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藝術電影路在何方? 北京國際電影節論壇講明白

期別:復刊第66期    發行日期:2021/10/15
藝術電影路在何方? 北京國際電影節論壇講明白
出處:影視讀舌    日期:10/15/2021

 

提到藝術電影,大家率先想到的是什麼?

上世紀西歐“作者導演”們拍的大悶片?類型化電影敘事之外的純自我表達?過分強調形式、淡化故事邏輯的作品?顯然,這些都是對藝術電影的一些誤解。

日前,在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關心故事,關心人——藝術電影的初心與使命”主題論壇上,導演、編劇、電影學者、製片公司代表以及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以下簡稱「全國藝聯」)的相關負責人,就未來中國藝術電影創作、發行,藝術電影理論的拓展、創新等問題,做了深入交流。

要自我表達,也要類型化創作

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李秀磊在開場致辭中,提及本屆北影節的作用:“促進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的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分眾化表達。”其中,“分眾”一詞,可視為當下注重國產藝術電影創作的重要文化背景。

不同于大眾文化強調的普適性、面面俱到的審美邏輯,分眾文化強調一種獨異性、“一對一”的審美模式。由此,藝術電影與商業類型片被抬至同等重要的地位。於是,電影創作者、宣傳者,需針對不同圈層受眾,對作品精打細磨。

分眾文化使得一些小眾藝術電影被更多影迷所關注。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入圍影片《雲霄之上》,便以詩性電影美學語言,講述了戰爭年代中的一次軍事行動。

論壇上,《雲霄之上》的導演劉智海從“詩性與電影”“電影與形式”“電影與敘事”三個方面,為詩性電影這一概念注入新思路。新脈絡的梳理,亦體現出電影美學研究需立足中國本土思想,並結合“融畫入影”的跨領域藝術概念加以發散。

從中國魏晉山水詩裡天人合一的時空情境,挖掘中國詩性電影新符號,是劉智海一直強調的觀點。此外,“有限與無盡的時空觀”“影像的留白”“可見與不可見性”等概念的提出,無一不體現了中國畫的美學素養。

,分眾化表達並不是說藝術電影只需呆在象牙塔內曲高和寡,類型化敘事仍很重要。曾為《中國合夥人》《親愛的》《奪冠》等多部優秀電影創作劇本的編劇張冀,進行了題為“如何用類型化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的主旨演講。

在張冀看來,要想講好一個故事,創作者“首先要紮根本土,其次是面向世界。”這便回到論壇中“關心人”的表述,即創作者對於真實生活中人物內心世界的探求與呈現。正如當下vlog(視頻網路日誌)大火,其暗藏觀眾對他者真實生活的好奇以及同理心的追求。

觀察生活後,便需依附類型化敘事進行創作。張冀用一組生動比喻說出類型化創作的重要意義:“類型化就像火鍋裡的湯底,是基礎。本土化的內容、真實的生活猶如入鍋的食材。”但強調類型,並非遏制創作者的激情。感性、理性相融合,主觀、客觀相促進,才是健康的創作思維。

主觀創作不能丟,製片思維也得有

生活中的人,是藝術電影的創作重點,這就需要對特定環境下人物的內在精神加以考量。

導演李雲波認為,導演在創作上可能較為主觀,很難改變自己的固有認知。而製片人則稍顯克制,對市場方向、故事邏輯有所把控。

近期,李雲波執導的電影《珍珠》在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影院上映。相比於其前作《呼吸正常》《無名狂》,李雲波此次立足生活,拍了一部地道正宗的廣州粵語片,並以女性生活困境貫穿始終,不少觀眾就片中“催婚”的情節產生共鳴。

同時,藝術電影也需考慮市場訴求,切不可盲目創作。藝術與商業這兩個概念,顯然不是對立的。

導演、製片人廖希提醒青年電影創作者,想好自己的內容,再投入製作:“如果你的內容必須用電影的形式來呈現,那麼才要去拍攝。畢竟,電影屬於工業化領域,涉及金錢收益,所以導演最好有商業思維。”

同時,廖希也從受眾角度,給藝術電影支招:“商業片看的是視效、娛樂、刺激,而藝術片受眾多追求一種精神層面的思考,這是藝術片從業者需要把握的。”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西歐藝術片的表達較為私密,難道他們就不用考慮商業收益嗎?

對此,和觀映射創始人白淩雁解釋道:“歐洲文藝片每年產量都很大,並不是所有的文藝片都能賺錢,但他們有基金會作保障。這樣一來,便會減少創作者在資金方面的顧慮,從而全身心投入創作中。”

除了創作者外,一些老牌公司在購片方面,也需對商業與藝術兩種元素加以制衡。

索尼影業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廖旭翎便介紹了索尼旗下不同廠標對不同類型電影的製作與發行情況:“哥倫比亞負責《蜘蛛俠》《毒液》此類商業視效大片,銀幕寶石則專門拍驚悚類型片。此前,索尼經典影業出品了藝術電影《被困在時間裡的父親》,反響不錯。”

拿《被困在時間裡的父親》舉例,上映兩個月時,票房已超3000萬,在今年前八個月進口片中票房排名列第13位。這一成績對藝術電影而言,已相當可觀。至此,就不得不提及促成本片在中國上映的「全國藝聯」。

五年藝聯,任重道遠

下個月,「全國藝聯」將迎來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在此次論壇上,「全國藝聯」從內容供給、平臺搭建、管道運營、觀眾培育和市場開拓等五大方面進行總結,並重點回顧「全國藝聯」成立五年來的發展運營情況。

實際上,藝術電影放映工作恰恰成了疫情期間電影院線的一盞明燈。根據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的介紹,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電影資料館藝術影院始終保持平均50%的上座率。而在其他城市,費裡尼百年誕辰紀念放映等大師影展活動平均上座率達85.6%。同時,由藝聯放映的《掬水月在手》,成為2020年票房排名第三的院線上映紀錄片。

多項成績印證了孫向輝的那句話:“在市場大盤冷縮的情況下,藝術電影持續為觀眾帶來溫暖。同時,藝術電影觀眾有著更高的黏性和穩定性,構成院線觀影人群的中堅力量。”

論壇上,還提到一則趣聞。漫威影業曾提出與「全國藝聯」合作的要求,想走「全國藝聯」的專向放映。一些商業大片,其內裡帶有一絲文藝片的氣質。這種合作也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有些好萊塢電影從人物性格入手,漸漸帶入情節,這種敘事策略跟西歐藝術片的做法相類似。

但在孫向輝看來,藝術電影體系的良性迴圈仍是當務之急。畢竟,中國藝術電影發展面臨一些困境。首先是一些藝術片導演“形式至上”,國產電影創作與觀眾需求相脫節;其次,專線發行理念尚未形成共識,一些導演既想要「全國藝聯」專線放映這個突破口,又想在全線(全中國影院)放映。

對此,孫向輝認為還得從自身找原因,加強「全國藝聯」的品牌認知,樹立行業信心。

藝術與商業,自我表達與類型框架,本不該是對立的兩組概念。在藝術探索中回歸生活,在美學實驗後挖掘人性,在尊重藝術家個體表達的同時,遵循市場機制,才是中國藝術電影穩健發展的良方。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