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什麼才是新喜劇該走的路?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什麼才是新喜劇該走的路?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15/2022

 

為期三個月的《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下稱《喜劇大賽》)落幕,年度喜劇社團、年度喜劇搭檔等獎項花落各家。

同為喜劇綜藝,《喜劇大賽》引發的反響看似不如《脫口秀大會》第三季、第四季,但它給喜劇行業帶來的影響不可小覷。脫口秀表演基本都是單打獨鬥,而《喜劇大賽》呈現的作品少則三兩人,多則十幾人參演,比脫口秀更為複雜和多元,更容易被觀眾當作一種“劇”對待。

通過這樣一季節目,看到了蔣龍這樣的優秀喜劇演員,看到了六獸這樣的多產喜劇編劇,看到了《笑吧,皮奧萊維奇!》這樣的精彩喜劇作品。

新形式

《喜劇大賽》打造的作品有意避開了相聲和小品,主打素描喜劇(Sketch Show),兼顧漫才、默劇、獨角戲等形式,這些都被稱為新喜劇。

拋開喜劇類影視劇,30多年來觀眾看到的舞臺喜劇一般是相聲和小品。

相聲的歷史比較長,1980年代經由電視晚會的放大,成為觀眾最為喜愛的喜劇形式。不過進入九十年代後由於受到種種限制,相聲逐漸走入低谷,直到2005年因德雲社的走紅再度受到關注。而今儘管相聲行業也社團眾多,熱熱鬧鬧,但“全中國相聲團體一張節目單”的現狀也開始惹人詬病。

小品在八十年代中期展露頭角,九十年代後替代相聲成為最受歡迎的喜劇形式。不過隨著趙本山、黃宏等人淡出舞臺,近十幾年來小品也逐漸受到冷落。其間《歡樂喜劇人》節目曾帶來驚喜,但“喜頭悲尾”等套路很快又令小品歸於沉寂。

近些年脫口秀慢慢受到矚目,尤其《脫口秀大會》第三季破圈,這種喜劇舶來品贏得了年輕觀眾的喜愛。隨著它的熱度走高,對新喜劇的欣賞氛圍得以形成。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不再滿足于聽傳統相聲,看晚會小品,他們想要被不套路的、與現實更貼合的笑點逗笑。

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馬東主導的米未團隊,才在《奇葩說》和《樂隊的夏天》之後,把目光瞄準了新喜劇,召集一批有著新喜劇思維的演員和創作者加盟,打造出《一年一度喜劇大賽》。

新思維

這些年,晚會小品的一大問題就是“喜頭悲尾”。前面想辦法把觀眾逗笑,到最後一定要來個“兩張皮”的轉折,上一個幾乎上不去的價值,想辦法把觀眾惹哭,好像不這樣就顯得不高級。但對於觀眾來說,其結果是既沒有被逗笑,也沒有被惹哭。哭笑不得之外,看到的只是滿舞臺的尷尬。

這也許是陳佩斯說過的那句話所致——“喜劇的內核是悲劇”。陳佩斯本來是在一定語境下講出這句話,後來卻被奉為金科玉律,對這句話的錯誤使用使得舞臺上的作品越來越不走心,越來越無法引發共鳴,很多時候已經很難再被稱為喜劇。

再看《喜劇大賽》上的作品,大部分都拋開了“喜頭悲尾”的設定。且不說《三狗直播間》《父親的葬禮》這樣的純搞笑作品,《最後一課》《反詐銀行》即便帶有一些悲涼的成分,結尾的情緒處理也是點到為止。《走花路》《笑吧,皮奧萊維奇!》倒是能讓人哭出來,但並不硬凹,情感水到渠成。

從第一期節目亮相,《喜劇大賽》就提出“沒心沒肺,快樂加倍”的宗旨。這就是在提醒看慣了喜劇小品的觀眾,不用帶著那麼多負擔和任務看這些新喜劇,別太追求作品的價值和意義,才更有可能被它們逗笑。某期節目中一位參演演員接受採訪,螢幕上打出的花字是,“喜劇的內核是喜劇”。

當然節目中也呈現過喜劇理念的衝突,最突出的就是如何看待“狗坨子”風格的《三狗直播間》。現場有資深小品編劇提出,這種為了笑而笑的喜劇水準不高,馬東則旗幟鮮明地反駁,喜劇能把人逗笑就行,非要從中找意義有些悲哀。而其後《三毛保衛戰》《笑吧,皮奧萊維奇!》等作品出現,連馬東在內的很多人又開始感歎,喜劇還是有高下之分。

身為相聲大師馬季的後代,自身又做過多年帶來歡笑的節目,其實馬東對喜劇一直有自己的態度。他認為喜劇首先就是要好笑,其次才是好哭,如果能做到兩者兼顧,那就是最佳狀態。《笑吧,皮奧萊維奇!》最終能獲得最受行業矚目獎,就是由於這種原因,它是喜劇人寫給喜劇的情書。

新創作

這些年我們在晚會上看到的小品作品本來文本就比較套路,又被演員套路著去演,再加上生硬的網路流行語,觀眾確實很難被吸引。

而參加《喜劇大賽》的演員大部分都不是專業喜劇演員,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演喜劇。蔣龍、史策是名氣不高的影視劇演員,宗俊濤是話劇演員,正是由於他們在表演時不為搞笑而搞笑,以演正劇的態度完成喜劇表達,讓角色顯得更加可信。這些喜劇新人被一些拍攝喜劇經驗豐富的公司看中。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能在更多的喜劇影視中看到他們的身影,這實在是行業之福。

從第一期《喜劇大賽》開始,觀眾就能發現這個喜劇綜藝的一大變化,那就是對幕後編劇的尊重。

首先在作品字幕上,編劇的名字處於醒目的位置,字型大小大小與演員名字相同。而在以往的一些喜劇綜藝中,編劇的名字總是一閃而過,有些時候甚至不被標注出來。

節目中給了編劇很多鏡頭,編劇六獸、余奧、還珠等人常被主持人和嘉賓提及,編劇還會現場闡釋自己對作品的想法。而到最後的頒獎禮,年度編劇是一大獎項,奉獻出十幾個優秀劇本的六獸實至名歸。六獸是脫口秀演員,對喜劇尤其是新喜劇有深刻的認識,這次從脫口秀舞臺轉到Sketch幕後,一戰成名。

以六獸為代表的這些新喜劇編劇,他們兒時因觀看晚會小品而愛上喜劇,長大後投身喜劇行業,逐漸看到小品的套路化積習,而後試著去突破常規。具體到《喜劇大賽》的作品中,思路更加天馬行空,如《父親的葬禮》《當男人踏進民政局後》,主題也更加貼近網路新生代的現實,如《偶像服務生》《互聯網體檢》。

春晚小品表現貼近現實的方式是常常使用網路流行語,且不說到春節直播時這些流行語還流行不流行,“給力”“我勒個去”從那些“春晚常青樹”的口中說出,年輕觀眾接受到的是一種強努,效果適得其反。而《喜劇大賽》的很多作品擊中的是如今活在互聯網上的人們的痛點,哪怕表演者不說網路流行語,觀眾也能深諳其妙。

新希望

當然,對於《喜劇大賽》上的作品,觀眾也並非一概叫好,但節目組還是看到了新喜劇帶來的新希望,否則也不會第一季節目還未結束就發出第二季的召集令,邀請更多演員和編劇參與。

每個人都可以定義自己心目中的好喜劇,喜劇也不是不可以被定義,但更為重要的是它一直在路上,新喜劇不一定都好,但如果永遠都是舊喜劇,那就真的不太好了。

況且新和舊並不完全對立,《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上的好幾個作品,都有向經典喜劇作品致敬的段落。不忘經典,敢於創新,這才是喜劇該走的路,這樣才能為觀眾帶來更多真笑聲。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