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中國電影藍皮書2020 首發式在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中國電影藍皮書2020 首發式在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8/15/2020

 

【大陸】

 

 

    727日,第七屆全球電影產業鏈發展論壇之《中國電影藍皮書(2020)》、《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20)》首發式在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

本次活動由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院、北京大學出版社、北大培文主辦。上海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聶偉教授、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任陳旭光教授、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范志忠教授、北京大學出版社浙滬區業務經理陳慧芳女士等嘉賓出席活動。

《中國電影藍皮書》《中國電視劇藍皮書》是由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與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響力影視劇”案例報告,至今已步入第三屆,成為廣受學界、業界好評的口碑書系。

今年出版的藍皮書繼續以“影響力”“想像力”“工業美學”“可持續發展”等為關鍵字,對2019年“雙十強”電影與電視劇進行案例化的深度剖析、學理研判和全面總結。

籌備工作歷時數月,經過前期初定40部票選作品、後期3輪嚴格篩選,分別選出2019年最具代表性的10部電影及電視劇作品。

2019中國十大影響力電影排行榜

1《哪吒之魔童降世》

2《流浪地球》

3《少年的你》

4《我和我的祖國》

5《地久天長》

6《中國機長》

7《南方車站的聚會》

8《撞死了一隻羊》

9《誤殺》

10《攀登者》

 

2019中國十大影響力電視劇排行榜

1《都挺好》

2《長安十二時辰》

3《在遠方》

4《小歡喜》

5《慶餘年》

6《外交風雲》

7《破冰行動》

8《陳情令》

9《老酒館》

10《奔騰年代》

 

今年的案例評選仍以“影響力”為關鍵字,在作品把控、投票人數、民意調查、資料整合、涉及題材範圍等諸多方面均更上層樓,更具代表性、影響力與專業性。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一個重要環節是聯手影視網路平臺“飛幕”App,在飛幕主頁上進行廣泛的網路推薦、投票,票數完全公開,投票者可以看到票數。

  在充分重視線民、大學生票選意向的基礎上,今年繼續邀請50余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票選,既具有大眾性,亦具有高度的精准性、專業性。

  與現有的一些年度報告重視全域分析、資料梳理與藝術分析相較,《中國電影藍皮書2020》與《中國電視劇2020》側重以個案切入來分析年度影視業的十大現象,每個案例分析都結合具體文本,依託全年影視格局,輻射整個影視產業鏈,並進行“全案整合評估”,總結並歸納其核心創意點、“制勝之道”(或敗北之道),研判其可持續發展性。這不僅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還具有藝術生產與產業發展的實踐指導意義。

首發式上還舉辦了“中國影視的現實、美學與想像”主題報告,分別由陳旭光教授和范志忠教授主講。

  主題報告結合藍皮書專案,總結了近年電影的發展,尤其面對當下疫情現實,對於中國影視業的應對、突圍、重建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與往年相比,2019年的電影市場似乎冷淡了不少,但年末各項資料又還令人滿意:總票房642億元,同比增幅5.4%,呈現出“整體增速放緩”卻“電影成果頗豐”的兩級現象。

2019年對於中國電視劇而言,電視劇界仍然深受2018年演員納稅風波、收視率造假等引發的產業震盪的影響,影視行業持續深度調整和規範管理升級。

總的來說,中國影視產業仍在穩紮穩打中砥礪前行。每一年度各大影視評選榜單相繼出爐並引發全民關注與熱議,亦足見中國影視藝術、文化與產業影響力之盛。

總體而言,2019年中國電影產業已經具有了嶄新的面貌,如青年導演群體的崛起,新口碑時代的基本形成,新主流電影繼續引領潮流,“想像力電影”突破顯著、集中爆發等。

 客觀而言,中國電影產業在諸多方面還有上升的空間。例如,與美國相比,本年度中國電影總票房數對於進口大片的依賴還是過重——中國電影票房榜前20名之中,有10部是進口分賬大片。

 外,中國電影雖然類型相對豐富,市場趨於多元,但實際上中國電影市場的豐富資源和潛能並未得到全面開發。中國電影有其不可替代的文化資源、歷史資源、現實資源,如何把這些不可替代的文化資源、美學資源轉化為新型的、具有世界性意義的工業生產力、市場競爭力和文化影響力,仍然是當前中國電影產業與創作面臨的巨大挑戰。

  019年在中國電視劇發展史上註定是一個不同尋常之年。一方面,主題主線創作有了新突破,現實主義敘事得到了新拓展,網路劇製作更是開拓了新格局;另一方面,受到2018年演員納稅風波、收視率造假等引發的產業震盪的影響,影視製作業仍面臨嚴峻考驗。在這一前提下,《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20》力圖通過剖析年度10部最具影響力電視劇的內容創作和傳播機制,緊跟中國電視劇發展步調,從而探索電視劇產業存在的問題與挑戰,洞察中國電視劇發展態勢,意義非凡。

 下,中國影視業逐漸開始恢復正常運作,但仍然面臨著如何“再度輝煌”、可持續發展的嚴峻問題。總的說來,在後疫情時代,影視行業要想逆風翻盤,就要切准觀眾的心理需求,發展中小成本影視劇生產,發展想像力消費類影視劇,尤其要大力發展網路電影和網路劇,大力擴大觀眾內需,將疫情帶來的危機轉變為生機。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