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仙俠陳舊 玄幻劇將受限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仙俠陳舊 玄幻劇將受限
出處:影視讀舌    日期:10/15/2021

 

【大陸】

 

“放眼望去,全是白衣。劇中是有人去世了嗎?為什麼現在的劇只要沾點兒古裝,必定有一群白衣人。”

最近,仙俠、古偶劇的開機、殺青、定妝照消息頻出,卻引來了一些觀眾的吐槽。

從吐槽聲中可以看出,一方面,人們對目前仙俠、古偶劇的服裝缺乏想像力嚴重不滿;另一方面,仙俠、古偶大軍的賽前準備不僅沒能引發期待,反而令人感到憂慮。

春江水暖鴨先知。

據媒體報導,6月以來,在橫店影視基地的110個劇組中,其中有63個劇組正在拍攝古裝、仙俠、玄幻題材,占比超過了一半。作為電視劇中的剛需類型,古偶、仙俠劇從不缺乏同行者。拋開正在籌備期的專案,僅已開機和殺青的仙俠、古偶劇就超過了四十部。

考慮到政策因素和市場環境,這些劇碼大概率會在明年上演古裝大戰。有人開玩笑說,“理想情況下,就算一個月播四部,播出平臺都不一定能在一年內消化完。”

參賽選手摩拳擦掌,觀眾反倒有點不太買帳。從索然無味的服裝到一言難盡的顏值,從仙人們千年修煉只為尋愛的合理性論證延伸到隱形的階級感,就連最忠實的受眾都無法忍受這般套路化的創作了。

女頻的仙俠、古偶如此,男頻的玄幻風還能不能刮得起來?在觀眾要真實、要有共鳴的觀劇導向下,它們真的過時了嗎?

仙俠劇之痛:俠沒找到,仙氣也沒了

以來,仙俠劇有一個不得不說的通病:從劇名到故事簡介經常會讓人不知所云,從而產生陌生感。明明是十幾部完全不同的劇集,愣是能讓人看出整齊劃一的效果來。明年待播的這些劇碼也沒能例外,取名套路依然相似,頂流演員是標配。

就這些待播劇而言,其體現了當下仙俠劇開發的三個主要特點。

其一,成熟作者和老IP在製作方眼中的認可度較高。比如滄月,2001年便開始發表小說,在早期的晉江用戶中有著不小的知名度。她的另一部長篇小說《聽雪樓》已被改編為同名武俠劇,于2019年播出,而《鏡·雙城》的劇集版權早在2016年便已賣出,可謂經歷了長途跋涉。

其二,形成了以作者為中心的IP劇集開發。以九鷺非香為例,《招搖》播出在前,目前有《蒼蘭訣》《護心》《馭鮫記之與君初相識》三部待播,往後還有《一時衝動,七世吉祥》《司命》《與鳳行》等劇集正在籌備中。

作為恒星引力的簽約作者,她可以直接參與劇集創作,《護心》的編劇就是她本人。為了迎合原著党的喜好,讓作者寫書編劇一條龍或許是一個趨勢。

除此之外,蜀客有《月歌行》《重紫》《落花時節又逢君》、滄月有《鏡·雙城》《玉骨遙》待播。

其三,內容趨同帶來了創作保守化。一般而言,網文的一個明顯特徵是跟風創作,在同一類型中這一現象更為嚴重。老IP在螢屏上的集中爆發讓這類劇集有了一種相似的氣質,以至於稍顯獨特的風格都要向其靠攏。

肉包不吃肉算是一個比較新的作者,從筆名到書名都區別于老作者,極具個人特色。但她的《二哈和他的白貓師尊》改編為劇集後,就變成了《皓衣行》,瞬間泯然於眾人。

就創作而言,筆者認為情愛敘事並非仙俠劇的原罪,甚至可視為其取勝的關鍵。

九鷺非香曾在一次演講中表示,仙俠題材之所以受歡迎,就在於它能夠最大程度地模糊生死的界限——男女主可以“死過去”又“活過來”。創作者可以自由地發揮“生死”這個沉重的話題,給角色製造最極致的衝突,讓那些在日常生活中被壓抑著的能量自由爆發出來。

事實上,除了以上因素,仙俠劇裡的那股仙氣兒也是觀眾沉醉的一大原因。角色仙、環境仙,在小說的閱讀環境中給了讀者無盡的想像空間和完美的YY體驗。而這些在螢屏上很難盡數展現。

目前來看,仙俠劇的主角大多男帥女美,不至於在顏值上被觀眾吐槽“醜”,但缺乏想像力的服裝和不走心的搭景,正在讓它的“仙氣”流失。

曾經,仙俠劇總被人詬病只有“仙”而沒有“俠”,故而又名“仙偶劇”,但如果這個“仙”也失去了呢?或許就真的只剩下浮誇的情愛了。

古偶劇之奇:下飯是王道

所謂古偶劇,世界觀相對“現實主義”,沒有不死不毀之身,戰鬥力頂多到武俠層面,但對感情仍持理想主義姿態,所謂愛情至上。

相較于保守的仙俠劇,古偶劇的畫風明顯就跳脫了很多。

,《師兄總是要開花》講述的是清源劍派的天才大師兄和腹黑師妹尋找“七葉梵蓮”,一路收穫愛情,聯手重振師門的故事。有愛情、有成長,還有喜劇風格,一聽就很下飯。

再比如,《皇后劉黑胖》請來了辣目洋子,講述的是文能口吐芬芳,武能手擒壯漢的仙葩村村花劉金鳳入宮為後與“弱雞”君王之間啼笑皆非卻又溫暖治癒的愛情故事。夠清奇,也夠沙雕。

還有《武林有驕氣》《屠戶家的小娘子》等劇,不得不承認,在仙俠、古偶題材井噴的關口,這些看起來小成本製作的網劇反而給觀眾帶來了一股清新感。

另外,還有些劇在人設上玩出了新意。比如《浮圖緣》,講的是掌印太監和宮女之間的緣分。如何將他們的故事講圓,觀眾也很好奇。

一般而言,古偶劇是長盛不衰的剛需類型,它安放了一部分觀眾無處安放的理想愛情。它們講述的都是愛情故事,有的是從一而終的甜蜜,有的是愛而不得的遺憾,有的是鋪滿荊棘的虐戀,但無一不在表達渴望愛情的情懷。

與現實偶像劇相比,它們展現的愛情可以更夢幻,也可以更曲折。這是古偶劇的優勢,天生就有“懸浮”的權利。

觀眾在其中看顏值、嗑CP、找笑料,往往有個能下飯的功能就足矣。倘若能在此基礎上,做些伸展運動,在人設、故事和奇情上多下功夫,也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玄幻劇之殤:被催生和被拋棄

女頻看仙俠、古偶,男頻看玄幻,這是簡單粗暴的分類方法。

令人意外的是,在這波IP劇的井噴風潮中,幾乎看不到玄幻劇的身影。這個歷經多年,在網劇時代被觀眾寄予厚望的品類,可謂是未盛先衰。

這一境況並不難理解。首先,資本撤離,熱錢退散之後,平臺不願為之買單。玄幻劇因塊頭大、聲勢大並能構建完整的宇宙而受到青睞。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可視為資本催生的產物。畢竟小說中描寫的天馬行空的設定,需要一定的影視工業基礎和觀眾接受基礎。

目前看來,現在的條件還不足以完成拍攝。不信邪的先行者最終留下的是什麼呢?“鬥氣化馬”之類的梗罷了。

,改編費力不討好。玄幻IP的改編歷來是個“深坑”。原因就在於原著粉對小說的品質有著近乎狂熱的盲目自信,但這些所謂的神作在專業編劇看來又往往有著難以忍受的缺陷,矛盾由此產生。

王倦通過改編《慶餘年》被觀眾封神,又因為改編《鬥羅大陸》而被書粉狂罵數萬條評論。由此可見玄幻IP改編的艱難程度。

再次,爆款難出,平臺和觀眾早已意興闌珊。拍劇的人難,看劇的人累。使出渾身解數,玄幻劇真正收穫好評的就一部《將夜》。但也只有《將夜》而已。

玄幻劇還有一個明顯的錯位:玄幻小說是以男性讀者為主的,可是玄幻劇用的往往是流量男星,對位的又是女性觀眾。這就導致了目標定位上的內在矛盾。

從人聲鼎沸到悄然無聲,由IP改編的純正玄幻劇已然成為了被拋棄的類型,但它真的就此消失了嗎?

由譚友業執導,鄭業成、孫怡,張藝騫等人主演的《一念永恆》原著雖是男頻小說,但卻被歸為主角認真修煉的仙俠題材,劇集則將其定位為古裝懸疑傳奇喜劇。

《雪中悍刀行》原著被稱為玄俠類小說,還曾是首屆泛華文網路文學“金鍵盤”獎玄幻仙俠類的獲獎作品,但人們更樂意稱其劇版為“新武俠劇”。

耳根在《一念永恆》之前,還有知名度更高的《仙逆》《求魔》《我欲封天》等作品,但最有喜劇效果的《一念永恆》最先得到了製作公司的青睞。《雪中悍刀行》的武俠氣質和廟堂爭鬥,無疑是其順利登陸螢屏的關鍵。玄幻元素成為了佐料。

純正玄幻劇已成往事,“+玄幻”無疑才是下一個改編方向。

無論是仙俠、古偶,還是玄幻,無論IP改編亦或原創劇本,均有一個共同點:流量明星的參演。“清朗”行動之下,這些劇碼將做怎樣的調整和修正?流量明星的失勢,對下一波同類型劇的創作將帶來哪些改變?觀眾的批判能否引領這些類型的審美變遷?

或許才是熱潮過後,下一個待解的懸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