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演員請就位2》拓展新秀空間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演員請就位2》拓展新秀空間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12/15/2020

 

 

日前,騰訊視頻出品的角色競演類真人秀《演員請就位》第二季迎來了收官。

  回顧這一季節目,《演員請就位》在各大內容平臺和行業主流榜單上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節目的影響力不斷滲透、延伸,輻射向更多的人群。雲合資料顯示,節目播出2個月以來,一直是騰訊視頻平臺正片有效播放市場佔有率的第一名,保持在15%左右的水準,穩居月榜第一,每期播放量均是億級水準。

4位導演,40位演員,在這一方舞臺,合作了數10個劇碼。其間有一致叫好的默契,亦有和而不同的探討,其初衷均是輸出有利於節目、演員以及影視行業發展的觀點與內容。如今節目行至收官,《演員請就位》第二季所累積行業能量也反向輸送平臺,起到了極大的能動作用。

與“新秀戰略”相切,共築“天馬行空逐夢心”

在前不久的騰訊視頻V視界大會上,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馬延琨在介紹綜藝內容板塊時所提及的平臺綜藝三大系列,其中便有“天馬行空逐夢心”的內容概念,包括《創造營2021》《明日之子5》《演員請就位2》《炙熱的我們》《候場300》等節目以及剛剛收官的《演員請就位2》。

不難看出,當下騰訊視頻對於新秀的挖掘已拓展至音樂個人、新秀團體、脫口秀演員等多元藝人形態,助推新秀產業進階;而以《演員請就位》面向影視行業的能者而非新人,著力向影視行業輸送有潛力的藝人,相當於新秀戰略的一種補充。

  如果將騰訊視頻綜藝比作一個大圓,“新秀戰略”與《演員請就位》所代表的節目品類,二者如同內裡兩個相切的小圓,這個切點便代指平臺“天馬行空逐夢心”。

一個切點,背靠兩種戰略。當下,騰訊視頻將這兩種戰略相互結合,意在為娛樂行業從事者的多元夢想提供更多支點。以《演員請就位》為例,節目組基於演員陣容的特色,既做到了讓何昶希、丁程鑫、馬伯騫等行業新秀“新人出彩”,也做到了讓溫崢嶸、倪虹潔、馬蘇、黃奕等“老將翻紅”,滿足他們作為演員的夢想與渴望,讓騰訊視頻綜藝“天馬行空逐夢心”有了更豐富的內容層次與行業價值。

節目效果輻射劇綜,加碼平臺引領價值

 近年來,台網都在佈局演員類綜藝,大都還原劇組生活、純演技PK等內容模式。對比來看,《演員請就位2》發揮了平臺在內容層面的創新力與續航力,以SAB市場定級為抓手,呼應殘酷的演員生存現狀,激發演員職業“求生欲”,是影視行業選角幕後的真實呈現,在內容打法上當屬獨一無二,且內容格局更為寬廣。

  這是源於近年來騰訊視頻一直在深耕“新秀戰略”,《演員請就位》作為與之並列的存在,同樣具有廣闊的探索與創新的空間,不止著眼於反映行業真實的演員生態,還以影視行業需求作為支撐;對演員群體起到了試金、淘沙的作用,大幅提升了平臺孵化影視人才的實力,後續可形成完整的市場化供應鏈條,而是也是平臺造星能力的一大體現。

  平臺造星最直接地體現,便在行業對節目演員的認可與邀約上。現場的製片人、編劇在代表著行業評判演員時,同步也在為自己正在籌備的專案物色人選。具體來看,辣目洋子憑藉出演了多個精彩的角色,成功撕掉網紅的標籤,向演員的更高層次進階;以Rapper身份跨界參加節目的馬伯騫、原本在女性演員中市場評級排名最後一名的孫千也因在節目中出色表現,獲得了不少製片方的邀約;此前受爭議的黃奕、馬蘇也因精湛的表演而口碑逆轉,獲得了片方的邀約……

通過節目所甄選出的優質演員在主流的影視行業廣受歡迎,這說明平臺具有強大的造星能力,不僅能夠為藝人增加曝光度與關注度,還能為藝人造就更高的市場價值,爭取到了更多的演藝機會,讓“為演員提供一個被看見、被關注的平臺”這一節目初心成功落地。

此外,在對於新人的孵化和培養上,騰訊視頻有著極大的包容心,給予他們試錯的機會與挑戰自我的空間。以《演員請就位》第二季為例,演員們有自主選擇角色的與搭檔權利,有更多不同角色進行嘗試,這是在真實劇組裡少有的機會。當然,其間既有成功亦有失敗,但試錯也對演員來說是難得的經歷,能引發更多的個人思考與行業關注。

在節目之初,賀開朗所挑戰的《82年的金智英》並不成功,但在《劇場》《三替公司》以及收官之戰的《折耳》中都有不錯的表現。正因為節目組給了演員挑戰與試錯的機會,沒有選擇“一棍子打死”,後續才有了更貼合人物的優質作品,這讓演員對個人能力以及角色適配性有更清晰的認知,有助於他們在具體影視實踐當中少走彎路和錯路,這一方法論或可供行業借鑒一二。

總的來說,在第一季節目的基礎上,針對行業現狀以及相關痛點,《演員請就位》第二季在內容賽制以及規模上進一步升級,並成功探索出綜藝與影視兩大領域資源流動的更多種可能,這是平臺在操盤頭部綜藝綜合實力的集中體現,其在行業上的引領價值也經由內容創新能力、造星能力、新人孵化方式等維度一一釋放。

  而借助《演員請就位》這一節目所釋放的影響力,騰訊視頻在深耕“天馬行空築夢心”內容體系的過程中,也肩負更多的現實使命,推動行業痛點得以關注,行業泡沫得以出清,增強平臺在行業中的存在感、話語權,讓平臺的行業影響力得以拉滿。

  Q4綜藝高開高走的頂流代表,助力騰訊視頻“高原”建設

4位頂級導演,40位演員,這樣的演員量級配置稱得上是行業頭部綜藝的頂配。《演員請就位》第二季在播出效果上也沒辜負這一份配置,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截至第9期節目,微博話題#演員請就位#1601.1萬討論、212.5億閱讀,微博側共收穫熱搜288個,在社交平臺引發的諸多討論。在短視頻管道,已累計294個熱搜,抖音站內節目相關視頻播放量已有492.8億,主話題#演員請就位#37.5億播放量。

Q4綜藝的盤子中,《演員請就位》第二季憑藉自身獨特的內容視角、龐大的內容體量以及引領行業的影響力,不僅僅盤活了影視行業演員的話題度,為選角工業體系的完善提供了新的靈感,並進一步突破了劇綜聯動的邊界,擴大了節目IP行業價值的半徑整體來看,從內容口碑到行業價值,《演員請就位》第二季無疑是台網兩端最受關注、最有聲量、最有競爭力的頭部節目,也讓騰訊視頻綜藝在行業中有足夠鮮明內容特色的代表作。

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忠懷曾將騰訊視頻的內容佈局比作熱帶雨林,頭部IP如同一棵棵參天大樹。如果說《演員請就位》第一季如一棵初冒土的幼苗,到了今年已經長成了參天大樹,整體且有茁壯成長之態勢,未來繁茂可期。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先有高原再有高峰,《演員請就位》第二季為平臺“天馬行空逐夢心”內容系列的打法進行背書的同時,在建設內容高原的原始積累上,也貢獻了相匹配的高份額,為平臺綜合實力強勢賦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