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綜藝節目更花式 觀眾看得過來嗎?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綜藝節目更花式 觀眾看得過來嗎?
出處:傳媒圈    日期:6/15/2021

 

【大陸】

想找個只有正片的綜藝,實在太難了!以貓眼專業版綜藝榜單為例,522日排名前五的綜藝裡,加更版本幾乎是標配,至少都有一版是“會員專享”,播些正片沒有的內容。

熱門綜藝在爭奪觀眾,花式版本們的“第二戰場”也愈來愈激烈。即便內容風格完全不同,但都少不了正片外VIP特供的各種花式版本。尤其是頭部綜藝競爭十分內卷,有的甚至能做到從週一到周日的全面覆蓋,每天都有內容上新。這種在綜藝正片的基礎上加更已經成為愛優騰芒的慣常操作,並且成為吸引會員的標配存在。

綜藝“花式”加更成標配

不論是《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這樣的常駐欄目,還是《中餐廳》《奔跑吧》這樣的季播綜藝,觀眾和節目都已經達成每週一期更新的默契約定。不過,隨著網綜崛起,少了電視時長和線性的限制,愛優騰芒四大平臺的編排方式變得越來越活泛。 無論是生活觀察類綜藝,還是養成類團綜、競技類綜藝,在正片之外,還有各種花式的會員PLUS版、花絮、衍生節目等。

觀察目前的花式版本,從目前待播或正在播出的綜藝來看,這些綜藝衍生節目大致可以分為兩種——由正片剪輯“邊角料”拼湊成的綜藝Plus版和基本獨立于正片的創新版。

綜藝Plus版大抵包括部分會員版/悠享版/加長版,這些版本往往是將花絮、未播素材作為內容;純享版將正片中的看點單獨組成一期節目,或者只截出單獨一位明星的情節和表現。

創新版裡,從類型上看,有日常生活的記錄,有互動做遊戲,有選拔輸送人才,也有深度訪談等等,從編排方式來看,有展示藝人個人的內容,也有講述台前幕後的過程,有節目素材的深加工,也有立意獨特的單獨策劃。

以《嚮往的生活5》為例:

會員PLUS版:正片播出後一天,也就是每週六12:00播出,VIP專享,展現“蘑菇屋家族”和他們的朋友們的溫馨治癒暖心日常,展現正片之外的未播內容。

慢直播:正片播出後第二天,也就是每週日12點,不定期更新的會員衍生節目,從不同視角進行全程直拍,全方位記錄嘉賓們的日常生活,展現最真實自然的生活狀態。

VIP加長版:正片播出後第三天會員專享,超長正片+未播花絮。

老友記:每週五24點不定期更新,付費解鎖觀看(會員2/非會員4元單集購買,12/24元預售全集),聚焦蘑菇屋的嘉賓們,通過開箱揭秘、互動遊戲等環節,展現蘑菇屋家人和朋友們的相處模式。

《嚮往的生活5》第一期正片播放量在1.6億左右,plus和慢直播版本播放量在千萬級左右,但五個版本的總播放量幾乎是正片的三分之一。大部分花式版本的時長與正片不相上下,甚至更長足夠撐起一檔獨立節目,且幾乎是會員專享,即便是三分之一的播放量,會員帶來的收益也十分顯著。值得注意的是,《嚮往的生活5》以及其花式版本點擊率的成績已經在行業平均水準之上。

根據雲合數據,截至2020年底,上新季播綜藝(含衍生)已更3511期,其中會員優享或專享期數占比73%2019年這一比例為64%。會員權益從以往更加注重的去廣告、藍光等功能性權益到獨家內容、附加內容的內容服務權益轉變。

視頻平臺差異化競爭 加更版本矩陣化、立體化明顯

不管是偶像類綜藝花樣頻多的的VIP特權,還是普通綜藝的VIP衍生篇,各大平臺都在試圖通過VIP版的衍生節目來增加綜藝的價值,從而帶來更多付費用戶的轉化。這讓網路綜藝向矩陣化傾斜,比起過去單純的一期節目,綜藝的花式版本們已經開始立體化和差異化。 

以《極限挑戰7》《奔跑吧9》為例,優酷正片與電視版本相同,且同步播出,會員版在正片播出後第二天上線;騰訊視頻將加更內容成為“粉絲悠享版”,同樣在正片播出後第二天上線,內容為:跑男來了+奔跑吧正片+花絮;愛奇藝上則以正片為主,附加短視頻矩陣“看點”,將各種精彩情節和人物單獨剪成短視頻,還順應短視頻風口剪出豎屏形式。

對於頭部綜藝方面,各大平臺更是不遺餘力。騰訊視頻和愛奇藝的兩檔偶像類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和《青春有你3》,除了正片的直接較量,兩檔節目的衍生節目都形成了各自的矩陣,“宿舍日記”“練習室”以及各種做訪談玩遊戲,全方位拍攝和記錄保證了充分的剪輯素材。

芒果TV尤其擅長慢綜藝和粉絲化較為明顯的真人秀類綜藝,比如正在播出的頭部綜藝《嚮往的生活5》《密室大逃脫3》《妻子的浪漫旅行5》,衍生版本甚至已經形成系列,內容角度十分豐富。在《乘風破浪的姐姐》時,一周至少會有正常、加更、會員PLUS三次更新,平均每兩天就會有全新內容上線。

優酷“這就是”系列,“海選全紀錄”、“一起火鍋吧”,幾乎實現對用戶從週一到周日的全面覆蓋。

每天都有內容上新,貫穿一整周的網綜打法正在打破以往周播綜藝的固定套路。值得一提的是,這種海量素材拍攝剪輯法,事無巨細記錄下比賽之外的內容,也反映出一個趨勢。

所有的競技類比賽類綜藝,都不只是比賽本身,而是有各種前因後果幕後故事。從出門上車就開始拍,準備節目拍,下場拍,中間還穿插無數次複盤採訪。但實際上大量的素材消解了比賽節奏,與其說是看作品,不如說是多角度全方位檢查人設是否完整有趣。“人設”在綜藝裡確實越來越重要,舞臺、作品本身,就退到次要位置了,而這些節目越來越泛vlog化。 

“一魚多吃”釋放價值劃水加更大可不必

很顯然,加更版本也開始“內卷”了。事實上,這種播出模式真正出現也不過是2017年。

20176月,優酷推出一檔《歡樂喜劇人PLUS》,集合三年三季人氣最高的作品組成一個新綜藝。同年愛奇藝《中國有嘻哈》大火之後,“正片不夠看”成為綜藝周邊內容興起的契機之一,而芒果TV擁有幾個大IP綜藝,在2019年初開始將未播內容整理為vip付費內容播出。

這種“一魚多吃”的背後,其實是國內綜藝節目發展的必然趨勢。多機位元、不間斷的全紀錄已經成為許多真人秀的固定錄製方式。從大量的素材中提煉出短短幾十分鐘體量的節目,必然要捨棄許多零碎片段,其中不乏精彩有趣的內容,但正片節目時長有限,不得不進行選擇性呈現。將拍攝素材進行二次利用,有利於豐富補充節目內容。 

從商業角度來看,正片廣告植入位趨於飽和,而正片之外大有廣闊天地。會員尊享版、粉絲純享版、嘉賓福利放送、衍生綜藝等正片之外的內容,也能成為廣告主在今後的不錯選擇,這類內容相比正片更垂直、更深入。如將個人練習生福利時間與廣告植入相融合的偶像選秀類節目中,粉絲很難按常規廣告將其選擇性遮罩掉。 

當然,在花式版本野蠻發展的過程中,問題也十分明顯。在非正片更新版本中,有的節目重複內容多,全程炒正片冷乾飯,看點寥寥;有的製作與正片大相徑庭,花字特效十分精簡,製作粗糙。比如《青春環遊記》升級版全部覆蓋正片內容,新鏡頭時長不到30% 

其實這些加更版本十分考驗用戶粘性。如今綜藝品類已經十分豐富,時長更是走高,不少人連本體節目都看不完,加更一般會在原版節目播出一天或幾天後播出,習慣了周播模式的觀眾很容易遺忘或錯過。再加上與付費掛鉤,從資料上不難發現,大部分正片和加更版本播放數劇相差較大,如果沒有較深的粉絲情節,主動消費仍有一定門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