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金牌喜劇班》開播 藏著哪些亮點與野心?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金牌喜劇班》開播 藏著哪些亮點與野心?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你要是再弄你這小聰明,你還真得撂地下了”。近日,在2021Q1季度以黑馬之勢席捲螢幕的喜劇綜藝《金牌喜劇班》迎來班內小考”,“綱綱好”班學員陳印泉一句話道出自己在“撂地”實戰後的心聲。《金牌喜劇班》開播以來熱度一路走高,陳佩斯、郭德綱、英達三位導師不同的點評與授課風格帶領觀眾不同角度感受喜劇的魅力,也讓行業重新思考喜劇藝術的邊界。到底,什麼才是喜劇?新時代喜劇該怎樣傳承與創新?

立足當下生活“笑點”與節目精神都要與時俱進

以春晚語言類節目為源頭,喜劇節目曾風靡一時,隨後內容同質化使之陷入低谷。不同以往,《金牌喜劇班》的成功推出源於它在節目製作精神層面先一步革新。首先,“競技”一直都是喜劇綜藝中常見的元素,然而《金牌喜劇班》對於“師承”這一理念的貫徹相對弱化了競技精神,使得選手在節目中更多抱以學習的姿態力求將所學融入下一次表演。學員之間從不吝嗇對優秀表演者的讚美並互相鼓勵學習,其謙卑好學的一面受到不少觀眾好評。

其次,節目中作品整體調性趨於年輕化,與當下時代情感連接緊密。小品《相親又未遂》講述了女喜劇演員的求職經歷;相聲《一改成名》對歌曲《雙截棍》的魔性改編讓不少網友表示忘記了原唱;小品《忘不了》使父輩一代人平凡的愛情在當下迸發出全新的生命力。此外,節目中女選手“表白”郭麒麟逗樂全場觀眾,郭德綱一句“他還是個孩子”一次次在社交平臺掀起話題浪潮。更有網友爆料自己家幾條金魚安靜地聚在一起“看”《金牌喜劇班》,使其意外“躺贏”,進一步促成節目出圈。

當理論與實踐發生碰撞 金句頻出的喜劇班舞臺為何格外歡脫?

早前曾有專家認為,大陸喜劇人緊缺和喜劇綜N代疲軟的現實根源在於當前喜劇概念過於泛化,但凡帶有搞笑元素的作品都被稱作喜劇,造成了藝術標準的模糊。另一方面,語言類節目與短視頻行業的興起,擠壓著相對傳統的喜劇類節目的創作空間。這也從側面說明,有時創作實踐是可以先於理論總結的。《金牌喜劇班》借助三位導師的觀點,以此深化喜劇內涵並擴展外延,嘗試從源頭推動中國喜劇的創新。

開心麻花演員高海寶、李海銀的小品《忘不了》收穫不少掌聲,導師陳佩斯卻直言作品太看重“結果”,沒有“過程”。一旁的郭德綱則認為包袱響了就是好表演。細想來,兩位導師截然不同的評價源於他們所秉持著不同的喜劇理念。

          陳佩斯強調“過程”的重要性,是從作品出發注重邏輯和人物塑造。常年活躍于表演一線的郭德綱是從舞臺出發注重表演效果。導師之間的觀點碰撞映照節目尊重不同師門傳承的理念,也令觀眾對後一階段不同導師的特色課程倍感期待。

“撂地”實戰 傾囊相授重現傳統教學探索喜劇的融匯通達

《金牌喜劇班》首發陣容集結40組學員接受入學考核,他們共需要經過四輪考驗層層選拔。第五期節目,學員們通過入學考核後正式開始跟班學習,“綱綱好”班選擇回歸傳統的撂地演出。在郭德綱看來,“撂地”是底層藝人最基本的一種生存方式,但它需要最高級的藝術表現技能。“撂地”練習會迅速拉近表演者與觀眾間的距離,讓諸位學員在實戰中發現自身的問題。

“撂地”一詞作為北方方言,簡單可以理解為在街頭賣藝,許多民間藝術門類諸如雜耍、快板、相聲等都是從這一形式走過來的。選手在節目中針對不同環境與觀眾回饋賦予節目真實感。盛偉在表演過程中噴泉突然開啟,被眾人調侃:“太水了”;陳印泉偷懶做了一個被識破的簡單魔術,郭德綱在認可他的天賦同時也激勵他要努力琢磨作品;相聲演員許健和新人李圓圓搭檔表演,二人深得“撂地”精髓,不僅節奏把握準確,劇本策劃也十分用心。諸多細節為觀眾塑造獨特的記憶點,提高了節目的可看性。

“撂地”演出嘗試將喜劇理論與實踐結合,這一形式讓不少選手對演出現場的把控力、臨場發揮能力得到提高,使喜劇演員真正走進觀眾走進生活,讓觀眾瞭解作品的同時瞭解演員,實現雙向賦能。

傳承煥生讓技藝出彩新喜劇時代已來臨

《金牌喜劇班》入學考核前,集結大廳兩側擺滿了觀眾熟悉的喜劇作品道具,並通過道具來決定選手的出場順序,這一情節引發不少觀眾“回憶殺”,致敬優秀作品與優秀表演者,展現出喜劇藝術的傳承底色。

“綱綱好”班級小考中,吳南言、王志博、李圓圓與許健四人的相聲表演贏得滿堂彩,郭德綱卻嚴格表示這是並無新意的“舊瓶裝舊酒”行為,以此激勵四人再創新。節目後期賽段授課與小考相結合的新模式,導師點評尺度的拿捏同樣讓表演者思考並受益,力求學有所成將優秀作品反哺于觀眾與行業。

《金牌喜劇班》深耕喜劇綜藝內容創新,引導觀眾感受喜劇藝術的魅力,三位導師不同的解析風格金句不斷為喜劇藝術帶來思辨。長遠來說,這種以“傳統”藝術精神內涵驅動創新的思路,或將繼續拓寬喜劇節目的邊界,未來可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