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短視頻最嚴新規─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短視頻最嚴新規─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
出處:亞廣協    日期:1/15/2022

 

【大陸】

 

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日前發佈《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2021)。其官網文章稱,協會組織有關短視頻平臺對2019版《細則》進行了全面修訂,對原有21100條標準進行了與時俱進的完善。針對社會高度關注的泛娛樂化、低俗庸俗媚俗問題的新表現,以及泛娛樂化惡化輿論生態、利用未成年人製作不良節目、違規傳播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節目片段、未經批准擅自引進播出境外節目等典型突出問題,為各短視頻平臺一線審核人員提供了更為具體和明確的工作指引。

新版《細則》規定,短視頻節目等不得出現“展現‘飯圈’亂象和不良粉絲文化,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審美、狂熱追星、粉絲非理性發聲和應援、明星緋聞醜聞的”“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路影視劇等各類視聽節目及片段的”“引誘教唆公眾參與虛擬貨幣‘挖礦’、交易、炒作的”等內

容。  

《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一共有100條內容,但第93條無疑讓廣大網友炸開了鍋。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路影視劇等各類視聽節目及片段的;這一條最為致命,影視劇剪輯門檻較低,容易上手,因而吸引了眾多參與者。在短視頻平臺上,以影視劇剪輯內容為主的帳號眾多,粉絲數量巨大。

據此前證券時報統計,以抖音平臺為例,目前該平臺上粉絲數量超過百萬,且更新較為活躍的影視劇剪輯博主超過100名。某頭部博主共發佈剪輯後的影視劇視頻343個,點贊量達到1.7億,平均單個視頻點贊量近50萬。

2020中國網路短視頻版權監測報告》顯示,20191月至202010月,該中心對10萬多名原創短視頻作者、國家版權局預警名單及重點影視綜藝作品的片段短視頻進行監測,累計監測到3009.52萬條疑似侵權短視頻,涉及點擊量高達2.72萬億次。

證券時報此前報導稱,目前抖音、快手均規定,直播影視劇、節目需要先取得相應的版權,在沒有版權的情況下播放屬於違規操作。但對於影視劇剪輯傳播行為,兩大平臺的規則要模糊很多。

如抖音僅在審核規則中提到,作品含有對影視綜藝內容進行低成本剪輯、錄屏、圖片輪播等行為屬於不合格,但何謂“低成本剪輯”,平臺並未明確。

49日,包括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等行業協會,愛奇藝、騰訊視頻等視頻平臺,正午陽光、華策影視等影視公司在內的70餘家單位發佈聯合聲明。

聲明提到,大量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未經權利人授權,將影視作品任意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引發一系列盜版侵權問題和糾紛,嚴重侵犯影視作品權利人合法權益,甚至損害影視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視作品內容的主旨原意,影響影視行業長遠發展。

聯合聲明指出,將對目前網路上出現的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針對影視作品內容未經授權進行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行為,發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維權行動。

428日,國家電影局網站顯示,針對當前比較突出的“XX分鐘看電影”等短視頻侵權盜版問題,配合國家版權局繼續加大對短視頻侵犯電影版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整治短視頻平臺及自媒體、公眾帳號生產運營者未經授權複製、剪輯、傳播他人電影作品的侵權行為,積極保護廣大電影版權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而在63日,在成都舉辦的中國網路視聽大會上,長視頻平臺的高管們齊發聲,痛批短視頻盜版、侵權現象。

愛奇藝CEO龔宇稱,“長久以來,這種對長視頻內容的拆解式速看,既侵犯了影視作品的著作權,又消解了影視作品的藝術價值。這不僅打擊了頭部創作者的創作熱情,更破壞了市場的正常秩序,影響了行業的長期發展,最終導致用戶、創作者、影視從業者、平臺等多方利益受損。”

優酷總裁樊路遠將愛優騰三家長視頻平臺調侃為“難兄難弟”:“我們這三家什麼時候能盈利?如果現在的這種生存環境下,‘指日可待’簡直就是癡心妄想。”

樊路遠調侃稱:“剛剛B站的陳總講了很多很多原創的作者創造的內容,我們也特別喜歡,我們希望B站能一直把原創的視頻當成自己的主要發展目標。”

北京大學智慧財產權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平此前分析,從著作權法的角度來看,視頻平臺和影視公司本身投入了大量資金去進行視聽作品創作,應該有一定的回報,而有的短視頻平臺的帳號生產運營者未經授權,將影視作品進行任意剪輯、切條、搬運、傳播等,損害了著作權人的利益。如果短視頻作品都不經授權同意,而是把整個利益都留給短視頻平臺和主體,那投資人是無法得到回報的,這對於投資人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張平也表示,保護影視版權沒毛病,但也要為二次創作留由空間。這個問題也是全世界在著作權保護上困惑的問題,大家都在尋求一種有效的解決方案。在互聯網時代或資訊時代,人人都是作者,人人都是使用者,如果都去遵循一對一精准授權不太可能。所以我們在法律上嘗試擴大著作權集體管理機構的許可權,可能會引入延展代理。此外,也會通過版稅機制,也就是不用事先獲得授權,只要你用了別人的作品,就有繳納版稅義務。同時還有一些其他模式,比如開放授權等等,當然所有方式的探索嘗試,最終還是要尊重權利人的人身權和財產權,讓權利人的投資得以回報。

不過有不少影視劇剪輯博主認為,個人博主、影視公司、影視作品數量繁多,且授權機制、價格等不透明,完全取得授權存在困難。

有專家表示,一些短視頻創作者或平臺向影視作品著作權人支付許可費還存在一定的問題。目前的影視劇資訊網路傳播權許可費用非常高,影視公司是否願意針對短視頻創作這一場景提供合理的低價許可費仍然存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