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拆解戀愛、審美、消費議題 愛奇藝綜藝中讀懂年輕人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拆解戀愛、審美、消費議題 愛奇藝綜藝中讀懂年輕人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5/2021

 

 

【大陸】

隨著社交管道的分散,年輕人以興趣愛好、價值取向等構建話題圈層,某種程度上不可避免形成圈層化的刻板印象和標籤,尤其是男女觀念也在進一步分化,比如男虎撲女豆瓣、熱門話題的差異看法等。

是女性難懂還是男性不願去懂,是男性迷惑還是女性不瞭解所致?近日,愛奇藝熱播的《姐妹們的茶話會》就將話筒交給了女性。節目以多國女性嘉賓為主體,關注情感婚戀、消費習慣、審美取向等不同層面的熱門現象和話題,為女性提供公開表達場景的同時,也因話題的現實意義和理解差異,引發社會向討論與觀眾共鳴。

拆解社會熱點話題,聽見“她們”真實的聲音

隨著時代發展,女性話語權提升,表達訴求也越發強烈,從上半年《青春有你2》引發海內外觀眾熱議女性多元審美價值,到年末《姐妹們的茶話會》邀請國際女性分享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現象見解,女性表達成為了愛奇藝綜藝的重要價值落腳點。與《青春有你2》宣揚女性自信努力、個性獨立不同,《姐妹們的茶話會》從現實社會熱點切入,女性表達更為直接和多維。

節目集結了“茶話會協理人”大左、“茶話會發起人”THE9-趙小棠以及顏如晶領銜的七國少女,她們成長環境、工作領域、個性經歷等方面的差異化,賦予了《姐妹們的茶話會》獨特且多元的女性視角和邏輯。

來自馬來西亞的顏如晶代表了大多數普通女孩,簡單樂觀,既有夢想追求,也能滿足於當下生活,還有心直口快的烏克蘭姑娘喬麗婭、舉止端莊的葡萄牙/日本嗑友團林繪梨華、現場唯一已婚人士陽離子、來自浪漫法國的奢侈品專家愛黎、活潑愛社交的阿菊、恬靜溫柔的林夏,在世界維度中發出“她們”真實的聲音,不僅拓寬了年輕觀眾的眼界,更在宣導新世代女性的積極表達。

而節目中直擊當代年輕人痛點的話題,進一步將大眾拉入討論氛圍裡。前三期“年輕人戀愛大賞”“審美是人生必修課”“年輕人消費手冊”呈現了當下年輕人在情感、審美和消費觀等角度的橫截面,既有社會關注層面的勸分小組、男明星代言化妝品、醫美接受度、盲盒熱潮等熱議話題,也有從個人角度出發的戀愛腦、恐婚、身材焦慮、男朋友花錢追女團、女性買房等話題,呈現不同選擇背後的多維思考,全方位觸達年輕用戶。

僅「女性買房是獨立的表現嗎」話題就在微博獲得了3.7億閱讀量、2.5萬討論量,由顏如晶引領的“買房是經濟獨立和思想獨立的證明”,與喬麗婭代表的“女性獨立不需要通過買房證明”兩種觀點,在現實生活中進一步延展發酵,吸引年輕人積極參與話題表達。

可以看到,節目並沒有停留在簡單的現象描述,亦或是差異衝突,而是成為多維度內容與觀點的重要碰撞和輸出平臺,為更多困惑的年輕用戶提供意見參考。無論是對熱點話題的聚焦,還是對社會議題下全球女性獨立思考的展現,透過節目能夠看到社會的多元價值觀並存,這就是《姐妹們的茶話會》存在的意義。

強化觀照和陪伴屬性,讓年輕人在群像中找到自己

觀照現實,已經成為當下綜藝創作的主流趨勢,從出生到老去,從工作到家庭,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身份立場,都能在綜藝中找到折射。但這對於綜藝的引領價值而言,僅僅是基礎,認可與共鳴、探討與共識,才能真正走進年輕用戶的現實生活和內心世界。

就像《姐妹們的茶話會》,既有柔軟一面的陪伴感,在場景化設計方面突出“茶話會”概念,營造相對輕鬆的社交氛圍,並尊重不同觀點,用有趣有料的內容充實使用者生活。雖然嘉賓們的選擇和立場不同,但用戶總能從中得到些許共識和思想輸入。

同時,節目也有刺激一面的痛點話題,節目摒棄浮於表面娛樂的淺層表達,通過足夠戳中社會痛點的話題,如消費理念差異、身材和恐婚等焦慮,讓用戶獲得與節目的情感關聯和價值追求的共鳴。

由此來看,一檔節目好看,一定是因為契合了某種社會潮流或觀眾心理,這在愛奇藝綜藝中表現尤為明顯。在中國女性的家務勞動時間遠遠高於男性的背景下,愛奇藝繼續推出《做家務的男人2》,以親密關係折射男女分工變化,並透射更深層次的社會觀察;《喜歡你我也是2》的主題由“去愛,去生活”升級為“勇敢愛,才能勇敢生活”,以戀愛社交反映婚戀現狀和男女心理,並鼓勵大家勇敢表達愛;《我要這樣生活》聚焦都市獨居群體,引導年輕觀眾學會如何美好生活、治癒孤獨;還有《未知的餐桌》,以人間煙火氣引導忙碌的都市人關注生活裡的小確幸。

雖然有著不同的切入角度,但這些綜藝都有一共同點,就是對社會現實、市場需求和用戶習慣的觀照。

一方面,愛奇藝綜藝對年輕人持續關注、全年陪伴,既有《做家務的男人2》《喜歡你我也是2》等品牌綜藝關注新變化,也有基於新現象、新洞察創作的《姐妹們的茶話會》《我要這樣生活》《未知的餐桌》等創新綜藝,既能滿足年輕用戶的當下需求,同時也能預測並引領未來審美。

另一方面,隨著婚戀、家庭、生活、社交等越來越多維度的刻畫,愛奇藝綜藝對年輕人群體面對生活與社會態度的呈現也更加細緻豐滿,讓更多人在群像中找到自己,由此引發用戶的共情和共鳴,並在圍繞生活婚戀的種種話題探討中,引導大家樹立了積極正向的生活和婚戀觀。

鼓勵自我價值訴求,創新分眾時代下的內容邏輯

分眾時代,“圈層”走過早期的興趣聚集模式,當下正面臨群體溝通交流空間的漸趨割裂,愛奇藝等平臺產出的具有影響力的圈層化、垂直化綜藝,在聚焦圈層文化、社會現象、垂直需求的過程中,引發大眾的關注和探討,則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這種封閉感。

從平臺角度來看,愛奇藝等平臺近幾年不斷增強節目品類的豐富性,頭部綜藝覆蓋廣泛群體,垂類題材挖掘細分需求。比如愛奇藝2020年重點發力的生活類綜藝,精准捕捉當下年輕人在生活、情感和喜好等層面的新動態,通過不同類型節目觀照社會現實,擴大年輕群體的溝通交流空間。

在具體內容層面,形成優質內容、觸動情緒、引發話題的傳播邏輯。《姐妹們的茶話會》通過場景化的敘事建構與真情實感的語境,將社會議題拆解成姐妹間的日常話題,進一步激起大眾參與積極性,而節目呈現出的不同生活方式和選擇取向,則為年輕人情緒情感需求創造多元落點。

同時,綜藝節目也在由內容引發的現實性話題探討中,實現對年輕人成長性和價值觀的引領。《姐妹們的茶話會》彰顯新時代女性的“她”價值,《做家務的男人2》強調男女溝通,《未知的餐桌》破題陌生社交等,鼓勵年輕人勇敢表達和追求自我價值,拓寬思維模式,兼具包容性與獨立性。

當平臺、內容、價值的複盤落腳在2020年這個特殊的時代背景下,所有對社會現實進行折射與觀照的創新都被賦予了更多正向引領的期待。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總被愛奇藝綜藝裡的現實話題一擊即中,因為這些綜藝給年輕人帶來的陪伴與治癒,溫暖了整個2020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