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題材類型多元化 內容品類系列化 影視強大創作力何來?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題材類型多元化 內容品類系列化 影視強大創作力何來?
出處:廣電讀家    日期:5/16/2021

 

 

513-14日,2021愛奇藝世界·大會在滬開幕。大會彙聚業界大咖,多維度聚焦影視熱點話題,探討行業破局之道。與此同時,愛奇藝也發佈了一系列重磅資源,引發廣泛期待。

其中,古裝懸疑劇《風起洛陽》、中央政法委重點專案《狂飆》、精品系列劇《顯微鏡下的大明》、女性視角的現實題材大劇《熟年》和腦洞類搞笑劇《有藥》等作品被重點推介。值得注意的是,這幾大專案背後有一個共同的出品方——留白影視。

在此之前,諸如“國劇標杆”《長安十二時辰》、刑偵劇創新之作《刑警之海外行動》、“反套路”爆款甜寵劇《親愛的,公主病》等作品已讓留白影視聲名鵲起,而在2021年,留白影視顯然在作更集中的發力,推動近10部作品蓄勢待發。

▍深耕古都系列,實現重點IP“全開發”

作為留白影視的又一歷史向劇集力作,《風起洛陽》延續了《長安十二時辰》古城視角、質感路線和中式美學的創作風格,也將有更強節奏的情節推進,是愛奇藝2021S級大劇。

不過,關於《風起洛陽》項目,更值得關注的還是其全新的創作模式——圍繞“洛陽”這一核心IP,留白影視從籌畫之初,便同步開發了劇集、動漫、網路電影和互動影遊等不同呈現形式的作品,屆時也將在同一階段推向市場。

放眼全行業,在同一IP下,劇影聯動的案例並不少見,但多是先前的某一作品打響之後,後續根據熱度趨勢進行延伸式開發。《風起洛陽》同步推進劇集、動漫、網路電影和互動影遊的創作,完全跳出了這種常規的操作路線。

對於觀眾和市場來說,這意味著經典故事將有全方位的產品類型和呈現載體,既讓不同觀看習慣、偏好的群體能各取所需,也可以讓大家有更多選擇,全面體驗不同載體下內容的魅力。

但對於創作方來說,則意味著巨大的操作體量。要求超強的專案操盤能力,各分支團隊必須保證緊密配合,向心而行。

在“洛陽”IP下,各類型作品的核心表達都相互關聯,但不同形式的內容、風格都是獨立的,故事也並不一樣。比如動漫版《風起洛陽之陰陽界》中會強化機關、奇幻的呈現,給青少年用戶帶來“酷炫”的觀感,真人劇《風起洛陽》則會更加注重歷史質感,值得反復回味和琢磨。

值得強調的是,互動影游產品將開啟全新想像。對於互動性作品而言,概念上從“看”轉為“玩”是最關鍵的。為此,留白影視與專業的遊戲公司合作,充分結合遊戲製作人和劇集製片人的優勢,讓用戶產生自己推動故事發展的代入式體驗感。

於愛奇藝平臺而言,“洛陽”專案完美契合其“一魚多吃”的運營模式,助推多元化發展;于影視業發展而言,全載體的好內容都在為核心IP作加成,可以有效提升作品影響力。可見,留白影視對重點IP實現“全開發”的做法,打開了影視行業創作的先河,意義深遠。

2019年,《長安十二時辰》憑藉精緻的畫面、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燒腦的懸疑探案,促成了古裝類型劇的反覆運算與嬗變。2021年,“洛陽”IP系列作品繼續深耕古都題材,但其創新性不再局限於劇集內容本身,而是真正實現了全載體、全版權的同步IP開發,或將更具里程碑意義。

▍探索多元類型,打造“系列化”內容矩陣

成立于2014年的留白影視,已踏足影視行業7年。一方面,它始終進行著不同類型、題材和風格的內容佈局;另一方面,它一直保持著精品意識,在各類型劇中不斷探索創新,逐步顯現出“類別化”“系列化”的打法,品牌特性凸顯。

從現實題材的維度上看,留白影視的作品涉及當下生活的方方面面,聚焦社會的熱點話題,並且在沉澱創作經驗的基礎上,對特定領域進行持續深入的挖掘。

比如屬於時代正能量的大類別中,前有講述中國員警跨國打擊海外犯罪的《刑警之海外行動》,開拓了中國刑偵劇新領域,接下來則有中央政法委重點支持,由真實案件改編的掃黑題材劇《狂飆》,以及刑偵題材劇《穿破黑夜》等精品。

在社會都市生活的類別中,女性視角的現實題材大劇《熟年》以家庭為框架,呈現各年齡段女性群像,聚焦中年危機;女性職場劇《三萬英尺》圍繞年輕一代的職業與生活,關注他們如何在矛盾中成長,又在割裂後重生……這些作品不僅具有廣泛的話題探討性,也通過主人公的經歷給觀眾帶來啟示。

在青春甜寵的類別中,此前的《親愛的,公主病》《我不能戀愛的女朋友》等被一眾網友追捧,而接下來,留白影視將這一題材的作品升級為“戀愛劇plus”,在核心關係看點的基礎上,融入各種新鮮的元素,給觀眾帶來新體驗。比如《烏雲遇皎月》就頗具懸疑燒腦感。

從歷史古裝題材的維度上看,在《長安十二時辰》《風起洛陽》兩部扛鼎之作之外,《顯微鏡下的大明》是不得不提的一部歷史系列劇。如知乎網友評價“這是一本類似年鑒學派的歷史著作”,原作盡顯旁證考據,在豆瓣上也收穫了8.7的高分。

  《顯微鏡下的大明》系列劇共計6個案子,每個案子以12集短劇形式呈現,既有關於真實歷史的知識性,也有強劇情、快節奏的故事性。《顯微鏡下的大明》於細微處還原真實大明,橫截剖面式解析當時社會,群像式展現了一幅鮮活的明代生態圖景。

其中,《顯微鏡下的大明之絲絹案》以真實歷史中的奇聞異事為原型改編——考據自明代程任卿所著的《絲絹全書》、明代微縮版《官場現形記》。

據瞭解,該劇由馬伯庸親自操刀,這也是他第一次擔綱電視劇編劇,相信會最大可能保留原作的精華,將於今年第二季度正式開機。

另外,留白影視反套路古裝腦洞搞笑劇《從前有座靈劍山》憑藉無厘頭的搞怪和輕鬆有趣的風格,收穫了無數網友的擁躉,其下一步此類型劇《有藥》,以“腦洞清怪”“CP亂燉”等為標籤,同樣吸引力拉滿。

此外,留白影視在二次元、科幻等領域也表現不俗。比如改編自壁水羽同名漫畫的《端腦》,收穫了原著粉和科幻迷的認可,為大陸科幻劇正了一次名,而《親,您的AI已上線!》中單看AI男友的設定就引人好奇。

緊跟時代發展,探索多元類型,留白影視在創作中把握品質感、追求創新性,在每一部作品中都打下了獨特的品牌印記,在培育優質IP上卓有成效,也在這個過程中,確立自身在行業內的中堅地位。

▍採用製片人中心制,成就規模化的內容公司

一年有近十部作品同時運作,而且在深度地探索不同題材和風格的作品,留白影視強大的資源調配力、專案運作力和內容儲備力令人驚訝。不過,在瞭解了留白影視的體系優勢和工作模式之後,便知道作品爆發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留白影視採用“製片人中心”的組織架構,公司內部共有6個製片人工作室,每一個製片人都有自己擅長和熱愛的題材,形成擅長不同類型的創作團隊,保證了在操作專案時的基礎動能。

並且,製片人在類型題材的創作中,經驗也在不停積累。只有對一種類型越瞭解,越能更好地把握相應的尺度和技術水準,才能在碰見好的劇本時,更容易、更有把握地能拍出來。

此外,留白影視的製片人都比較年輕,全部是80後。這些創作人正值青春壯年,他們瞭解時代最新鮮的潮流,也關注年輕人的心之所想,正處在最有想法同時敢於嘗試、願意表達的人生階段。不管是從觀眾需求還是行業發展來看,他們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但是,每個製片人都手握幾個不同階段的項目,全公司同時啟動的項目總數超過十個,如此大規模的內容創作,尤其再遇到超大項目的運作,還是相當考驗專案併發時的產能,要求公司必須能提供非常強的中後臺支持。

在留白影視,以中高管理層的製作人為中心,形成了不同風格、不同成熟程度的製作團隊,作為前線創作各種類型的內容,中後臺系統會提供宣傳行銷、藝人經紀、版權評估等各種服務,支援專案部門的製作。這種運作體系無疑能在更大程度上充分調配資源,形成合力。

據瞭解,當前留白影視公司發展規模共有120多名員工。但是,人的數量和品質只是其中一方面,決定專案運作成效的還是公司的組織架構和文化。如留白影視創始人徐康所表示的,“不是以利潤為導向,而是以好內容為導向,只有這樣,大家才都擰成一股繩,互相使勁。”

如此來看,留白影視在內容創作上,以打造具有領銜創新價值的作品為追求,穩步在各類型劇集上佈局;在體系機制上,以規模化、長遠化的發展為方向,顯示出非常大的進取心。

留白影視未來不只是一家影視公司,而是一家內容公司,包括劇集、漫畫、番劇、電影等各種形式。“但是,飯得一口一口吃。”徐康表示,留白影視第一階段致力於把劇集這一主營業務做到行業最好,在這個抓手之上,再繼續尋找第二曲線。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