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老酒館》後的「光榮與夢想」之路這樣走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老酒館》後的「光榮與夢想」之路這樣走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10/16/2020

 

 

32屆電視劇“飛天獎”頒獎典禮上,劉江憑藉《老酒館》將“優秀導演獎”收攬入懷,他在致辭中謙虛表示,自己只是幸運了一點,在座的導演們都一樣優秀。

當晚,秦海璐斬獲飛天獎視後,《老酒館》獲優秀電視劇獎。而更早之前,陳寶國則獲得今年白玉蘭獎最佳男主角獎,劉江、高滿堂、陳寶國更是在年初分獲國劇盛典的年度品質導演、年度優秀編劇、年度匠心演員。

《老酒館》不僅在本屆飛天獎碩果累累,更是成為了近兩年最值得關注的精品國劇之一。

用劉江的話來講,“導演是個綜合性的活兒”,或許將一群優秀且合適的創作者凝聚在《老酒館》劇組,正是劉江的幸運之處。

至今,劉江已經把飛天獎優秀導演獎、金鷹獎最佳導演獎、白玉蘭最佳導演獎三大國家級獎項收入囊中,此外還有春燕獎最佳導演獎、華鼎獎最佳導演獎、國劇盛典最佳導演獎、品質盛典最佳導演獎四大重量級單項獎,實現了電視劇界導演獎的大滿貫。在此之前,僅有鄭曉龍一人獲此殊榮。

“大滿貫”並非是數量上的優勝,而代表了在某一領域各方面的“包攬性”。作為導演,要在內容上鑽得精深、精神上夠得高遠、藝術上鑄得真實,同時還要兼具商業性與價值導向,從而服務觀眾並引領觀眾。“大滿貫”的這份榮譽,代表著主管部門、行業專家、普通觀眾對於導演工作的一致認可。

濃墨重彩的《老酒館》

電視劇“飛天獎”,一直以來見證著中國電視藝術的發展軌跡,引領著中國電視藝術的創新方向。

此次在飛天獎中獲得優秀電視劇獎的作品中,一部民國傳奇劇《老酒館》卻從中脫穎而出,助力劉江拿下了優秀導演獎。而在此之前,劉江已經憑藉《咱們結婚吧》拿下了第20屆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第27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導演獎。

經過多年的錘煉,劉江成為了經得起人民討論、專家評價、市場檢驗的導演。《老酒館》為劉江的導演生涯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老酒館》的劇本是高滿堂的“壓箱底”之作,恰好碰上了劉江,“強強聯合”成就了這部可觀世間百態,藏進夢裡乾坤的劇作。

《老酒館》的故事發生于民國時期大連好漢街山東老酒館,劇中以“酒館”為核心敘事場所,囊括了形形色色的人,也承載著無數動人的故事,構架了枝繁葉茂的民間故事。這部劇將民國題材的傳奇性推向了極致。影像世界往往承載著導演的思維與意圖。《老酒館》講人。高滿堂將人物往“深”裡寫,劉江讓人物往“寬”處走,文學作品影像化之後,跟觀眾見面的是一個個真實而傳奇的形象。據百度指數人群畫像顯示,《老酒館》受眾人群中20-29歲人群全網分佈占比43.91%,為劇集第一主受眾,19歲以下人群占比14.22%

劉江的《老酒館》夯實著劇作的藝術標準,既有影像上的視聽美感,又飽含著對時代的哲思,從而穿透了年齡壁壘,引發主流觀眾的共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