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女性題材 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觸動人心關鍵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女性題材 現實主義創作手法觸動人心關鍵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8/15/2021

 

最近很熱鬧,前有打著馮小剛首部網劇大旗的《北轍南轅》,後有劉濤再演職場女性的《我是真的愛你》,網上還有一部不靠大明星出演,但卻話題熱度雙豐收的《我在他鄉挺好的》。同樣的「三個女人一台戲」,主角都為三位或四位女性,同樣的關注女性成長,聚焦性別衝突,女性群像似乎成了不約而同的熱門題材。

聚焦各種女性壓力

中國女性群像劇的紅火,大致可以追溯至五年前的《歡樂頌》。這部不以男女感情為主要表現對象,改以女性群體為主角的電視劇成為當年的話題之作,也讓劇中的四位女演員一躍而成中國影視界聲名俱在的頭部女明星。兩年後,《歡樂頌2》勢頭依然強勁,僅強大的廣告招商和帶貨能力,就讓這一題材成為了當代都市劇的寵兒。

去年,比照著女性群像題材量身定制的《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系列相繼推出,其中《三十而已》坐定當年中國電視劇話題榜第一把交椅,女性題材的市場魅力再次被驗證。從去年到今年,從翻拍到原創,就先後有《誰說我結不了婚》《他其實沒有那麼愛你》《流金歲月》《澀女郎》等多部劇集上線。

題材優勢固然存在,但如何最大化利用這一題材的社會價值,中國電視劇的表現卻良莠不一。以近期在播的三部劇為例,各劇雖然不約而同地觸及了全職媽媽的身份焦慮、女性創業的職場天花板以及單身未婚女性受到的社會壓力,但在真實觸及社會現實層面上程度有輕重,深淺也不盡相同。

《北轍南轅》就被吐槽虛構現實過於懸浮,人物設定缺乏基本的生活邏輯;《我是真的愛你》雖然火力更為集中地對準了職場女性的一系列危機,但主角以丁克一族的視角出發,居高臨下的金手指模式也被吐槽浮於表面;唯一得到完全正面評價的《我在他鄉挺好的》,則以完全接地氣和符合現實邏輯的職場表達,真正做到了揭露問題、尋找答案和提供共情。

人物設定多有套路

從《歡樂頌》開始,中國女性群像劇的人員組成幾乎就沒有逃出一個固定模式:一個在職場殺伐果斷的霸道女總裁(安迪),一個初出茅廬懵懵懂懂的小白(邱瑩瑩),一個打怪升級逐漸蛻變的白領麗人(關雎爾或樊勝美),再穿插一兩個職場外的不確定因素,如不需要自我打拼的富家女(曲筱筱)。如果整體反映的話題年齡層再大一些,帶娃育兒的全職媽媽也是必須的“配置”,這個角色負責提供家庭育兒話題,提出社會性別話題以及討論女性的社會定位。

這些角色中,擔綱主角或者定場針作用的往往都是一位特別獨立的職場女性,她負責在女性群像劇裡解決小白的職場困難,輔助家庭主婦找到自己的社會角色,幾乎全知全能。在《歡樂頌》中扮演女霸總安迪的演員劉濤,也從此開啟了自己的新人設,在新劇《我是真的愛你》中也是幾乎相同的人設,奉行著“女孩幫助女孩”的理念,為劇中女性掃除一切障礙。《三十而已》裡的家庭主婦顧佳也格外地堅強勇敢,後期就走上了創業獨立的路徑;《北轍南轅》裡的尤珊珊更是開局就自帶金手指,見陌生人沒幾面,就能拉著幾位女性一起開餐廳;哪怕是相對接地氣的《我在他鄉挺好的》,也有一個表姐紀南嘉負責劇中的“職場大女人”設定。

觸及現實力度不一

組上一幫女性角色,再將各種社會議題一股腦兒地塞進劇裡,講完職場性別歧視就講背奶媽媽的艱辛,幫全職媽媽梳理好帶娃角色,又要處理老公出軌的小三問題。乍看上去,女性群像劇的故事幾乎都大同小異,女性的成長也不過是在大大小小的事件推動中,從懵懂到覺醒,從依靠他人到獨立自主,要做一部女性群像劇似乎手到擒來。

但從《歡樂頌2》開始,觀眾對女性群像劇的要求就已經開始逐步提升。浮皮潦草的人物是否貼近現實,劇中人物的生活方式是否真實存在,就連解決問題的方式是真的按照現實邏輯,還是依靠主角人物的金手指模式,都會被觀眾仔細挑揀。單從故事和人物的精彩程度來看,《北轍南轅》中幾個女性創業開餐廳的模式本身具有新鮮感,尤珊珊展示的生活方式也讓人大開眼界,但這種並不太被普通觀眾所瞭解的人物和生活,並不能引起大多數觀眾的共鳴。

就連去年大熱的《三十而已》,劇集後半段聚焦於手撕小三的快感,對女性創業簡單帶過,用理所當然的人設光環來解釋一切,也一度遭到觀眾的反噬。後續其他女性群像劇幾乎也都是栽在類似人設和劇情的漏洞上,現實題材不現實,題材的紅利就變得不那麼好吃。這也導致《歡樂頌》出現的近五年間,女性群像劇雖然先後都有新劇播出,但能達到同等口碑和市場熱度的作品卻不多見。直到今年的《我在他鄉挺好的》,才以真正體察都市年輕人生活狀態的真切感,俘獲了觀眾們的挑剔,得到了正向的回饋。

這部名不見經傳的網劇,全部主角並沒有什麼大明星,人物設定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恰恰在於真實反映城市年輕人的奮鬥現實,沒有動輒大平層和豪華公寓的住房條件,也沒有人人奢侈品穿搭的不協調。職場上的主角們歷經真實的困境,解決問題的方式也不是憑藉外來的金手指空降拯救。不少觀眾誇讚編劇有過真實的上班經驗,對現實生活的忠實還原才符合現實題材的定義。這也是女性群像劇真正的突破點所在,女性和群像往往只是外在的形式,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才是觸動人心的關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