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史詩大劇《大秦賦》點燃用戶觀劇熱情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史詩大劇《大秦賦》點燃用戶觀劇熱情
出處:藝恩資料    日期:1/15/2021

 

 

【大陸】

時隔三年之久,大秦帝國系列第四部《大秦賦》終於上線。2020121日,由張魯一、段奕宏、李乃文等領銜主演的大型歷史正劇《大秦賦》登陸CCTV-8、騰訊視頻和愛奇藝。電視劇一經播出,無論是恢弘的戰爭場面、高度還原的“兵馬俑”秦兵形象,還是著力刻畫的歷史人物形象與臺詞等均強勢吸睛,即刻點燃

用戶觀劇熱情,彰顯電視劇水準的《大秦賦》播映熱度領跑年末劇場。

《大秦賦》播映指數排名第一,四大指數全面領先

多部超級大劇衝刺賀歲檔,優質內容贏得高熱度。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

示,12月各大電視臺紛紛祭出“壓軸”大劇,歷史、愛情、懸疑多類型劇全面開花。演員演技精湛,服化道還原細緻,場面設計壯觀宏大,故事節奏緊湊,歷史大劇《大秦賦》憑藉高水準製作和過硬的劇作設計脫穎而出,同期新播出的

電視劇中《大秦賦》綜合播映指數排名第一。

《大秦賦》綜合熱度領先之外贏得媒體與用戶高關注。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示,從播映指數的各維熱度資料來看,《大秦賦》各維熱度資料均高於12月同期熱播劇均值。

媒體熱度是衡量影視內容宣發效果的重要指標。《大秦賦》著眼鋪述秦始皇嬴政滅六國、一統天下的傳奇故事,劇中細緻還原了嬴政滌蕩嫪毐之亂、貶謫呂相不韋和同母趙姬決裂、掃平六國統一天下的經典史實。作為大秦系列IP的收官力作,《大秦賦》一經播出,媒體熱度持續走高,引來眾多歷史學者、考古學家、劇評專家等多圈層KOL參與討論,35+微信公眾號文章、3400+篇新聞推高電視劇輿論熱度,《大秦賦》媒體熱度大幅領先。

用戶熱度是衡量用戶參與全媒體平臺的互動效果。《大秦賦》自開播以來,張魯一、段奕宏、李乃文、辛柏青等“老戲骨”演技引人熱議,秦始皇傳奇人生故事奪人眼球,「大秦賦全員演技派」、「大秦賦質感」等劇集相關話題引發使用者高討論,好內容獲得使用者高關注。

《大秦賦》單日收視率一路走高,優質內容收穫高收視

《大秦賦》延續前三部的品相,始終保持高製作水準。據悉,《大秦賦》單劇本打磨就長達7年之久,劇組為高度還原先秦美學,場景設置達1000餘處,內外置景及改造面積達11.3萬平米,不同角色設計和製作服裝1.1萬餘套、盔甲4000餘套,包括戰車、軺車、攻城車在內的大型道具設計製作了80輛,劍盾戈矛等軍事道具數量上萬,劇組歷時235天完成全劇拍攝。《大秦賦》對歷史文化的考究、對製作細節的打磨彰顯高品質電視劇水準,在近年電視臺鮮少“歷史劇”排播的現實境況下,歷史大劇《大秦賦》滿足了用戶觀劇需求,單日收視率一路走高。

《大秦賦》各年齡段受眾覆蓋廣泛,歷史正劇開啟“破圈”之旅

區別於一般歷史正劇“曲高和寡”的局限,《大秦賦》用戶覆蓋廣泛,實現歷史正劇的真正“破圈”。一是,覆蓋各年齡段用戶,《大秦賦》作為歷史正劇深受7080後等用戶喜愛的同時,90後用戶占比超1/3,歷史正劇的受眾群體逐漸向年輕用戶拓展。《大秦賦》在尊重史實、保證作品品質的同時,加入年輕用戶喜歡的熱血、謀略、戰爭等元素向年輕使用者市場進發。二是,《大秦賦》廣受不同學歷用戶喜愛,高中、大專、大學學歷用戶占比均在20%以上,《大秦賦》將晦澀難懂的文言史實影視化還原成更貼近用戶的視聽故事,普受各學歷層用戶喜愛。從高齡用戶向年輕用戶轉移,從高學歷用戶向多級學歷用戶擴展,《大秦賦》憑藉高品質劇作和精彩故事收割大批用戶,“破圈”觸達泛娛樂大眾,為正劇創作樹立新標杆。

《大秦賦》頻登熱搜榜與微博用戶互動活躍,打破歷史劇曲高和寡局面

大秦系列IP四部曲橫跨15年創作歷程凝聚一代人的心血,為我國歷史正劇創作樹立榜樣之外更吸粉無數,作為高光收官之作《大秦賦》贏得社交用戶高關注度和強互動活躍度。根據藝恩視頻智庫資料顯示,《大秦賦》16個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累計微博話題閱讀量35+

從微博使用者互動內容來看,《大秦賦》的用戶互動點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演員關注度。微博用戶對嬴政飾演者張魯一、呂不韋飾演者段奕宏及趙姬的飾演者朱珠的關注度高,其中「張魯一」單話題閱讀量超9億,演員與粉絲的互動賦能《大秦賦》熱度提升。

二是劇情關注度。「嫪毐什麼時候領盒飯」、「趙姬嬴政決裂」、「呂不韋喝哭了」等劇情向話題頻登熱搜榜,微博用戶即時追更劇情、代入故事角色、關心劇情走向,高互動與強沉浸體驗感帶動更多用戶“入坑”追劇。尤其隨著劇情高潮的推進,嬴政從滅韓伐趙到掃平六國一統天下的熱血劇情看的觀眾熱潮澎湃,激發用戶互動熱情。

三是年輕用戶趣味互動解鎖歷史正劇新玩法。隨著90後、95後年輕人群崛起成社交網路主力軍之後,BGM、段子、玩梗、短視頻、直播等新興娛樂方式不斷湧現,基於使用者的年輕化趨勢歷史正劇也迎來了潮流化的創意表達。基於《大秦賦》的角色關係與劇情走向,#大秦賦祖傳君臣CP#成為熱議梗,“青山松柏”“不韋異人”CP收穫觀眾喜愛,#換種方式打開大秦賦#激發用戶創作熱情,《家有兒女》版、新聞聯播版等多創意版本讓《大秦賦》快速出圈,“老秦人”一起團建奉獻多風格創意作品。

從用戶輿情熱詞來看,“嬴政”“呂不韋”“趙姬”等角色是觀眾的核心討論點,而演員“張魯一”“段奕宏”也是使用者熱議詞。除此之外,“歷史”“劇情”“人物”“臺詞”“製作”的討論度也較高,《大秦賦》從典故還原、禮制還原到史實還原,對大秦蓬勃歷史的描繪及影視化創作備受觀眾肯定。

結語

日前,《大秦賦》在嬴政統一六國的賀鳴聲中收官,秦始皇的歷史故事代代流傳,而《大秦賦》作為一部歷史正劇對影視行業發展帶來的思考與啟發意義也將長遠留存。作為大秦系列IP收官之作,《大秦賦》對歷史的考究、對製作細節的打磨彰顯電視劇品質;《大秦賦》在保證劇作品質的同時不斷探索新突破,為影視產業運營提供新借鑒;作為歷史正劇,《大秦賦》與時俱進、拓展思維與年輕人打成一片,融合年輕使用者喜愛的內容元素並嘗試創意玩法,提升劇集熱度之外覆蓋廣泛用戶群,實現歷史正劇《大秦賦》真正意義上的“破圈”,為正劇市場發展提供價值性參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