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再見,少年》焦雄屏:「笨拙」 才是我最喜歡的

期別:復刊第65期    發行日期:2021/09/15
《再見,少年》焦雄屏:「笨拙」 才是我最喜歡的
出處:烹小鮮    日期:9/15/2021

 

827日,蒙著神秘面紗多時的電影《再見,少年》終於和觀眾見面了。本片由殷若昕執導,焦雄屏監製,張子楓、張宥浩領銜主演,徐帆、焦剛、劉帥主

演。影片用倒敘的手法,講述了千禧年前後發生在南方某小鎮上的一段曾經無限接近,卻又漸行漸遠的少年情誼。本片情節豐富,包含了青少年犯罪、下崗潮、青春校園等元素。雖然《再見,少年》是殷若昕導演初出茅廬的處女作,但是從結果來看,無論是畫面景別的取捨,還是鏡頭語言的運用,讓人絲毫不會覺察出這是一位新導演拍出來的作品。

我在挑選導演的時候 主要看她的溝通能力和當導演的潛力

本片的監製是有著豐富製片和監製經驗的焦雄屏女士,她是《藍色大門》《聽說》《十七歲的單車》等經典華語青春片的幕後推手。焦雄屏坦言,身為監製的她挑選電影項目的時候,通常都是先看劇本有沒有吸引到她,接著就是要看和導演本人是否聊得來。她參與到《再見,少年》的緣起就是製片人夏天塵拿著本片的劇本找到了她,她看了之後非常喜歡,後來也和導演聊得比較投機,就決定接下本片的監製一職。“所以挑選導演的時候,主要看她的溝通能力和當導演的潛力。”她最後補充說道。

而對於新導演的幫助,焦雄屏認為自己現在相對於以前更加得心應手了,這其中也有之前製作過大量文藝片的經驗在幫助她。“我現在和人溝通和處理事情的能力都比以前更敏銳一點。以前是一開始有一些東西沒搞清楚,還要想一些方法去表達出來,現在我就會更直接一點地跟他們進行溝通。比如這次跟製片人夏天塵先生溝通,就會很快,很精准,省掉了很多不必要的耽擱。我覺得我現在和人打交道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效率越來越高,不需要迂回。”

但同時焦雄屏也坦言,在籌備以及拍攝《再見,少年》的過程中,也遇到了從業幾十年來從來沒有遇到過的障礙與挑戰。“有一些題材我必須要做很多功課,因為我不瞭解影片發生的那個時代背景。就像《再見,少年》籌備的時候,我就需要去瞭解千禧年前後大陸的樣貌,雖然那時候我已經常常來大陸了,但是常住的經驗沒有那麼強,我就要花很多額外的功夫去瞭解,包括找過來人請教,這在影片的監製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若昕也是在那個背景下成長起來的一代人,我也會請教她一些問題,比如為什麼劇本裡看日食的那場戲那麼重要?看日食在當年的大陸是一種怎樣的人生經驗?還有就是像綠皮火車這個概念,我也是要去真正地理解,因為拍電影不是要簡單地從歷史事件進行理解,而是事件背後的文化意義,你去理解以後才能夠對這個影片做更多的建議和指導,或者用這些意義去豐富影片本身要表達的主題。”

張子楓和張宥浩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演員

焦雄屏曾經也做過編劇,她曾為關錦鵬導演的《阮玲玉》和王小帥導演的《十七歲的單車》擔任編劇工作,因此她在讀劇本、看電影的時候會更從創作的角度看待。她還笑言自己看電影時候喜歡的情節比較“冷門”,不是大多數人都喜歡的部分。她坦言看完全片之後非常喜歡張子楓落選瑞典交換學習的名額之後,一個人坐在樓梯上哭,然後男主角張宥浩發現了她,過來陪她、安慰她。這個時候張子楓的心情很複雜,因為在她人生遭遇不順的時候,唯一坐下來安慰她的,竟然是造成她不能去瑞典的那個人,這個場景中,生活的荒誕感就巧妙地做出來了。“我也很喜歡小孩子笨拙的表現,因為在表達情感的時候,小孩子是沒有辦法找到準確的詞彙和動作來表達的。他們小孩子在這方面是有種笨拙的勁兒的,他們不知道怎麼樣表達情感,然後又怕直接表達出來會受傷,所以碰到困境就不知道怎麼解決,這種少年時代特有的困境特別好看,所以影片中體現這種情緒的戲份我都非常喜歡。”

另外,焦雄屏還談到影片中拍到的鐵軌、綠皮火車等意象。除了視覺上更好看之外,對於小鎮長大的孩子來說,鐵路是通向外面更大的世界的唯一出口,它是未來希望的象徵。在其他經典華語片中,不管是80年代的《戀戀風塵》,90年代的《南國再見,南國》,還是00年代的《月臺》,10年代的《路邊野餐》,火車與鐵軌都是以小鎮青年為主角的電影裡的永恆母題。而《再見,少年》此番在描摹小鎮青年的故事的時候,也繼承了這些經典意象,不得不說這是華語電影的一種傳承。

在談到演員表演的時候,焦雄屏直言張子楓和張宥浩都是不可多得的好演員。她認為張子楓建立了一套自己的表演形態,她倔強的表情和果敢的眼神已經很深入人心,是目前00後女演員裡獨一無二的招牌。“其實演員跨到明星偶像—這裡的偶像不是那種通俗意義上的偶像,而是有明星形態的某一種特定代表性的一種象徵。整個過程其實很艱難,你要有足夠的作品和表演能力才能達到,子楓非常輕易地在一兩年之內就達到了,這是非常不簡單的,然後她表演時候的感染力非常強,我覺得是非常了不起。那宥浩就跟子楓的方法不一樣,他是經過了學院派的表演訓練,有一定的表演方法,或者說他自己這麼多年在學院派以後琢磨出來的一套演技方法。子楓是很有天分的演員,而宥浩是一個方法學院派的演員,所以他們兩個人有不同的表演風格。”

而談到導演殷若昕的表現,焦雄屏更對其讚賞有加。她提到殷若昕作為一個新導演,在拍攝處女作的時候非常穩健,完全不像一個新人。焦雄屏還特別提及,她作為本片監製,並沒有在現場干涉導演的創作過程,更多的是尊重導演的想法。她表示,“在片場只有導演是‘最高指揮官’,按著創作倫理來說,我們是絕對不能夠過多干涉的。而且我也不是很喜歡經常去片場的監製,可能最多只是去個一兩次。我的工作其實主要是在影片的前制和後制階段。我覺得我的工作更像是文學策劃,在前期製作的時候為劇本能夠順利影像化把關,然後在做後期的時候,會幫忙一些更具體的工作,比如本片做配樂的資源,剪輯的資源,都是我幫忙拉來的。”

電影院不會消亡,它會一直存在下去

焦雄屏近些年來一直扶持有才華的華語青年導演,從二十年前的王小帥、李玉,到後來的鄭芬芬、黃真真,再到如今的殷若昕。焦雄屏仍然不遺餘力地為青年導演的創作搖旗呐喊,她曾經喊出“電影要換代,青年導演要出頭”的口號來激勵奮鬥中的青年電影人。她坦言她非常渴望和青年導演合作的原因,就是因為年輕導演代表著未知和驚喜,還有打破傳統思維的勁頭。然後談及曾經合作過的蔡明亮導演和王小帥導演,現在都是能代表華語電影在世界舞臺上大放異彩的著名導演,她坦然現在再看他們的作品,就會有一種成就感,像做爸爸媽媽一樣。

焦雄屏在回顧過往作品的同時,也沒有忘記她最重要的一本譯著《認識電影》,這本由路易士·賈內梯編寫的,久負盛名的電影基礎工具書,已經在大陸修訂了十四個版本。焦雄屏作為兩岸譯本的唯一譯者,自然對此書珍愛有加。她認為觀看電影是要“掃清盲點”的,她希望《認識電影》一書可以當作電影和觀眾之間的一個橋樑,那麼她所做的工作就有了意義。

最後談到現在電影院受到新冠疫情和互聯網的衝擊而逐漸式微的現狀時,焦雄屏的表情卻非常輕鬆,她表示,電影院的存在是人文生活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不要過度擔心它的前景。“我覺得我們不需要太過度恐慌電影院會消亡。電影院是有聚會的功能的,共同看電影的經驗很難得,你一個人看電影跟一群人一起看電影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我覺得電影院最終不會被網路取代的,它也不可能完全消亡,但是他可能會受到挑戰,但是它會依然存在下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