危險?魏成功告訴你,只要我不瞭解真相,就一點也不危險。把自己當成主角,把他們當成龍套,一切都變得輕而易舉。

作為一個失敗的演員,魏成功過去連正臉都沒露過幾次。好不容易有個擔綱主演的機會,自然是一切都聽“導演”的。哈維哥也膽戰心驚,卡爾前兩天還行刺了他,今天就大剌剌站自己面前?真是藝高人膽大。

這人這麼像神經病,怎麼可能是殺手卡爾?殺手故弄玄虛,大哥滿腹猜忌,達成了異樣的和諧。在身份錯位中,喜感的味道就充盈了。

於是觀眾看到,魏成功在殺人如麻的哈維哥面前舔刀耍帥,抄著把塑膠槍就敢劫持他,為了拍出最完美的“鏡頭”還總是想再來一條。他端著機關槍跳上桌子突突突,過去總是被打、被炸,這次終於有機會把子彈射向別人了。他還給角色加上了“別人聽不見”的內心獨白,盡可能展現殺手的複雜情緒。

整部影片中最出彩的是“交易現場”一段。義大利黑手黨與本地幫會約定交易,前者給錢,後者給槍。組織已經決定了,就讓你這個從義大利深造回來的殺手當翻譯。按理說,這就是走個過場。誰成想,魏成功搞得驚險萬分。

箱子太重提不動,乾脆把槍丟掉“無實物表演”,大不了後期加個特效;搭配白西裝的白貓跑丟了,直接在懷裡揣只刺蝟;當翻譯也不盡責,該翻的不翻,不該翻的亂翻,吵吵嚷嚷好不熱鬧。鬧到最後反倒成了槍戰現場。

這些天馬行空的情節,稍不注意就會顯得油膩,但在魏翔的表演過程中,卻一點也不違和。尤其是當翻譯那場戲,更是堪稱登堂入室。

“腦殘翻譯”這一笑點,最早出現在美劇《Alternatino With Arturo Castro》中。高強度上網衝浪的讀者,想必對此頗為熟悉。可以說,把這個前幾年流行的“梗”搬上銀幕,並非是一個好選擇。魏翔的表演拯救了它,這個人物更顯荒誕。

互文

《殺手》共有三條線索:主線是魏成功假扮殺手卡爾,其次是魏成功的主角夢,三是吉米為當老大請來卡爾(艾倫 飾)殺哈維哥。

三條敘事線索中,最關鍵的兩條皆與魏成功有關。可以說,這部電影是完全圍繞著魏成功打造的。或者說,是圍繞著一個對表演極致熱愛的龍套打造的。

《殺手》的前二十分鐘,並不好笑。一來,故事還處在鋪墊期,戲眼魏翔的戲份不多。二來,魏成功還未入戲,此時的他並非是殺手卡爾,而是一個loser。觀眾看到的,更多是他受挫的模樣。被嘲諷、被指責、被辱駡。

魏成功這個角色,很像《喜劇之王》中的尹天仇。《殺手》這部電影,比《新喜劇之王》更像《喜劇之王》。跑龍套扮演被槍斃的士兵,別人都倒地了,魏成功非要回過頭來邪魅一笑。還給導演解釋自己“威武不能屈”。明明長相寒磣,卻時刻注意形象。魏成功隨身帶著眼線筆,掌握一手畫眼線的好功夫。

好不容易拿到個“男一號”,他拼命給自己加戲,把設定中沉默寡言、心狠手毒的殺手卡爾演成了“話癆”。閑來無事,更是不斷雕琢自己的表演理論。

可在業內人看來,魏成功只是個完全不懂表演的門外漢。有導演看中了他,決定請他來演自己的男主角。理由了當直接:你是一張白紙,可以任意施為。

客觀地說,這樣的形象,不好演。周星馳演“傻子”令人拍案叫絕,換成葛民輝來演,就差了幾分滋味。盧正雨也試過很多次,觀眾不太買帳。這般滑稽角色,讓人生厭容易,讓人同情也簡單,讓人喜歡、共情就難了。

魏翔演出了小人物的真誠。在魏成功的身上,展現著他對表演的至高熱忱。當他收穫“知名影星”米蘭的誇獎時,他的眼神中閃現出了動人的光芒。那段致敬《雨中曲》的雨夜獨舞,更是酣暢淋漓,使人對那份喜悅感同身受。

但更難得的是,他的癲狂、他的賣弄、他的張力,都不像是“懷才不遇者”的風雲化龍,而是“窮兒乍富”的小人得志。可以說,魏翔用一種自嘲式表演,消解了魏成功這一形象身上尖銳的刺痛感。使之變得溫情、動人。

 

過去,魏翔演過不少配角。最出名的,應當是《西虹市首富》裡貢獻“三口一頭豬”表情包的教練。殺手卡爾是魏成功的首個男主角,而魏成功則是魏翔的首個男主角。隔著銀幕,魏成功的命運,在一定程度上和魏翔形成了互文。

改編

《殺手》是一部改編片。相比起原創,改編片似乎先天就低人一等。從豆瓣評分來看,《魔幻時刻》8.3分,《殺手》6.8分。

從藝術價值來說,《殺手》比《魔幻時刻》低了不止一檔。原片一環扣著一環,“戲中之戲”的結構,巧妙而完整。而《殺手》放棄了這種完整,它將三穀幸喜的故事做了碎片化解構,有些地方太像小品,有些地方太像段子。但《殺手》比《魔幻時刻》更好笑。

《魔幻時刻》是三穀幸喜自編自導的作品。編劇執導自己的劇本,總想把所有的東西都拍出來。《魔幻時刻》的問題,就是好笑之處太好笑,無聊之處太無聊。《殺手》則不然。它一直在搞笑,甚至為了搞笑不擇手段。

從話劇舞臺走出來的麻花演員,深知逗笑觀眾的重要性。在劇場裡演喜劇,不好笑會餓死人。所以,他們對如何控制觀眾的情緒,如何掌控笑點,如何迎合觀眾都駕輕就熟。《殺手》不但在製造笑料上打破套路,還做了創新。

改編後的作品,大刀闊斧地砍掉了所有感情線,米勒、米蘭、哈威之間的愛恨糾葛統統消失。本是花瓶的米蘭,搖身一變成了表演計畫的發起人。兩幫爭鬥也被改成了幫派內鬥。刪繁就簡,一切戲劇張力都圍繞著魏成功展開。

如果說,《魔幻時刻》是一場關乎電影的幻夢;那麼,《殺手》的核心就是配角逆襲。前者像是濃墨重彩的油畫,優雅而不失隆重,但准入門檻還是太高了。後者更像是畫風奇異的漫畫,能讓非迷影人也能產生共情。

值得一提的是,《殺手》還突破了開心麻花常用的“白日夢”式戲劇情境。

以往開心麻花出品的喜劇,總在提供一種替代性滿足。不論是《夏洛特煩惱》還是《西虹市首富》,本質上仍是一種“屌絲逆襲”的階級意淫。它不提供任何價值輸出,也不展示任何人物的精神困境,只為“圖一樂”。

從觀眾的回饋來看,《殺手》的嘗試成功了。囿於春節檔整體大環境逐漸趨冷,貓眼專業版對《殺手》的最終票房預測也從27+降到了25+。可不論如何下降,能用小成本撬動大收益,它都是這個春節檔最大的贏家。

另外,《殺手》也可以為中國喜劇片改編提供些借鑒經驗。

過去幾年,我們改編了不少外國喜劇。比如,改編自日本電影《遊戲永無結束時》的《大贏家》,改編自義大利電影《完美陌生人》的《來電狂響》,等等。然而,這些作品過於側重把笑點安全“落地”,忽視了情感共鳴的價值。

喜劇改編要拍好看,關鍵是把真實的人物情感,落到本土化的細節中。只有這樣,才能匹配當下社會文化和時代焦慮,才能讓觀眾“心有戚戚焉”。

魏成功的“懷才不遇”確實撞擊了觀眾心懷,但“民國”背景又天然帶來些隔膜。開心麻花式的爆笑喜劇想由二三十億的票房,躍升至四五十億的級別,還是要在現實題材和普適情懷上多下功夫。共情力倍增,票房能量就能倍增。《你好,李煥英》就是最好的示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