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花6元人民幣看新版《倚天屠龍記》划算嗎?

期別:復刊第70期    發行日期:2022/02/15
花6元人民幣看新版《倚天屠龍記》划算嗎?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2/15/2022

 

“張無忌,要救六大派,來大都找我吧。”

誰能想到,趙敏的一句臨別贈言,讓觀眾等了29年。

199312月,王晶執導,李連杰、張敏、邱淑貞等主演的《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公映。但同一年,李連杰的《黃飛鴻之獅王爭霸》《方世玉》等五部武俠片已經陸續上映,觀眾開始審美疲勞,從而導致《魔教教主》的票房收入未達投資方預期,續集也就擱淺了。

作為香港商業電影的常勝導演,王晶或許也一直對《魔教教主》這個沒講完的電影故事耿耿於懷。借著中國電影市場迅速發展的東風,他終於在2019年底宣佈啟動新版《倚天屠龍記》的拍攝。

經過兩年多的製作,在今年春節檔連續推出了《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和《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兩部作品,給這個故事劃上了句號。

但這兩部電影並沒有走入院線,而且直接在視頻網站上線,成為大家所說的網路電影。會員價一部6元人民幣,看起來比春節檔動輒上百的電影票划算得多。在疫情時期,徐崢的《囧媽》、甄子丹的《肥龍過江》都放棄了院線公映,在這之後,轉網發行也成為很多院線電影的又一個選擇。

那麼新版《倚天屠龍記》電影成色到底如何?這6元的電影票到底值不值呢?

只能說,聊勝於無,沒有驚喜。曾經風光一時的港產武俠片,已經風光不再。

沒有武的武俠片

武俠片的一大看點就是奇觀動作,排山倒海的內功,眼花繚亂的拳腳,禦空飛行的輕功,武俠片滿足了觀眾對於功夫的神化期待。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的主演是李連杰,他在影片中完成了眾多高難度的武打動作,一身真功夫打得酣暢淋漓,無疑是各個版本中最能打的張無忌。

到了新版《倚天屠龍記》中,林峯不是動作演員出身,所以他在片中的武打動作基本靠套招和特效渲染來完成。高手過招之時,經常就會把鏡頭拉遠,遠景可以掩飾演員在動作細節展示上的弱項。

導演王晶應該也是考慮到了林峯在動作上的短板,所以邀請到了甄子丹、熊欣欣(《黃飛鴻之獅王爭霸》中飾演鬼腳七)、樊少皇(代表作《力王》)、釋彥能(《功夫》中飾演苦力強)等動作演員擔當綠葉。算是在影片中打輔助,助力林峯完成動作表演。

影片的動作設計完全拋棄了硬橋硬馬的真功夫,即使是甄子丹也沒有複雜的動作演出。影片動作主打玄幻風,張無忌的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極拳使出之後,電腦特效立刻跟上,氛圍感就瞬間拉滿。架勢和畫面還算好看,但的確是感受不到片中武打動作的精妙。

李連杰確實無法複製,現在找任何演員來拍,都很難達到他當年的功夫表演高度。

但是,新版《倚天屠龍記》中的動作特效渲染用得過於氾濫。片中就連九陰白骨爪都要用特效修飾一下,這樣反而讓功夫招式變得失真,達不到應有的震懾力。

既然片中的武打場面注入了大量的電腦特效,那麼放棄在院線上映也是一個損傷。因為大銀幕會讓這些特效場面增添幾分震撼的效果,到了電腦或者電視上看,效果是要打幾成折扣的。

電影武力值不足,這個鍋不能都是林峯來背,畢竟梁家輝的《新龍門客棧》、許冠傑的《笑傲江湖》都證明了非動作演員一樣可以有經典武俠片的產出。

過度依賴特效,沒有充分發揮片中林峯、甄子丹等演員各自的長處,就是問題之所在。

同時,影片也凸顯了香港電影演員斷層的問題。主演林峯已經過了40歲,這與原著中描繪的少年張無忌,多少有些差距。但在當下的香港影壇想要選一個年輕且有號召力的演員,真的太難了。

金庸小說電影化的難題

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適合拍成電視劇,不適合拍成電影。

他的大部頭著作,拍成電視劇都要適當刪減內容,何況電影?所以金劇是一拍再拍,電影在近30年來卻屈指可數。

較為成功的案例是徐克制作的電影《笑傲江湖》和《東方不敗》,以及王晶執導的《鹿鼎記》系列。但這幾部作品對原著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編,《東方不敗》把原著中一個可怖的人物角色塑造成英姿颯爽的絕頂高手,《鹿鼎記》則是把周星馳的喜劇表演發揮到了極致。

跳出原著,另起爐灶,或許還能完成電影改編上的適配,但並不是每部金庸小說都能如此“二創”。

《倚天屠龍記》寫的是元末亂世,江湖與廟堂之間錯綜複雜的爭鬥,中原武林門派之間因為屠龍刀相互明爭暗鬥。這樣大格局的小說,搬上銀幕確實是一項艱難的工程。

新版《倚天屠龍記》比較貼近原著,張無忌的人物命運、感情糾葛和原著差異不大。但是電影時長著實有限,即使是主人公都難以有充分的施展空間。張無忌和趙敏從敵到友的轉變太快,周芷若的黑化太快,人物的情感發展顯得倉促,這樣就很容易讓觀眾出戲。

刪掉大量情節就讓故事單薄、人物性格轉變生硬。想儘量保留原著精髓,奈何片長實在不夠,這簡直是一道無解的難題。

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票房失利之後,導演王晶就很少觸碰古裝武俠電影。此番他再度執導《倚天屠龍記》,張無忌終於赴趙敏大都之約,把整個故事講完整了,可以理解為是完成了導演的夙願。

整體而言,《倚天屠龍記之九陽神功》和《倚天屠龍記之聖火雄風》都算是中規中矩之作,在製作層面沒有明顯失誤,一些細節的調整也是影片的亮點。

譬如讓趙敏拉馬頭琴,這就符合角色身份。還有恢復張無忌的暖男性格,這與《魔教教主》中張無忌的腹黑形成對比,優柔寡斷的張無忌才是原著的定位。

 

新版中最被觀眾認同的恐怕就是趙敏了,文詠珊演繹的趙敏,三分豪氣、三分英氣、三分機智、一分靚麗。從造型到表演,都像是從原著中走出來的敏敏特莫爾郡主,她的每次出場都讓人感覺賞心悅目。但是小亮點並不能照亮整部影片。

金庸小說多年來一直是影視改編的熱門IP,《神雕俠侶》《天龍八部》《鹿鼎記》的版本多到觀眾看不過來。可惜的是,近年改編的影視劇,成功少,失敗多。

翻拍次數太多,觀眾已經對故事瞭若指掌,留給創作者的發揮空間太小了。或許,創作者們應該慢下來,冷靜想一想金庸小說改編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沒有另闢蹊徑,很難讓金庸影視劇再度大放異彩。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