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微短劇新規 兩次備案方可正常上線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微短劇新規 兩次備案方可正常上線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4/2020

 

【大陸】

 

 

以平臺擔當賦予紀錄片以價值尊嚴

9月份納入廣電總局監管範疇以來,微短劇專案也開始跟網路劇、網路電影一樣,需要經過規劃和上線兩次備案,方可正常上線。這讓不少中小公司和個人創作者,陷入了備案焦慮。

因為對備案流程不熟悉,在微短劇的備案過程中,不乏各種錯誤理解和操作,從而導致部分微短劇專案備案滯緩甚至返工,有些公司已經影響到了本來制定好的拍攝計畫。

128日,廣電總局辦公廳下發了《關於網路影視劇中微短劇內容審核有關問題的通知》,其中就“微短劇”的定義、審核標準、審查細節、備案誤區等問題進行了進一步的規範和明確。本文針對微短劇備案過程中出現的一些誤區進行了全面梳理,同時對廣電總局發佈的最新《通知》進行獨家解讀。

什麼是微短劇,廣電總局來定義

微短劇,各家平臺都有著不同的定義。愛奇藝稱之為“劇情短視頻”,分為豎短片和橫短片兩種,兩者分賬規則大體相同;優酷稱為“短劇”,要求時長1-20min/單集,≥12集,整體時長不低於60分鐘;而騰訊稱為“火鍋劇”,要求單集時長1-10分鐘,專案總時長≥30分鐘。

而廣電總局給出的定義是,網路影視劇中單集時長不足10分鐘的劇集作品。

 在“重點網路影視劇資訊備案系統”進行申報時,勾選“網路微短劇”,會自動跳出“網路微短劇:單集時長10分鐘以內”的提示視窗。

在備案規則的主導下,各大視頻平臺的微短劇標準,可能也將逐漸向廣電規則靠攏,最終趨於一致。

 微短劇在實際備案操作中,基本上跟網路電影和網路劇流程一致,同樣需要提交故事來源、意向播出平臺、集數、製作預算、1500~3000字內容概要、不少於300字的思想內涵等。(具體可以參考文章:重點網路影視劇備案申報指南:詳解備案中常見的50個問題)

 此外,廣電總局明確規定,網路微短劇內容審核跟傳統時長網路影視劇同一標準、同一尺度。均要由廣電行政部門、播出平臺、製作機構按照《網路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嚴格把關。

同樣是“微短劇”,不同的備案方式

在廣電總局的備案中,微短劇分為“普通網路微短劇”和“重點網路微短劇”兩類,備案方式也各不相同。

按照廣電規定,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均算重點網路微短劇:

1)播出平臺招商主推;

2)首頁首屏播放;

3)優先提供會員觀看;

4)投資超過100萬元。

  也就是說,微短劇如果要進行招商,或在視頻網站首頁推薦,或準備進行付費播出,或投資超過100萬,均需要作為“重點微短劇”進行備案。反之,普通網路微短劇不能進行招商、不能首頁推薦、不能付費播出、投資金額不能超過100萬。

  “重點網路微短劇”由製作機構在“重點網路影視劇資訊備案系統”自主進行備案。經所在地省級廣播電視行政部門審核後,原則上在5個工作日內即可獲得規劃備案號。很顯然,總局縮短了審核時間,以照顧微短劇相對較短的創作週期和更靈活的排播需求。

“普通網路微短劇”則由視頻播出平臺進行備案,視頻平臺須先對內容進行自審,然後在“網路視聽節目資訊備案系統”中進行備案,取得上線登記號後方可播出。

需要說明的是,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協力廠商微短劇由視頻平臺備案的並不多見。

 因為目前微短劇一般都採用付費或者招商的模式來盈利。“普通網路微短劇”既不進行招商,也不付費播出,投資成本還偏低,這就導致這類作品本身就缺乏市場競爭力,在平臺的評級也一般不會太高,甚至存在被平臺拒收的風險。

個人製作上傳的微短劇是否需要備案?

在微短劇納入廣電總局監管範圍之後,很多人都存在疑惑,個人製作、上傳的微短劇是否需要進行備案,如何備案?是否需要註冊公司?

其實,“個人”分為兩種,一種是普通網友,一種是影視專業人員及知名公眾人物。

網友個人製作、上傳的單集時長在3分鐘以內的網路微短劇(劇情短視頻),由視頻平臺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由平臺自行編號登記播出。

但是,視頻平臺需要將每月微短劇的播出資訊和審核資訊匯總形成表格,通過“網路視聽節目資訊備案系統”上傳備案。

也就是說,只要單集時長超過3分鐘,或者滿足重點微短劇的任意一個條件,就需要由製作機構按照重點網路微短劇來進行報備。

對於影視專業人員、知名公眾人物來說,他們個人創作的劇情短視頻,也擁有著眾多的粉絲和相當的影響力,所以這類微短劇須跟機構製作的微短劇一樣,按照前文流程進行申報備案。

當然,廣電備案過審只是第一步,各個平臺對於微短劇都有各自的准入門檻。所以廣電之外,平臺對於內容的審核同樣需要重視。畢竟,廣電過審只是證明微短劇取得了“放映許可證”,而視頻平臺的定級,才決定著微短劇能不能賺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