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三十而已》的排播新模式改變收視習慣

期別:復刊第52期    發行日期:2020/08/15
《三十而已》的排播新模式改變收視習慣
出處:影藝獨舌    日期:8/15/2020

 

 

【大陸】

摘表,脫鞋,折返,一拳揮過去……顧佳向欺負自己兒子的人出手了。近日,電視劇《三十而已》中全職媽媽顧佳因打人話題上了微博熱搜。

電視追劇的觀眾可能不理解,畢竟衛視頻道只播了三集。而圍繞顧佳的這波討論就出自第五集。因為《三十而已》騰訊視頻會員可以搶先衛視和非會員多看兩集。

大劇時代,觀眾只對內容忠誠,劇集內容的新鮮度決定了首播價值。 曾經電視臺是影視劇播出的主要管道,先台後網的跟播模式是主流。但隨著網路平臺崛起,排播模式開始發生變化。就像到了83日,視頻網站會員還能以每集3元的價格超前點播《三十而已》大結局。在這場無聲的戰役中,衛視顯然在一步步降低原先設定好的紅線。

向非黃檔和二三線衛視進發

排播方式每一次微小的變化,背後都是台網博弈的結果。

20156月,愛奇藝超級網劇《盜墓筆記》上線,平臺宣佈會員可搶先看全集,首開VIP提前看的排播先河。隨之而來的9月,《蜀山戰紀》便打響了“先網後臺”的第一槍。《蜀山戰紀》以在愛奇藝網路平臺首輪付費季播,電視臺1.5輪日播,網路再二輪免費跟播的複合方式跨網台播出。在愛奇藝上線12小時後,這部劇吸引超過380萬會員線上觀看,期間總播放量超過1400萬,後來又刷新了安徽衛視2015全年電視劇收視紀錄。 之後,《班淑傳奇》《鄉村愛情故事8》《大貓兒追愛記》《穿越謎團》《乾隆秘史》等劇紛紛效仿。

201667月份,國產劇界再次迎來“先網後臺”模式的井噴,《遇見王瀝川》與《緣來幸福》《吉祥天寶》《六扇門》《怒江之戰》等先後加入。事實上,如此景象與2015年電視劇行業的政策調整有很大關係。2015年,新推出的“一劇兩星”政策打亂了電視劇“一劇四星”的排播規律。原本由四家衛視共同承擔的價格,如今只能由兩家來承擔,導致部分資金匱乏的二三線衛視沒有機會播出頭部內容。而與網站合作,剛好是權衡利弊後的兩全之策。

另一方面,受“限古令”等調控政策影響,在一定時間內衛視對電視劇的消化能力有限。對劇方來說,不少積壓劇急需回收成本。彼時,網路平臺影響力有限,但資金雄厚的他們已躍躍欲試。購買更多版權劇,加強其在影視劇方面的佈局以擴大影響,便成為不二之選。回頭來看,《蜀山戰紀》的成功試水是多方力推的結果。網路平臺愛奇藝在創新玩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製作、發行由勇於嘗鮮的吳奇隆主導,再加上一直以電視劇為主陣地的安徽衛視,平臺、劇方共同努力讓“先網後臺”首戰告捷。

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2017年電視臺依然是影視劇成本回收的重要管道。同時,“先網後臺”的排播模式也逐漸滲透到一線衛視的周播劇場。這個過程少不了台網間的相互博弈,2016年《青雲志》變了又變的排播恰恰體現了當時狀況。

這部劇從最初每週日晚22點的湖南衛視“超級獨播劇場”播出一集,週一至週四晚20點騰訊視頻和芒果TV每日更新一集,到衛視加更,某網路平臺被質疑搶播……幾番爭扯,最後以視頻網站停更一周等待衛視同步大結局做結。劇方、平臺之間的角力,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

但《青雲志》首播創當年周播劇收視新高,不虛;播放13天網路累計播放量突破28億,成績耀眼;影視環境在互聯網時代發生變化,也是不可阻擋的。

《老九門》《九州天空城》《春風十裡不如你》等劇也接連採用“先網後臺”的方式播出,效果不錯。

大劇試水與反向輸出

隨著網路平臺擁有更大話語權,網台排播模式也更加靈活。“先網後臺”的播出方式從二三線衛視試水,逐漸蔓延到一線衛視的黃金檔劇場。在這個過程中,兩廂情願只是理想狀況,衛視與網路平臺之間角力不斷。從2017年《軍師聯盟》的定檔風波,可以管窺一二。在2017年上海電視節,優酷官宣了《軍師聯盟》將于當年615日在優酷獨家上線。以領先兩家一線衛視一周時間播出,會員每週四可搶先看10集,領先衛視10集。但臨近播出時,優酷卻突然跳票,宣佈推遲一周播放。

最終,《軍師聯盟》在622日同天登陸優酷與江蘇衛視、安徽衛視黃金檔。衛視對網路平臺的掣肘不言而喻。但這部劇的網播時間還是比電視臺早了19.5個小時。 此前“先網後臺”的作品大多集中在小體量、輕製作的上面,《軍師聯盟》開啟了頭部作品試水“先網後臺”的先河。作為“先網後臺”播出的一線衛視黃金檔大劇,《軍師聯盟》提前19.5小時播出的戰果,可以視作網路平臺與電視臺在頭部內容爭奪上的一次苦勝。

到了《如懿傳》更是經歷了延播風波。2017年江蘇衛視和東方衛視的古裝劇配額已經用完。原預定於1218日跨年播出的《如懿傳》沒有了上星指標。

而到了2018年,《如懿傳》和《巴清傳》經歷了複雜的檔期博弈,而政策環境又有了新的調整,清宮戲難上衛視黃金檔。最終,這部劇於2018820日在騰訊視頻獨播,同年1225日在江蘇衛視、東方衛視白天檔播出。從某種意義上講,《如懿傳》也是“先網後臺”的一個典型個案。

隨著“先網後臺”的不斷發展,很多劇集網播之後,會反向輸出到衛視平臺。2018年《延禧攻略》在愛奇藝播出引發觀眾熱議,同年924日,浙江衛視在白天八集連播《延禧攻略》。《宸汐緣》2019715日在愛奇藝首播,2020126日在湖北衛視和深圳衛視上星播出。 這樣的“先網後臺”排播優勢在於網路首播的受眾回饋好,電視劇播出時容易受到更多關注,從而有助於收視率增長。

“先網後臺”攻入一線衛視黃金檔

從“先台後網”“網台聯動”,再到“先網後臺”,除了堅持版權劇方面的佈局,這兩年,視頻網站著力開發自製劇。從源頭控制成本把控品質,對接會員口味,從全產業鏈方面進行規劃部署,網路平臺的自製劇數量增多、品質持續走高。 三大視頻網站自製劇在“先網後臺”的排播過程中,網路平臺與衛視的配合相得益彰。愛奇藝的《最好的我們》,騰訊視頻的《慶餘年》等,都以“先網後臺”的方式在衛視平臺播得不錯。尤其是愛奇藝自製劇《破冰行動》在央視8套播出時,採用了不同的剪輯版本,央視版本雖短,但兩家平臺最後在同一天收官。

近期播出的《誰說我結不了婚》,愛奇藝VIP會員每日19:30更新2集,與央視8套同步播出。為了同步收官,66日央視8套將原來的每晚2集調整為3集,“2+3”的模式也是首創。正在播出的《三十而已》,更是加入“超前點播”的新玩法……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網台播出權益的嬗變,其實是網台投入的資金體量決定的。視頻網站早期以“野蠻人”的姿態發起金元攻勢,強行切入製片公司和電視臺形成的產業閉環,將製片和購片成本抬升到極高價位。經過五六年的拉鋸,電視臺受制於經濟環境和觀眾遷徙的現實,逐漸在購買力上跟不上趟,失去了安排檔期和引領創作的主動權,導致播出權益上不停的“網進台退”。

如今,《三十而已》的播出模式,意味著“先網後臺”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當然,黃金檔的“先網後臺”和“先台後網”不會定於一尊,交錯進行應是常態。

這種網強台弱的趨勢大概率會延續,但衛視如果能臥薪嚐膽抓好劇碼購制,如果再有政策扶持,未必就不能有朝一日“收復失地”。而視頻網站要想長期保持這種優勢,既要儘快擺脫虧損實現盈利,以求得資本市場的持續支持,也要防範短視頻的降維打擊,守好長視頻的江山。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