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影視工業化如何落地?愛奇藝的破與立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影視工業化如何落地?愛奇藝的破與立
出處:娛樂資本論    日期:6/15/2021

 

【大陸】

影視公司開發佈會最愛講什麼?

專注內容、打造IP、全產業鏈開發……各種各樣的口號和概念層出不窮,“工業化”亦是其中一個。近日,愛奇藝世界·大會在上海舉行。在開幕式上,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再次提到了影視工業化——

影視工業化業內說了不知道多少年了,但重新提起,還是有新意。第一是行業規則重構,第二是智慧製作。”

關於行業規則重構,從互聯網資本進入傳統影視行業開始,視頻網站就一直在為此努力。內容行業的核心是人,傳統的影視行業也處處都透著“人治”的影子。劇組的浪費現象嚴重,有實力的演員敵不過關係戶,劇組人員工作安排不合理,忙的忙死閑的閑死……這些看似合理的“江湖規矩”,嚴重制約了影視行業的健康發展。

關於以科技創新為基礎的智慧製作,近年來也發展很快。傳統劇組裡場記的工作繁瑣,且記錄大多雜亂無章不便查找;後期剪輯時拍攝版本過多,很難及時同步給各個部門……為了讓創作者從繁雜、重複的工作中解脫,以愛奇藝為首的視頻網站紛紛開始研發智慧工具。

從最初人們只有“影視工業化”的模糊概念,到從業者紛紛呼籲回應,再到如今平臺通過科技創新重塑行規則、製作智慧工具,影視工業化正從暢想走向實地。科技創新是影視工業化的基礎,影視工業化則是持續生產好內容的前提,也是中國影視行業發展的必經之路。

長視頻內容趨勢:分眾、高品質和創新

為什麼持續生產高品質內容很重要?

只有持續生產高品質內容,才能讓行業得到穩定健康地發展。長視頻網站常面臨這樣的問題:使用者跟著內容走。有爆款內容就來,沒有爆款內容就走。如何把使用者對內容的黏性轉化為對平臺的黏性?“持續生產”就顯得尤為重要。

從平臺的角度而言,穩定生產高品質內容才能提高使用者粘性,發展會員經濟。從行業的角度而言,持續生產高品質內容則能讓更多資本和人才進入這個行業,建立內容生態正迴圈。

龔宇在世界·大會上提到,外界都說影視行業是“窮廟富和尚”。如何打破這個僵局?核心就在於持續生產高品質內容。有了源源不斷的好內容,平臺才能建立起長遠的品牌價值,使用者才能長期為好內容付費。在用戶的正向回饋之下,更多的影視公司和創作者才會被行業所吸引,投身其中。

但在當今時代,想持續生產高品質內容,環境越來越複雜。首先是分眾時代的來臨。

在此次愛奇藝世界·大會上,龔宇就提到,現階段可以把內容劃分為可口內容、娛樂內容和興趣內容。分眾時代已然降臨,有人喜愛短平快的、速食的短視頻,有人喜歡通過追劇、看電影消遣時間,還有人為愛發電,只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不同圈層的用戶的興趣和審美之間隔著天塹。但唯一不變的是“高品質”。對愛看懸疑推理類型的觀眾而言,燒腦就是高品質;對愛看愛情故事的觀眾而言,甜就是高品質。平臺要做的,是摸清不同圈層使用者對好內容的定義,滿足使用者需求。

當然,只是滿足用戶需求是遠遠不夠的。觀眾永遠希望看到超前他們半步的作品。創新題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也是愛奇藝推行“短劇劇場化“的主要原因。

在愛奇藝世界·大會中,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瀟就提到,希望通過短劇劇場化的形式,滿足圈層用戶的口味。同時這類劇集由於製作時長比較短,能夠容納更多的創新空間。

與短劇劇場化相對應的,是長劇的系列化。在世界·大會上,愛奇藝首次發佈了華夏古城傳奇系列,包括《風起洛陽》《風起隴西》《兩京十五日》和《敦煌》四部長劇集。這四部作品都傳承了中國古典文化,題材厚重,頗具東方美學。

和短劇劇場化一樣,長劇的系列化也能夠提升用戶黏性。在陳瀟來,長週期內容的重要價值是陪伴。縱觀全球知名IP如口袋妖怪、數碼寶貝等,無一不是陪伴了用戶的整個童年。具有獨家性質的系列化長劇,能讓平臺和用戶形成長期的邀約關係,加速形成“好內容→使用者付費→反哺創作者→持續創造好內容”的正向迴圈。

影視工業化落地:行業規則重塑+智慧製作

為什麼要推進影視工業化?

因為客觀存在的問題已經影響到了行業的發展。中國的劇組是人情社會,單純靠“人治”,項目的成敗高度依賴個人。如何降低影視內容製作的風險,提高項目成功率?

讓我們先來拆分一下項目失敗的常見原因。首先是財務風險大,項目週期不可控。團隊是否專業,導演和製片人是否合作默契,這些都是影響專案週期的因素。其次是管理混亂,偷盒飯、吃空餉等現象司空見慣,劇組風氣並不好。最後,是簡單重複的工作過多,很多部門都要重複造輪子。

行業規則需要重構。從合同簽訂到劇組管理,每個環節都要制定新規則。所謂的行業規則重塑,包括三個方面:其一是從業者心態的轉變,少一點“走後門”,多一點契約精神。其二是管理方式的轉變,是嚴格按照排期,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還是粗放式管理,大家都白天摸魚晚上趕工?如今平臺已經深度介入到影視內容的製作流程,傳統影視人的理念也要因時而變。

第三個方面,則是具體製作流程的優化。比如,前期的劇本要達到何種標準,才能開機?劇組的拍攝素材,如何儘快同步到雲端,方便異地工作人員審片?後期剪輯時,特效鏡頭的交付標準是什麼?不同版本如何迅速反覆運算並知會所有相關人員?

針對這些具體的細節問題,愛奇藝依靠技術創新,實現了在製作方面的智慧製作。目前,愛奇藝的智慧製作主要包括製作商業智慧系統、智慧集成製作系統和智慧製作工具集。

有了製作商業智慧系統,平臺可以對已播出的視頻作出分析,通過使用者的倍速、拖拽等行為資料,瞭解觀眾的喜好。有了智慧集成製作系統,劇組拍攝的素材可以隨時上傳到雲端,讓異地審片沒有“時差”。

有了智慧製作工具集,在前期階段,創作者可以通過劇本、小說的分析工具,預測某一IP的改編價值。在拍攝階段,智慧工具可以利用語音+圖片識別技術替代場記的工作。同樣的,在後期階段,愛奇藝在此次大會中推出了“飛躍計畫”,將攜手27家器材、後期、特效等領域的合作夥伴,進一步促進技術標準的落實,保證內容攝製、後期特效、介質交付等品質。

需要強調的是,影視工業化並不意味著制定一個統一的標準體系就萬事大吉了。由於內容行業高度依賴創意,創意又常常是不可控的,影視行業的工業化,無法像製造業等其他行業那樣“僵硬”。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偉就在採訪中表示,在一部綜藝的工業化生產流程中,既有通用的模組,也有個性化的、定制的服務。愛奇藝從2017年就開始搭建綜藝製作中台體系,中台負責提供標準化流程和個性化服務。相比傳統的一個專案一批人馬的製作模式,中台體系可以讓十幾個導演/商務/宣推等為一個專案服務,根據專案的需求進行個性化的調配。

前臺、中台和後臺的默契分工和合作,就是影視工業化的一大特點。在走向標準化、流程化的同時,為藝術家提供更多的創作空間,給不同創作習慣、不同特點的創作者提供不同的服務,這樣才能説明他們實現更多好的創意。

影視工業化,不止於觀念和技術的改變

現階段影視工業化的真相是什麼?

幾乎每部爆款電影誕生後,都有人說這是中國電影工業化的勝利。遠如《流浪地球》,近如《八佰》。但真正深入到製作流程,就會發現“人海戰術”“笨辦法死磕”恐怕才是成就高品質作品的關鍵。

所以,“落地”很重要。無論是行業規則的重塑,還是智慧工具的使用,都需要落實到具體專案。在實際生產中,理念和工具會隨著行業的發展不斷反覆運算,最終形成一條中國獨有的工業化之路。

在工業化體系下,高品質內容的持續供給可期。“持續”、“量產”、“爆款”,是內容行業的不可能三角,我們雖然無法做到持續量產爆款,但持續量產60分以上的作品,還是比較容易實現的。

伴隨著工業化體系的完善,不僅平臺內容的基本品質能得到保障,用戶的觀影體驗也會得到質的飛躍。作為支撐工業化體系的重要動力,技術創新不僅會運用在創作者端,同樣也會服務使用者。擬上線“一起看”產品加強使用者和藝術家的互動,用“奇觀”產品加強使用者和內容的互動,“做一家以科技創新為驅動的偉大娛樂公司”,這是愛奇藝一直以來的願景。

需要指出的是,影視工業化不止於觀念和技術上的改變。除了行業規則重塑和生產流程上的“智慧製作”,後期商業化和運營層面也有不少可以工業化的地方。

以愛奇藝這次世界·大會重點發佈的項目《風起洛陽》為例,這是一個堅持“一魚多吃”商業模式的IPIP來自馬伯庸老師的小說《洛陽》,計畫延展開發出劇集、網路電影、漫畫、綜藝、動畫、紀錄片、舞臺劇、線下VR體驗館、衍生品、遊戲等12個藝術和產品形態。

12個藝術和產品形態,從前期的策劃到後期的運營,每個環節都需要協調眾多部門。不同產品形態間的導流、聯動和強化推廣,同樣需要工業化的流程把控。比如,在不同的產品形態裡,要保留哪些統一的人物形象和場景的特徵?各部分內容的風格、氣質如何統一?工業化體系可以顯著減少溝通成本,提高協同效率。

對比全球超級IP漫威,這一IP的成功靠的不僅僅是工業化的製作流程,同樣倚仗強大的產業運營思路。從電影的內容創作到衍生品等其他產品形態的開發,漫威系列作品追求的不是單點影響力,而是整個“漫威宇宙”的影響力提升。

工業化,意味著專案化、標準化和流程化。小到單個項目的製作,大到一個IP的打造,影視工業化並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一條需要從業者從細微之處著手,一步步落地,最終推動整個行業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