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10個數字 記住劇集2020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10個數字 記住劇集2020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5/2021

 

 

【大陸】

2020年,劇集市場在經歷內外部的各種突發狀況後,即將落下帷幕。

在這一年的起起落落之間,市場秩序、內容類別型、製作結構等與往年也產生了差別較大的資料或情況。

傳媒內參從劇集數量、收視率、口碑評價等多維度選取了十個具有代表性的數位,進行梳理與探究。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數字不僅僅代表著某一個事件,更是從不同側面組成與凸顯了整體市場在這一年之中產生的新變化或導致的新趨勢。

3682020年播出劇集數量

據藝恩資料統計,截止121日,2020年共播出100部電視劇、268部網路劇。相對於2019年同期播出的131部電視劇、221部網路劇來看,在總量增長4.5%的同時,網劇與電視劇的份額占比進一步拉開差距,增長至2.68倍。

具體來說,在電視劇方面,由於處於重大歷史節點和特殊環境影響,以五大衛視為主的衛視平臺以現實主義的年代劇、都市劇為主,抗疫劇、女性題材劇也亮點頗多;而網路劇則在題材上以懸疑、青春、都市為主,尤其是多部懸疑短劇、她題材等優質劇集的出圈,讓網劇進一步擴大受眾圈層,並獲得白玉蘭獎、飛天獎、金鷹獎等眾多主流權威獎項的認可。

32.411月電視劇備案劇碼平均集數

近兩年,國家廣電總局多次發文強調“注水劇”問題。202026日,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網路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20206月,朱詠雷專題研究北京、浙江重點題材電視劇創作工作時強調“大力治理包括‘注水劇’在內的行業亂象”。

因此在今年劇集市場中,40集以上的劇碼大幅度減少,30集以內的劇集大幅度增加。同時,在國家廣電總局最新公佈的11月電視劇備案公示中,未出現40+劇碼,43部公示劇碼共1397集,集均32.4集。

82.3億:《三生三世枕上書》單年播放量

雖然愛奇藝、優酷在去年宣佈全站關閉播放量顯示,並以平臺熱度值代替,但播放量仍然成為劇集播出情況的參考資料之一。據骨朵熱度指數排行榜,在2020年,騰訊獨播的《三生三世枕上書》以82.3億的播放量佔據榜首。其次《安家》《三十而已》分別位列榜單第二、第三位次。

從題材上看,在今年依舊低調的古代題材占了4大席位,而都市題材占比60%,青春、年代、懸疑題材並未上榜,這雖然符合歷年都市題材劇佔據較大份額的慣例,但其他題材均未能入圍的情況較為少見。由此可見,在內容愈加垂直化的當下,符合並贏得主要受眾喜好才是關鍵。

9.3:《大江大河2》豆瓣評分

由上海廣播電視臺、東陽正午陽光、SMG尚世影業出品的《大江大河2》延續第一季的好口碑,雖在2020年壓軸登場,但上線僅7天就獲得超3萬人打出9.3的豆瓣評分,一舉登頂。《大江大河》第一部獲得8.8的評分,第二部9.3分,可見該劇的受眾基礎以及續集的完成度。

作為一部現實題材作品,該劇的成功不僅僅是劇情緊湊並高潮迭出,人物真實又性格豐滿,真正做到了人物推著劇情向前、劇情又能成就人物演繹,不僅沒有情節注水,人物和劇情也做到了互相成就。

與此同時,該劇作為主旋律作品,一反往常的“喊口號、舉大旗、樹標誌”,而是以宋運輝為中心講述時代變更,真正做到了以小人物的視角,直指社會嬗變中的痛點、矛盾點,人性刻畫可見功力。

1212集精品短劇熱潮開啟

2020年的短劇不以數量取勝,卻靠品質先聲奪人。從初期的《我是余歡水》,到後期的《隱秘的角落》《摩天大樓》《白色月光》《非常目擊》《在劫難逃》《沉默的真相》等先後將12-16集的短劇推至熱度高點。

與此同時,四大視頻平臺對於短劇創作、合作上的補貼與扶持:愛奇藝在最新劇情短視頻付費分賬合作說明中表示為優質的劇情化短視頻作品提供支援與發展平臺,不僅上線“豎屏劇”劇場,內容標準也更加多元;優酷在最新的“網路劇合作白皮書”中明確提出鼓勵短劇創新,對優質短劇進行追加投資;騰訊視頻則對多元化的優質“火鍋劇”進行流量補貼、扶持創作者;芒果TV的泡面番小短劇頻道也在不斷地輸出短劇作品。

從題材上看,懸疑探案類型的劇集佔據絕大多數,其次為青春愛情劇。作為平臺積極尋找利潤增長點的方向,短劇題材以這兩大類型為主,在一定程度上既符合了平臺受眾分佈,又契合了短劇“短小精悍、邏輯明晰”的特點與要求,兩者在劇情緊湊、快節奏上易達成一致。除了兩大常規題材之外,短劇類型也向外進行了進一步的擴展,包括古裝、女性題材劇等。

1.2億:騰訊成為會員數最多的視頻平臺

1112日,騰訊公佈2020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三季度騰訊營收達1254.47億元,同比增長29%,視頻會員達到1.2億,同比增長20%。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是網路遊戲(33%),其次是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26%)、社交網路(23%)和網路廣告(17%)。而最先突破億人會員大關的愛奇藝,在最新財報期內的會員服務收入為40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7%,訂閱會員規模達1.048億,僅次於騰訊。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財報會議中,將這一利好歸功於熱門劇集和動畫片的火爆,“三季度推出的《三十而已》《錦繡南歌》及《鬥羅大陸第三季》等作品,在夏季促銷活動中,將試用會員轉化為常規視頻會員。”

630部:20201-11月電視劇備案總數

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官網顯示,今年111月份電視劇備案630部,較2019年的811部減少181部,同比降低22%;前三季度電視劇獲准發行許可119部,較上年同期減少42部,降幅高達26%

 

雖然電視劇產量大幅度降低,但在另一方面,電視劇播出量卻在穩步提升,可以說明市場需求並未縮減,行業提質減量效果明顯,整體呈現出良性迴圈。也再次印證了,行業在愈加理性的同時,“洗”掉了大量的粗製濫造、品質不佳的作品與機構,“優質內容是硬通貨”的真理不變。

1億:《人間煙火花小廚》分賬破億刷新紀錄

在市場和平臺政策的推動下,2020年,分賬劇市場驚喜頻現,不少優秀劇集多次創造分賬金額記錄。20203月,《人間煙火花小廚》分賬票房突破1億,刷新歷史紀錄。這進一步說明,在視頻平臺付費使用者逐漸擴張之下,使用者付費模式對影視上游創作的積極影響也越來越深入,To C的內容佈局成為各大視頻平臺最重要的戰略考量。作為C端主要內容之一的分賬劇,因其通過會員的播放選擇可以獲得最直接的商業回報,成為“愛優騰”等主要視頻平臺的“必爭之地”,而這促進著分賬規則和模式愈加完善,以期加大C端滲透力。

愛奇藝主要實行主輔賽道並重的內容戰略,也就是在製造大眾使用者消費的破圈爆款和頭部內容的同時,還將需要個性化滿足分眾使用者不同需求的精准圈層內容作為內容重點,題材覆蓋了甜寵、懸疑、奇幻、現代、科幻等多類型。在會員付費、廣告的常規分賬模式上,愛奇藝也會為優質作品進行一定“獎勵”和“補貼”,不僅分成定價較高,還會根據IP改編的知名度或內容等級進行20%-40%的補貼。

原本尚未將分賬劇作為佈局重點的騰訊視頻也在2020年開始發力。並且與其他平臺不同,騰訊視頻的分賬劇規則較為簡單直接,評判標準、價格標準統一使用會員有效播放次數,指的是就任一分賬劇而言,分賬週期內每付費用戶連續觀看該分賬劇單集超過5分鐘的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觀影行為,均記為一次會員有效播放,做到了真正的以“會員”為本。與此同時,平臺分賬比例也再一次拉高,獨家合作高達90%,非獨家合作為45%,此外還有優質劇集激勵政策,對總分賬收入超過1000萬(含稅)並排名在Top5的分賬劇進行週期性的額外獎勵,總激勵金額合計不超過五千萬。這一新規,也在無形中對優質製作方增加保障,提高吸引力。

作為18年才入局的“遲到者”,優酷的戰術相對穩健且積極,作品也從早期的積壓劇變為創新題材內容,鼓勵製作方在青春、愛情題材上大膽創新。在內容類別型上,除了常規形式的分賬網劇之外,優酷還在短劇、豎屏劇、互動劇等領域做了新的探索和嘗試。同時,相對於其他平臺按照播出結果的單一分賬模式,優酷內容開放平臺致力於從製作、播出、行銷等方面入手,全鏈路扶持分賬劇。在內容製作上,發佈“一千零一夜編劇計畫”,旨在鼓勵原創,開發更多優質劇本,為製片方和優質青年編劇搭建合作的橋樑。在宣發上,從單一的平臺資源拓寬到全網生態聯動,在“優合計畫”外,還聯手微博台網中心發佈“COOL V計畫”,為片方提供宣發策略和資源扶持。在變現上,優酷旗下商業化產品有酷,打通阿裡生態內資源,與餓了麼聯合上線“邊看邊吃”產品,與天貓、淘寶聯合上線“邊看邊買”產品。

3.046%:《巡迴檢察組》目前最高收視率

作為現象級作品《人民的名義》原班人馬打造的《巡迴檢察組》,在年末重磅登場。在吳剛、許亞軍、侯勇、丁海峰等老戲骨全員回歸,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和金盾影視中心雙雙保駕護航之下,該劇單日收視率獲得3.046%,一躍成為2020年度電視劇收視率冠軍。

雖然有部分網友指出該劇人物矛盾設計羸弱牽強,可解決起來又捨近求遠避重就輕,與《人民的名義》相比品質較差。但在另一方面,相對於《人民的名義》在規章體制內全面鋪開故事線索,《巡迴檢察組》把聚焦點放大,將輿論影響、民眾反映等多股力量進行呈現,互相角力之間暗流洶湧。尤其是其中涉及到的“喪偶式育兒”“網路升堂”等真實細節設置,都直達社會痛點,值得肯定。

25部:重大題材網路影視劇專案庫數量

當下,廣電總局高度重視網路視聽內容的創作工作,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就《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鼓勵生產製作優秀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但也對其內容審核提出明確要求。

在具體措施上,廣電總局不僅大力宣導加強網路視聽精品節目創作,還設立了重大題材網路影視劇專案庫,《北斗》《榮耀乒乓》《秀美人生》《那一天》等25部作品相繼入選。

值得一提的是,“三個重大”題材電視劇是指重大歷史題材、重大革命題材和重大現實題材,幾乎囊括電視劇絕大多數重要題材。重大題材是反映時代精神、集中體現歷史深度與廣度的文藝作品,其品質與水準代表著中國電視劇整體品質和水準,是電視劇創作生產的風向標,對電視劇生產創作具有重要導向意義,可見其對網劇等網路視聽內容發展的重要性。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