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古裝歷史劇 不斷拓展邊界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古裝歷史劇 不斷拓展邊界
出處:烹小鮮    日期:1/15/2021

 

 

【大陸】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古裝歷史劇,作為古裝劇的一個門類,正在不斷拓展其邊界。

一方面,歷史正劇在經歷了九十年代的黃金時期之後,雖然數量在銳減,但也不乏亮眼的作品出現。如改編自孫皓暉小說的“大秦”系列作品,《大秦帝國之裂變》《大秦帝國之縱橫》《大秦帝國之崛起》以及最近正在熱播的《大秦賦》,講述了戰國時代的秦國經變法而由弱轉強,並與六國爭霸進而一統天下,可最終走向滅亡的整個過程。這類正劇主題更恢弘大氣,基調更嚴肅,也擁有大批歷史愛好者的粘性觀眾。

另一方面,歷史正退居次位,以草灰蛇線般存在於影視作品中,作為重要背景存在,並與言情、權謀、架空等元素結合,產生眾多的“泛歷史”類作品,比如這幾年的爆款劇《琅琊榜》《慶餘年》等。這類作品大多改編自網路小說,融入了更多娛樂和爽點元素,同樣成為了當下歷史劇的重要組成部分。

歷史劇演變的背後,是時代變遷和觀眾審美的變化,這些變化都在倒逼歷史劇不斷“求變”,在題材的挖掘上更加深入,拍攝的角度上更加新穎,情感的表達上更能引起共鳴,從而為觀眾提供更豐富好看的作品。

回望:歷史正劇的黃金時代

說起當年的歷史劇,尤以歷史正劇表現突出。在九十年代中期前後,《武則天》《貞觀長歌》《三國演義》《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漢武大帝》《臥薪嚐膽》等高品質歷史劇層出不窮,幾乎都屬於全民爆款,憑藉著考究的史學知識,過硬的製作班底、演技精湛的演員,還有對歷史精准的還原,迅速火起來,俘獲了各個年齡階段的觀眾,成為一個時代的標誌。

這些作品也大多收穫了不錯的收視成績,如1994年播出的《三國演義》收視份額達到了23.5%1995年的《武則天》收視份額達到了34.7%,而近來在抖音、快手、B站影視解析類內容爆火的《雍正王朝》,1999年上映的時候央視收視率高達19%,北方地區收視率一度超過80%

不過到2007年,歷史正劇的好勢頭急轉直下。當時《大明王朝1566》在湖南衛視播出,前期運營投入大量資源的前提下,該劇收視率卻始終沒有衝破0.5%

直到後來在優酷及重慶衛視上線後卻引發如潮好評,甚至被《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盛讚該劇是“珍稀品種”,其豆瓣評分與《走向共和》並列電視劇第一。

有人說,“《大明王朝1566》透支了湖南衛視的全部情懷,也暴露了大部分電視觀眾的真實訴求。”因為《大明王朝1566》播出的節點很微妙,當時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與《快樂男聲》紅遍大江南北,它們的出現是中國電視節目進入“娛樂時代”的重要標誌。

娛樂時代到來,嚴肅內容的受眾規模萎縮,歷史劇面臨著新的轉折。

拐點:架空、穿越歷史IP應時而生

隨著網路文學的崛起和IP改編的盛行,歷史網路文學為歷史劇提供了新鮮的樣本。

作為繼玄幻、都市小說之後受眾排行第三的作品,歷史類網路小說大神雲集,如月關、三戒大師、庚新、天使奧斯卡、酒徒、孑與2以及憤怒的香蕉等。一大批經典作品也脫穎而出,從被譽為架空歷史小說三駕馬車的《慶餘年》《極品家丁》《回到明朝當王爺》,再到有著“半部名著”之稱的《贅婿》,更有以文筆著稱的《雅騷》《上品寒士》等。

這些歷史網路文學作品大多有兩個特點:一,以穿越為開端,戲說歷史;二,歷史為背景,加入更多言情因素。

這也決定了後來的歷史劇,呈現出了更多網感和娛樂性,嚴肅歷史正在被消解,更多符合觀眾需求的戲說歷史劇湧現出來。

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第一,歷史背景下,古裝言情為主。比如《錦繡南歌》《燕雲台》等,這兩部劇集雖都打著歷史劇的旗號,但一個將背景置於劉宋元嘉年間,一個將背景置於遼代,都以言情故事為主線。

第二,模糊時代背景,戲說歷史。比如《大宋少年志》《長安十二時辰》等皆是如此。《大宋少年志》故事發生在宋朝,但劇集將當時重要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都進行了更名,如范仲淹改為樊宰執,定川寨大戰改為祈川寨大戰,《長安十二時辰》同樣如此,歷史中李林甫、元載、岑參、高力士等重要人物在劇中使用的都是化名。

第三,架空歷史背景,突出男頻權謀。比如《琅琊榜》《慶餘年》《天盛長歌》《別雲間》等皆是,這也是如今市面上比較流行的題材類型。

相比於嚴肅向歷史劇,這些由網路小說IP改編而來的歷史劇,自帶粉絲基礎,同時也不乏當下觀眾喜歡的“爽劇”屬性,比傳統歷史劇更具爆款潛質。

由此可見,隨著網路文學進入影視行業,一定程度上豐富了歷史劇的表現形式,這一類型的作品與歷史正劇並不是相互取代,而是互為補充,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

在這一前提下,還需要製作的保駕護航,因為無論是《大秦帝國》系列的正劇,還是《慶餘年》《琅琊榜》等戲說歷史的古裝劇,這些作品之所以成為爆款、良心劇,根本原因還是不糊弄觀眾,無論在情節的設置、服裝道具等的配置,還是拍攝過程的把控,都是高標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