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耽美作品改編盛行 誤導大眾審美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耽美作品改編盛行 誤導大眾審美
出處:光明日報    日期:5/15/2021

 

 

近日,“耽美”成了影視圈的熱詞。這個舶來詞產生於20世紀的日本,原指“沉溺於美好的事物”,而今在我國多用於形容女性作者創作、以女性讀者為預設接受群體、以女性情感欲望為導向、主要表現美男子之間的愛情故事。目前,耽美作品影視改編(以下簡稱耽改)創作投拍出現了井噴之勢。據統計,籌備中、已經開機以及拍完待播的專案超過60個,其中不乏頭部公司的高熱度大製作。耽改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創作風向,這一現象給影視行業乃至社會各界帶來深遠影響,必須引起我們的關注。 

以高話題度闖入大眾視野

在競爭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影視行業存在一種怪圈,“一部作品獲得市場成功—從業者競相效仿—某一類型題材作品紮堆湧現—觀眾審美疲勞—跟風之作大多成為炮灰”。盛極一時的穿越風、大女主劇、玄幻題材皆逃不脫這樣的命運。看多了癡男怨女們在不對等關係中三角戀、出軌的狗血套路,耽改劇裡兩個男主角勢均力敵、互相扶持的相處方式讓人感到既陌生又新奇。

於是,幾部由耽美小說改編的影視作品先後成為爆款,使製片方和播出方賺得盆滿缽滿。有的作品在視頻網站上點擊量近百億。為提前解鎖劇集,粉絲在播出平臺瘋狂打榜,花錢最多的一位充值買了200多年的會員年卡。耽改題材的吸金潛力和流量體質可見一斑。

於是,各路熱錢蜂擁而至,都想從中分得一杯羹。一時間,耽美IP成了片方爭相購買的香餑餑。某女性網路文學原創平臺旗下有名氣的耽美小說被一搶而空。IP版權費動輒上千萬元,單個售價最高可達4000萬元。

投其所好,誘人陷進去,再從中牟利,向來是資本的套路。影視公司紛紛搭上了耽改劇這趟高話題度的順風車。除了耽改劇數量井噴,很多本不屬於耽改題材的影視劇也非往耽改上貼,要麼人物設置主打雙男主,要麼在鋪陳劇情時刻意渲染男性角色之間的曖昧氣氛。有的綜藝節目利用劇本設定、後期剪輯、話題行銷等方式,對男性嘉賓強行配對炒作,博取眼球。

這股為誘導觀眾想入非非而不惜“打擦邊球”的惡俗風氣還從影視創作延續到了宣傳行銷領域,一些媒體採訪、雜誌拍攝、短視頻製作也加入了蹭耽美文化熱度的隊伍。它們以各種敏感話題撩撥著大眾的神經,樂此不疲地引導粉絲對耽改作品甚至出演耽改劇的演員關係過度解讀。在這些噱頭的推波助瀾之下,耽美風多管道地抵達受眾、積攢人氣,形成規模效應。

契合女性觀眾情感審美訴求

和其他題材不同,耽改劇以女性為主要觀賞群體。幾部熱播耽改劇的女性觀眾比例幾乎都超過六成,最高的一部占比近九成。所以,耽改劇風靡,與女性消費能力不斷提升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資料顯示,中國女性消費群體基數龐大,目前年齡在20歲至60歲的女性消費者約4億人,撐起了10萬億規模的消費市場。其中80後、90後女性成為消費主力。隨著經濟條件改善和消費觀念轉變,女性消費逐漸由外部社交壓力的“悅他”型向主動享受樂趣的“悅己”型轉變,追劇看偶像就是其中排在前面的重要消費選擇。

不過,影視作品類型那麼多,為何耽改劇讓女性觀眾如此上頭?因為它契合了女性情感、審美、關係等方面的訴求。在耽改的影像世界,兩個美男子惺惺相惜、並肩前行,既契合了女性心目中情感關係的理想模式,又形成了廣闊的情感留白,為女性天馬行空的想像提供了發揮空間。這樣的情感少了很多現實利益的考量,顯得更加純粹。由於人物都是男性,女性觀眾看劇時不會過多地代入自身,體驗“我喜歡的男主角寵愛女主角”的挫敗感,反而可以超然地站在旁觀的視角欣賞,獲得“我喜歡的兩個男主角相互扶持”的幸福感。

很多觀眾看耽改劇後意猶未盡,就去讀原著,接觸更多同類型作品,“入坑”成了對耽美情有獨鍾的“腐女”。腐女與普通觀眾不同,她們的參與度和忠誠度極高。別人“追劇”,她們“嗑劇”。她們刷花絮物料,加入粉絲群討論,追星打榜做資料買代言產品,基於原有情節框架和人物設定進行視訊短片、小說續寫、製作動漫作品等二次創作。在這個過程中,她們不是被動接受者,而是主動甚至有組織的創作者、傳播者,使耽美故事的文本更加豐富,腐女文化的影響力進一步延展放大。影視業有一句話叫“一個腐女百萬兵,得腐女者得效益”,說的有幾分道理。

畸形審美取向和病態行銷心態需扭轉

一直以來,耽美對大眾來說都是陌生的存在。腐女們圈地自萌,也無傷大雅。但當腐女文化隨著耽改劇這波文化消費潮流登堂入室,走上文化的前臺,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癡迷,甚至對主流價值形成衝擊之勢時,問題就沒那麼簡單了。

  在腐女的世界裡,男性成了被凝視、被定義的物件。容貌精緻,兼具傳統女性陰柔氣質的男性,往往受到腐女的追捧。最近業界流傳一種說法,看一個男明星火不火,就看有沒有粉絲叫他“老婆”。藝人以硬朗定位時往往不溫不火,改走柔美風格就立馬爆紅,網友調侃“十年硬漢無人知,一朝美人天下聞”。這種審美取向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影視創作、娛樂生產。放眼望去,流量明星裡奶油小生的模樣越來越多;某些影視創投無論什麼劇情題材都把花美男奉為選角圭臬,走青春偶像路線;各種商品廣告也向小鮮肉拋去橄欖枝,連化妝品這種固有印象中的女性專屬用品也改變了以往只找女明星代言的路數。陰柔之美可以有,但萬事皆宜有度。當螢屏銀幕上的花美男日趨氾濫,陽剛硬漢越來越少,就可能違背藝術創作的基本規律,也妨礙了社會審美的多元化發展。

任何精神生產在生產其產品的過程中,也同時生產著接受它、消費它的物件。看耽改作品的觀眾除了成年人外,還不乏心智不太成熟,將腐女文化當成時尚來追捧的青少年。其中,年輕女性對男性的審美更趨陰柔化,女性對男性審美的變化又間接影響年輕男性的認知,使他們不自覺地在性別氣質上向女性所期待的陰柔美方向靠攏。耽改故事大多遠離現實,有些年輕受眾卻將其與生活混為一談,產生不以結婚和繁衍為目的才是真愛之類的偏頗認知。雖然耽改劇往往“去耽美化”,將原著中兩個男主角的愛情關係設置成兄弟知己,但其背後的原著乃至腐女文化裡卻潛藏著大量色情暴力內容,包括偏執不健康的性別觀念,以及缺乏科學性甚至錯誤的生理知識。這些內容若不加以約束,將對觀眾尤其是年輕群體的價值判斷、自我形塑造成嚴重誤導。

歸根結底,對耽美IP的過度熱忱,反映了影視業原創力不足、過度依賴IP的老問題。這應該引起廣大從業者的反思——與其鑽研宣傳行銷的歪門邪道,試圖靠題材的噱頭彎道超車,不如腳踏實地投入創作,夯實思想藝術基礎。照現在耽改劇的投拍情況推算,近兩年將有大量耽改劇集中湧現。所以,相關監管部門乃至整個社會應重視起來。一方面,理性看待腐女文化,對其中夾帶的負面資訊加以篩選去除;另一方面,對病態行銷的行為進行監督管理。總之,各方均應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引導耽改作品以更加正面積極的姿態出現在大眾視野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