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IP劇新秩序:都市網文開始發揮特長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IP劇新秩序:都市網文開始發揮特長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8/15/2020

 

【大陸】

每年年中,各大平臺的片單發佈季,都是業界同仁“抬頭看路”的好時節。疫情之下,各大平臺的片單雖然來得晚了些,但信息量卻沒有因為年景的特殊而縮水。

7月初,愛奇藝舉辦了本年度的夏季悅享會,上海電視節期間,騰訊視頻、優酷也先後舉行了年度發佈會。三大平臺的片單疊加,超過180部新劇資訊曝光,未來一年的播出盤面也基本碼定。回看過去兩年,雖然IP這個詞已經不在風口,但在流量打底的商業邏輯下,網路小說改編劇依舊算得上主力軍,古裝IP劇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口糧”劇。

但在今年的片單中,IP改編劇裡傳統小說的比例明顯增高,網路小說的開發在類型、題材的選擇上也出現了明顯轉向。需要說明的是,由於漫改、遊戲改編和翻拍劇的商業模式與小說改編有差異,本文討論的IP劇僅指小說改編劇。

 傳統小說登上塔尖

中國電視劇創作一直都有向文學取經的優良傳統。細數電視劇史上的留名之作,經典名著和當代中長篇小說的改編,佔據了很大比例。在IP風盛行的那兩年,受冷落的不只有原創劇本,還有傳統小說。畢竟,跟網路小說天文級別的資料相比,就算是暢銷小說的印數、銷量也不具備說服力。不過,以正午陽光、新麗傳媒、檸萌影業為代表的一些頭部製作公司,從來沒有放鬆從傳統小說找靈感的弦。《我的前半生》《都挺好》《小歡喜》等作品的全民熱度,也證明了傳統小說的耐嚼性。再加上,現當代文學對當下生活的關照,恰與如今劇集創作對現實題材的大輸送量適配。傳統小說的歸來算得上眾望所歸。

但是就具體劇碼來看,傳統小說改編劇無論是題材還是作者,分佈仍過於集中。比如,未來1-2年間將會有三部改編自阿耐小說的劇集與觀眾見面。因為有《歡樂頌12》《都挺好》和《大江大河》打底,筆鋒犀利的阿耐迎來了爆發期。她即將與觀眾見面的三部改編劇分別是:講述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改革實踐的《大江大河2》;以餐飲業為背景,展現更為純粹商戰故事的《野蠻生長》;還有和《都挺好》有一樣極致家庭架構,阿耐將親自擔任編劇的《落花時節》。改革、商戰、家庭,這些都是阿耐擅長的領域,但是連續出擊容易造成的審美疲勞,還是需要警惕。

從類型上看,都市情感和都市家庭依舊是傳統小說發揮光熱的舒適區。

比如魯引弓聚焦“小升初”的《小捨得》,鮑鯨鯨的都市逆襲傳奇《我的蓋世英熊》,以及未夕為南京平民家庭作傳的《喬家的兒女們》……這當然與成熟作家對當代生活的把脈精准、表達豐富分不開,但我們對現當代小說的營養汲取如果只停留在“都市”就太可惜了。好在,今年的片單中有一些改編劇,跳出了家庭與都市的框限。

《繁花》和《三體》都算得上大家之作。前者難點在上海的味道,後者挑戰在瑰麗想像的落地。希望王家衛的操刀能夠為《繁花》增色,騰訊的挑梁能讓《三體》真正打響中國硬科幻劇的第一槍。值得一提的是,就目前平臺透露的資訊來看,大多數傳統小說改編劇是作為台網聯播的頭部劇來操辦的。這不僅與傳統小說過硬的文學性相關,也與它們普遍遵循的現實主義章法不無關係。

都市網文“言情+”獨大

從數量來看,網路小說改編劇“主糧”的地位依舊沒有改變。只是類型陣地從原本以玄幻、仙俠、仙戀為代表的古裝IP,切換到了都市言情IP

從片單來看,當下IP改編劇的“言情+”至少可以分出以下幾個新分支:

第一類,言情+軍旅,代表作品有《親愛的戎裝》《你是我的城池營壘》。

 與軍事劇、純軍旅劇不同,這類作品中情感是主線,軍營只是背景,百煉鋼為繞指柔服務,與曾經的爆款韓劇《太陽的後裔》可劃歸一個體系。

第二類,言情+美食,代表劇碼有《我,喜歡你》《舌尖上的心跳》《烏雲遇皎月》。

美食與治癒聯動,這是日劇屢試不爽的辦法。本世紀頭十年,在韓國、臺灣也湧動過一波美食愛情劇的熱潮。

在中國,周冬雨、金城武主演的電影《喜歡你》證明了言情與美食碰撞的可行性;分賬網劇《花間提壺方大廚》《人間煙火花小廚》的成功則在古裝語境下試通了這個公式。

如此看來,甜寵和美食在都市劇中的相遇,也就順理成章了。

第三類,言情+競技,代表劇碼有《親愛的,摯愛的》《舍我其誰》。

其實,青春競技劇在小體量網劇中,已經做過一輪試驗了。比如,拍登山的《強風吹拂》,拍跳水的《撲通撲通的青春》,拍乒乓球的《追球》……但這輪試驗收穫的更多的是教訓而非經驗。

《親愛的,摯愛的》和《舍我其誰》另闢蹊徑,把體育競技變成了機器人大賽和圍棋比賽,拍攝難度要小得多,跟愛情戲的融合也方便得多。希望這條蹊徑能走出佳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都市網文IP改編劇中,還有兩部品相上佳的行業劇。一部是改編自若花燃燃小說《蘇筱的戰爭》的《理想之城》,一部是改編自笙離小說《ICU48小時》的《謝謝你醫生》。

前者由原著作者擔任編劇,劉進執導,孫儷、趙又廷主演,聚焦中國建築行業現狀,講述建築造價師的工作與生活。後者由周湧擔任編劇,張睿執導,楊冪、白宇主演,關鍵字是重症監護室、醫療與情感關懷。在所有都市劇的分支類型中,行業劇門檻最高,觀眾對此類劇也最挑剔。我們普遍認為,網路小說的底本很難滿足這種高要求,需要編劇做大量的調研與再加工。

而《理想之城》和《謝謝你醫生》一個選擇了原著作者自己擔任編劇,一個選擇讓職業編劇接手,究竟哪種方式更利於創作,也將是一組有意思的參照。

    古裝IP純網消化成常態

     各家的片單中,古裝IP劇的部分,都是看起來最眼熟的。有些IP是多年出現在遠期片單上,到今年才最終提上日程的,比如《迷航昆侖墟》《九州·斛珠夫人》《青簪行》;有些是原本有上星打算,但如今開始單獨招商的比如《燕雲台》;還有一些是看到近期有些古裝劇爆火,找來原著作者照樣打造的,比如馬伯庸的《風起洛陽》《汴京》,以及Priest的《天涯客》等。

古裝IP改編劇儘管在數量上還佔有優勢,但從資源配置到體量定位,都已經明顯落後于現實題材。三大平臺的基本方向都是退守,但從片單佈陣來看,具體策略又都不一樣。愛奇藝在古裝IP劇上,採用了進退並行的姿勢。在保證古裝純網劇基本供給的前提下,減少常規古裝劇的開發。但在爆款方向上,多佈局多試探。於是就有了與馬伯庸合作的三部劇:《風起洛陽》《四海鯨騎》《汴京》。

優酷的腳步相對來說更輕鬆,放出來招商的古裝IP劇只有三部,一部高打高舉的大女主《大唐明月》,一部輕拿輕放的優質古言《君九齡》,還有一部出自《鎮魂》作者之手的武俠IP劇《天涯客》。騰訊視頻顯然包袱要重一些,前期握在手裡的知名IP多,該開發的還要按部就班。第一部播出優良的作品,續作也要跟上。值得一提的是,騰訊視頻獨播的《青簪行》是目前唯一一部,出現在五大衛視黃金檔片單中的古裝劇。在今年緊張的衛視排播態勢下,這部很可能會是跨年大古裝的獨苗。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