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北京廣電局全面叫停偶像養成類網綜、耽改題材網路影視劇

期別:復刊第69期    發行日期:2022/01/15
北京廣電局全面叫停偶像養成類網綜、耽改題材網路影視劇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5/2022

 

【大陸】

 

16日,2022年全中國廣播電視工作會議召開。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爍在交流發言中指出,全面叫停偶像養成類網綜、“耽改”題材網路影視劇。

早在20218月,愛奇藝首席執行官龔宇公開表示,愛奇藝聯合其他平臺始終堅持與行業不正之風劃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抵制偷稅漏稅,並取消了未來幾年的偶像選秀節目和任何場外投票環節。

20219月,中宣部印發《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指出,流量至上、畸形審美、“飯圈”亂象、“耽改”之風等新情況新問題迭出,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污染社會風氣。通知要求嚴格內容監管。嚴管綜藝節目,健全審批機制。嚴禁選用未成年人參加選秀類節目。持續開展網路綜藝節目專項整治工作。樹立正確審美觀,加強文藝創作審美導向把關。加強遊戲內容審核把關,提升遊戲文化內涵。壓實遊戲平臺主體責任,推進防沉迷系統接入,完善實名驗證技術。

202192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文藝節目及其人員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堅決抵制違法失德人員;堅決反對唯流量論,廣播電視機構和網路視聽平臺不得播出偶像養成類節目,不得播出明星子女參加的綜藝娛樂及真人秀節目;堅決抵制不良“飯圈”文化;堅決抵制泛娛樂化。

2021916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京召開會議要求:嚴格執行電視劇片酬管理規定,堅決抵制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加強電視劇創作生產正面引導,堅決抵制流量至上、“飯圈”亂象、“耽改”之風等泛娛樂化現象。此外,北京市廣電局多措並舉加強電視劇行業管理,強調落實演員成本配置比例要求,切實加強配置成本審核,首先,檢查提交的演員成本配置比例和主要演員片酬合同等材料是否齊全,其次,審核其片酬比例是否符合管理規定,不符合的不進入內容審查階段。

針對耽改、偶像養成類網綜亂象,人民日報曾發文指出,治理亂象除了拆解套路、拆穿把戲,更要劍指背後扭曲的利益鏈條。同時,也要通過部門協作形成治理合力,強化治理效果。只要全面發力,補短板、堵漏洞,針對問題根源各個擊破,“飯圈”亂象就會大大減少。

光明日報曾指出,在資本逐利的商業邏輯下,為了利益最大化,製作方不僅增加投資升級創作,在行銷上更是通過捆綁主角大炒“男男CP”,佔據社交平臺話題排行榜,實際上已經將耽改劇流量化、商業化,擾亂了網路環境和秩序。部分耽改劇為了吸引眼球,在畫面上突出男性肢體語言的曖昧挑逗,呈現低俗庸俗的傾向。耽改劇盛行,無疑會讓處於人生觀、價值觀關鍵塑造期的青少年產生困惑和迷失。

據統計,2021年待播、已開機、籌備中的各類耽改項目超過80部,僅晉江文學城已經出售影視化版權的作品就高達61部。

偶像養成類網綜、耽改劇被全面叫停也是主管部門抵制流量至上、“飯圈”亂象等泛娛樂化現象的再一次重拳出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