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虛擬主播取代傳統主持人 路途仍遙遠

期別:復刊第67期    發行日期:2021/11/15
虛擬主播取代傳統主持人 路途仍遙遠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15/2021

 

AI時代,虛擬主播應用於傳媒領域由來已久。近年來,人民日報、新華社、總台、北京廣播電視臺、湖南衛視等主流媒體接連在虛擬主播領域有所佈局,引發行業對虛擬主播這種新業態的思考,虛擬主播能否取代傳統主持人再次成為行業關注的重點議題。

主流媒體紛紛配備 虛擬主播逐步走向新聞播報台

技術是媒體融合的催化劑。在AI時代,主流媒體通過整合體制機制,不斷釋放新聞生產力,進一步釋放人工智慧帶來的優質內容生產效率紅利,虛擬主播已成為了新聞業轉型發力的熱門方向,人民日報、新華社、總台、光明日報等央媒早已佈局,虛擬主播也開始逐步走向新聞播報台。

201852日,央視虛擬主持人“康曉輝”亮相螢幕,與央視記者江凱共同主持《直播長江》安徽篇;2019年央視網路春晚,虛擬主持人“小小撒”“朱小迅”“高小博”“龍小洋”的精彩表現,成為整場晚會中觀眾討論的一大熱點;20195月,人民日報社首款人工智慧虛擬主播亮相2019中國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20205月,全球首位3DAI合成的新聞主播“新小微”進行新聞播報,這是繼全球首位AI合成主播、站立式AI合成主播、AI合成女主播、俄語AI合成主播之後,新華社智慧化編輯部聯合搜狗公司最新研發的智慧化產品;20209月,在服貿會期間,光明日報發佈了AI虛擬主播“小明”。

不難看出,虛擬主播大多是通過採集真人主播的聲音和圖像並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合成製作而成,虛擬主播依託深度學習技術,通過對大量聲音與視頻素材進行建模。比如,“康曉輝”的外型複製央視主持人康輝、“果果”的原型為人民日報社主持人果欣禹,“新小浩”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以新華社主播邱浩為原型。

從央媒到地方媒體,隨著越來越多人工智慧主播走上新聞播報台,虛擬主持人作為人工智慧技術在播音主持行業應用的一種新形態,成為新聞領域的標配產品,正加速向全國鋪開。

比如,20205月,由廣州日報攜手深圳市聲希科技定制的粵港澳大灣區首個虛擬主播小溫”正式亮相;20211月兩會期間,“兩會楚楚說”是“楚楚說兩會”的升級版,這也是湖北日報首次在新聞報導中使用“虛擬主播”形式,節目運用“主播口述微評+動畫+虛擬主播”的形式;202010月,上海廣播電視臺融媒體中心加強報導力度,並在東方衛視進博會全天大直播中推出二次元虛擬新聞主播“申雅”,這也是中國首位在大型新聞直播中亮相的二次元虛擬新聞主播。

虛擬主持人愈發火熱 在廣電視聽領域或迎來主場

在虛擬偶像技術持續成熟、消費者趨年輕化、多元行銷方式和變現場景等因素驅動下,虛擬偶像的市場規模會持續擴大,預計於2025年超過40億元。隨著明星藝人接連“人設崩塌”,虛擬偶像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度。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僅在近半個月裡,便有6個虛擬偶像頻頻發佈新動作。

比如,近期《DOTA 2》國服官方公開了旗下虛擬偶像「dodo」、清華虛擬學生華智冰彈唱歌曲的視頻走紅網路、浙報融媒體科技旗下城市虛擬主播“Kunboo”正式出道。

日前,廣電總局發佈《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十四五”科技發展規劃》。規劃指出,推動虛擬主播、動畫手語廣泛應用於新聞播報、天氣預報、綜藝科教等節目生產,創新節目形態,提高制播效率和智慧化水準。該規劃指出,面向新聞、綜藝、體育、財經、氣象等電視節目研究虛擬形象合成技術,包括 2D 虛擬形象的合成、3D 虛擬形象的驅動、虛擬引擎構建、語音驅動、動作捕捉、面部表情捕捉等技術,提升節目製作效率及品質。

在數字網紅興起的背景下,虛擬偶像開啟“代言風口”。時下,虛擬主持人也愈發火熱,在廣電視聽領域也將迎來主場。

20214月,央視頻第一位虛擬主持人——央小天上線,央視頻首位虛擬主持人“央小天”後續報導中講解了“太空人必修課”。

20219月,在2021世界計算大會上,芒果TV公佈了芒果TV首個虛擬主持人“YAOYAO”

202194日,虛擬人梅澀甜在騰訊新聞平臺上發佈了全網第一個虛擬人脫口秀《梅得說》。

2021102日晚,湖南衛視數位主持人“小漾”正式揭開面紗。“小漾”的取名源自英文單詞“Young”,寓意著年輕與青春。

在第二屆中國廣電媒體融合發展大會省級廣電創新運營峰會上,北京廣播電視臺發佈了中國首個廣播級智慧交互——真人數字人“時間小妮”。

虛擬主播不可能取代傳統主持人

虛擬主持人火爆背後是數字經濟高度發展後的必然產物。隨著技術的進步,虛擬主播的應用場景也將更加多元,將極大地助力未來傳媒行業的內容生產。那麼,“虛擬主播”能否取代主持人?傳媒內參專訪了部分資深傳媒人士。

在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教授、播音主持藝術研究所所長柴蘆徑看來,虛擬主播出錯率低、連貫性強、靈活性強,能夠克服特殊的氣候、交通、通訊條件造成的困難,以人工智慧系統、大資料演算法等為技術基底的虛擬主播在某些語體、語境領域下,可能會替代一部主持人的工作,甚至在某些功能上比主持人實現更好的效果。但從目前來看,虛擬主播的應用更多集中在工具化層面,時下的虛擬主播通過動態捕捉設備捕捉真人動作和表情,並映射到虛擬模型上,還是低級的人工智慧,在傳播的創新性、個性化層面上,虛擬主播依然沒辦法代替真人主播或主持人。

“虛擬主播當下不可能取代主持人,但隨著技術進步,虛擬主播的功能和應用場景進一步完善,當虛擬主播進一步進化到具備和人一樣的能力,才有可能會取代掉一部分主持人的工作。”在中央民族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經濟師郭全中看來,由於真人主播成本高,而虛擬主播隨時線上,虛擬主播因此可能成為可以替代真人主播的最佳選擇。但從目前來看,虛擬主播很難像主持人一樣具備表情,在新聞播報中也很難做到重點突出,虛擬主播僅僅應用於較為簡單的、流程化的新聞播報領域,虛擬主播的應用還停留在初級的階段。

“大眾對虛擬主播的印象,或許還停留在類比主持人簡單的內容傳播輸出上,但隨著技術發展,虛擬主播通過深度學習,甚至已經具備了價值觀、情感和人格。”在浙江省青年網紅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傳媒學院教授朱永祥看來,簡單的播音主持工作一定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但真人主持人具備出色的專業能力和人格魅力,可以與觀眾實現身體的深度體驗、情感的深度共鳴、價值的深度輸出、關係的深度交互以及生命的深度體悟,從這個角度上講,虛擬主播不可能取代傳統主持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