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贅婿》《你好,李煥英》連破票房 新麗傳媒居幕後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贅婿》《你好,李煥英》連破票房 新麗傳媒居幕後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3/15/2021

 

 

     近來,大陸影視行業在牛年喜提的兩個新紀錄,成了業界熱議的話題。一是憑藉口碑上演票房逆襲的春節檔喜劇電影《你好,李煥英》。上映12天票房突破44億,創下了世界女性導演票房最高紀錄,闖進中國影史票房前五。二是持續刷新愛奇藝內容熱度峰值的《贅婿》。開播9天,熱度峰值便突破10000,成為2021年愛奇藝首部熱度值“破萬”的劇集,也是愛奇藝史上熱度值最快“破萬”的劇集。

這兩項紀錄引起業界關注的原因是多重的。一部喜劇片,一部IP改編劇,它們都探出了所屬類型的市場新儲量,也都打破了性別敘事的自我設限。它們還有一個更隱秘的共同點:背後都站著“老牌”影視公司——新麗傳媒。

近年來,新麗傳媒成為影視行業“向網而生”的代表性頭部內容公司。

《贅婿》開播前,很多業內人士習慣用兩部大劇和一個名詞,勾勒這兩年半以來新麗的發展軌跡:20188月開播的《如懿傳》、2019年底爆火的《慶餘年》,202010月正式官宣的IP影視化“三駕馬車”(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

       但實際上,轉折並不是瞬間發生的   打通IP改編“內外迴圈”

《贅婿》開播以來,激動的不僅僅是劇迷和德雲女孩們。還有關注、持有男頻IP小說的影視人們。

如果說,從《慶餘年》上我們看到了智鬥、科幻風的魅力和喜劇元素的加成,那麼《贅婿》則用顛覆性的喜劇風格,找到了市場的最大公約數。更重要的是,接連兩次的創新成功,證明了男頻IP改編劇市場的可觀體量和可持續性。

但如果把時針撥回兩年半之前,新麗與閱文正式牽手時,很難想像,在多重風暴洗禮中的影視行業還會對男頻IP劇提起信心。

畢竟,在經歷了數次高打高舉的改編失敗後,“大流量+IP”的公式被證偽了,短期上馬、快速收益的期待落空了,逆天改命的男頻故事似乎也不受追劇女孩的喜愛。再加上彼時影視行業資金的加速流出,從市場預期到可操作性,男頻IP改編都不被看好。

但是,新麗傳媒似乎意識到,真正出問題的不是“男頻IP”本身,而是影視化過程中對原著的理解深度不夠,改編、製作不夠精細。因此,新麗依然把“男頻”IP的影視化作為了重點方向之一。

這並不難理解。

從新麗傳媒自身的基因來看,儘管其原創現實題材電視劇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原創與改編雙線並舉一直是新麗堅持的內容路線。

只是,原先在劇集線條上的改編項目主要集中于嚴肅文學,比如《父母愛情》和《白鹿原》,倒是在電影上積累了不同的IP改編經驗——比如,衍生自網劇的《煎餅俠》,從話劇舞臺走出的《夏洛特煩惱》。

而閱文集團則擁有海量的網路小說版權和相關分析資料。這小說中不乏連載數年甚至十多年,擁有億級閱讀基數的“國民IP”。通過對觀眾閱讀習慣、喜好偏向的資料分析,對市場情緒也有較為明晰的把握。

當新麗與閱文牽手,影視創作經驗與網路IP資源便無縫銜接了。

如今,從新麗傳媒在IP改編劇上取得的成績中,我們能看到影視創作平臺化的成型,也能看到產業鏈效率升級的未來。而這都與新麗傳媒內外“雙迴圈”的打通不無關係。

所謂內迴圈,是公司內部形成的,從IP挑選到故事改編,再到拍攝製作的全流程把控能力。這得益於新麗傳媒市

從《慶餘年》到《鬥羅大陸》,王倦寫了燒腦的科幻權謀戲碼,也帶來了奇幻的青春學院風。從《我的前半生》到《流金歲月》,秦雯在同類題材IP改編上, 精益求精。

在吃透原著與銜接時代的兩大基本要求下,IP改編也可以成為專業編劇的深耕之地。

至於“外迴圈”則是指由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組成的“三駕馬車”,可能為IP改編掘進的更大空間。

以《贅婿》為例,這個項目便經過了騰訊影業的總體評估和系列可能性判斷;由閱文提供版權支持、原著理解輸出,以及對“書改劇”的形式變化把控;新麗傳媒負責具體操刀劇集的開發、創作、製作。到了宣傳、發行期,則是三家整合資源協力推進,極大地提高了效率。

互聯網與影視的耦合要提速,一個既懂影視內容,又通IP邏輯的推進平臺不可或缺。由此,騰訊影業扮演的“樞紐”角色便不可或缺。

一個IP產業鏈的形成,需要頭部專案做“發動機”,也需要對每個專案和內容的具體理解和把控。當閱文影視能更緊密地連結產業,優質IP的體系化影視開發便能深紮,深刻的IP內容理解力則融入在開發的各個階段。

頭部IP改編劇想要形成強勁牽引力,既要保證作品的藝術感染力、共情力,也要創造出兼顧開放性與生命力的故事世界,為系列化與衍生留下空間。新麗傳媒的IP改編探索,在精品化、系列化的追求中,積累了系統經驗,完成了對IP資源的初步啟動,也成功向行業示範了一流內容創作團隊在產業鏈中的“火車頭”效應。

電視劇“老將”的多線條發力

新麗作為頭部內容公司,長久以來,憑藉《北京愛情故事》《大丈夫》《虎媽貓爸》《我的前半生》《流金歲月》等膾炙人口的作品,在現實題材尤其是都市劇的創作上穩居於金字塔尖。

在其他類型領域以及電影業務上,新麗也一直保持探索的姿態,並形成了承續有繼的作品線條。在最近兩年多來,新麗傳媒探索創新的步伐明顯邁得更大了些。

就電視劇業務而言,新麗在古裝、諜戰以及都市劇等類型條線上,既有精益求精之作,也有創新探索之舉。

改編自新武俠小說的《雪中悍刀行》,融合了瑰麗想像與武俠精神,探的是俠義精神需求在“後武俠”文化中的新形態,如果打通又是一片創作新空間。

探案類型古裝劇《青簪行》暫時還未與觀眾見面,這部劇由林玉芬執導,融合了探案、喜劇元素,又是一次視角別致的創作。

諜戰類型上,無論是早期的《懸崖》《風箏》《剃刀邊緣》還是近年的《諜戰深海之驚蟄》,類型程式革新都是新麗一直在做的努力。

尤其是《諜戰深海之驚蟄》,用非典型的視聽語言為觀眾帶來新的體驗。今年,新麗的新諜戰劇《叛逆者》將與觀眾見面,這個重點表現隱秘戰線情報人員蛻變成長的故事,相信又能給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受。

近兩年,隨著“大女主”古裝劇市場的遇冷,熟齡女性觀眾的觀看興趣也在轉移。以女性勵志為要義的都市生活劇,和強調職業精神與二次成長的行業劇,開始成市場稀缺品。

新麗在都市劇創作上擁有豐富經驗。如今如火如荼的都市女性勵志風潮,要追溯源頭,就興自於四年前新麗的爆款劇《我的前半生》。去年新麗推出的由《我的前半生》導演沈嚴、編劇秦雯再度聯手打造的《流金歲月》,更將情感和故事視角延展,把雙生姐妹花的“鏡照”式蛻變,拍得細膩、呼應又共情。

今年,新麗的都市職場劇《縱有疾風起》大概率將與觀眾見面。這個聚焦公關行業的創業故事,又將講述當下都市人的何種心事,讓人心懷期待。

爆款喜劇電影“創造營”,是新麗的電影業務給業界留下的印象。

雖然重心偏向劇集,但新麗的電影業務起步並不晚。2010年前後,新麗便開始了電影的投資業務,並逐漸形成了一定的孵化與製作能力。

在新麗的電影成績單中,喜劇電影表現突出是一大特色。

從早期的《失戀33天》《我的早更女友》《煎餅俠》,到開心麻花系的《夏洛特煩惱》《羞羞的鐵拳》《西虹市首富》,從新派喜劇代表作《情聖》《來電狂響》,到如今打破喜劇電影票房天花板的《你好,李煥英》,背後都有新麗傳媒的身影。

喜劇電影是中國電影市場上“黑馬”最集中的類型,也是主創人才資源壁壘較高的一個類型。嚴格來說,強調編寫合一、舞臺歷練的喜劇人才群體具有一定“抱團”屬性,和影視表演與編劇群體並不完全重合。想要識別喜劇爆款,既要懂行又要入圈。

新麗傳媒通過多年在喜劇電影上的深耕,積累了深厚的業緣關係,與開心麻花、大碗娛樂等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這也讓新麗傳媒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爆款喜劇“創造營”。

實際上,無論是劇集還是電影業務上,新麗傳媒對內容、藝術規律以及創作者的尊重,都在業界形成了良好口碑。對於內容的尊重,體現在敢於試錯,認定只有創新才能保持創作生命力。而給予主創,尤其是年輕主創充分的信任,也換來了創作力的迸發。

比如《贅婿》的導演鄧科,在執導這部作品前,一直沒有操刀過古裝劇,也沒接觸過如此體量的IP。但這位85後導演憑藉優秀的藝術直覺和類型劇創作經驗,為《贅婿》選擇了“飛中求穩”的喜劇風格,最終成就了這部喜聞樂見的作品。

  “未來,新麗傳媒將繼續堅持精品化、多元化、系列化的長期戰略佈局,在影視內容製作方面,持續構建‘精品影視內容創作運營平臺’。”在2020年的一次公開演講中,新麗傳媒董事長曹華益這樣勾畫公司的未來願景。

在過去,影視行業一直是一個時刻與風險伴隨的行業,公司的成敗通常押注在單個影視項目上,劇和公司往往“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此前提之下,如何加大影視項目的成功率,從而放大影視公司價值,給使用者帶來更多高品質作品一直是行業摸索的方向。

而精品化、多元化、系列化的策略,也是新麗在長期摸索中探得的一絲經驗:精品化是新麗作為影視行業內容龍頭的堅守,也是形成產業鏈牽引力的源泉;多元化、多線條的創作,是對藝術規律的遵守、是人才聚合的向心力,也最大程度上保證了市場的有效佔有率;而系列化則是IP改編的法門,是從單體作品向內容宇宙跨越的中間形態。

當下,站在IP改編劇產業鏈化驅動的轉捩點,堅守現實題材都市劇的傳統高地,配合多元類型的掘進與創新,相信新麗傳媒兼顧創作與運營的精品內容平臺,會越來越成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