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四路人馬扮領投羊 影視資金鏈成形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四路人馬扮領投羊 影視資金鏈成形
出處:    日期:10/16/2020

 

【台灣】

 

 

    台灣戲劇受國際影音平台青睞錢途看好,帶動國內影視產業鏈搖身一變為資金鏈,又以大型平台商、片商、影視行銷業、後製廠商等,四路人馬扮演領投羊,從IP投資與開發著手,下半年起新戲紛紛開麥拉,即使疫情期間劇組也是行程滿檔,業界估國內拍片量至少增加10%~15%,創下新高。

    線上影音娛樂媒體集團CATCHPLAY與文策院共同投資2億元成立的影響原創影視公司,即聯手香港ViuTV打造首部原創自製犯罪懸疑劇集《塵沙惑》,並在本周開拍《俗女養成記》第二季。影響原創聚焦旗艦迷你影集、電影及紀實節目,希望從2022年起每年投資產製80100小時台灣原創作品。

    中保科技集團旗下的樂到家,近兩年從片商轉型投資國片,累計投資逾1億元是大金主,接下來也將影視雙棲搶市,正在籌備成立新的IP投資與開發公司,已有一部台劇、三部國片拍攝計畫。

    片商車庫娛樂下半年也首投國片並兵分兩路,一路參投韓國政府領頭的「泛亞太內容基金」,已投資國片《壽司店傳奇》、《時失兩公里》等,預計明年推出;另一路由車庫主導拍片,首部與中華電信合作國片「夢魘」明年開拍,希望三年內達到年產六部國片,至於台劇則在評估劇本階段。

    此外,集結台、日資金的七十六號原子公司,股東有KKBOX集團、朝日電視台旗下創投、國發基金等,也領投台灣原創IP,近期將開拍《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等影集,已有大陸影音平台洽購版權。

    後製領導商投資戲劇也受矚目,包括阿榮片廠、台北影業等,百聿數碼公司更擴大參與投資,成立影視內容中心,並完成2.47億現金增資,首部自製原創影集《華燈初上》9月開鏡,斥資2.5億元,首部自製電影也預定明年開麥拉,希望二年推出10部影視作品。

    美中日大採購 台劇身價3年跳增10

    美、中、日等國際影音平台擴大採購台灣戲劇,近期Netflix更以高價買下滿滿額娛樂首部原創台劇、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全球數位版權,刷新台劇、國片最高紀錄,業界粗估,近三年台劇、國片版權看漲,從每集或每部最低數萬美元提高至最高數十萬美元,增逾10倍!

    剛上映的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投資額近7,000萬,堪稱今年製作宣發費最高的國片,以愛情、唯美為核心,結合青春、BL、懷舊等元素,在電影上映前光靠海外預售版權就回收八成,首周的票房也打破今年國片開片票房紀錄。

    監製瞿友寧透露,國際平台看的是點擊率,題材、卡司、製作都是購片關鍵,大數據分析發現喜劇、愛情、同性等議題,是觀眾重複點擊率高者,有別於傳統片商購片先看本國市場票房決定,這些國際平台憑著大數據掌握觀眾喜好,可接受戲劇類型多元寬廣,也願意出高價買片,讓創作者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近年大陸、日本影音平台往海外發展,對台劇、國片的採購量也增加。結果娛樂6日宣布開拍的WBL亞洲耽美影集前兩季作品,主打高顏值男男戀,預計明年播出,已獲得騰訊視頻海外版WeTV預購全球版權,日本Video MarketRakuten TV也將播出。

    監製蔡妃喬表示,耽美劇在日、韓、台、泰等地都有市場,除了版權銷售外,還可創造粉絲經濟、藝人經紀與周邊商品銷售,投資不大、重在行銷,WBL亞洲耽美影集即採行銷市場回推至戲劇孵化的新商模。

    大陸OTT平台BiliBili、西瓜視頻等,今年也開始來台採購台劇,包括《違反校規跳脫》、《誰是被害者》等。七十六號原子商務長潘心慧表示,刑偵、女性犯罪等類型劇在大陸夯,是陸商來台買劇的大熱門。另愛奇藝過去四年透過新加坡海外事業部買台劇逾10億元,近來夯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是愛奇藝首度代理銷售台劇至東協國家,據了解其在「愛奇藝條款」後仍持續購買台劇。(圖:CATCHPLAY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