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極限挑戰》翻湧上海的復古記憶城市

期別:復刊第51期    發行日期:2020/07/15
《極限挑戰》翻湧上海的復古記憶城市
出處:綜藝報    日期:7/15/2020

 

 

【大陸】

    上海,是東方衛視王牌綜藝《極限挑戰》的出發地和大本營。

    六年來,極挑成員們數次奔走在熙熙攘攘的街頭巷尾,一頭紮進這座城市的煙火氣和人情味之中,見證過上海的拂曉和深夜,品嘗過上海的酸甜和苦辣,溫暖奠定了節目始終和大眾在一起的親民屬性。

    日前播出的第六期節目,無比鮮明地以“上海記憶”為主題,讓極挑男團打撈心中珍藏、打卡百年老店,使“老上海人”的文化傳承和“新上海人”的奮鬥精神水乳交融。極挑男團帶領觀眾感受上海的海納百川、群英彙聚,以及她的厚重情懷和迷人魔力。

    整期節目,就像是《極限挑戰》寫給上海的一封情書。節目中,除了翻湧的復古記憶,最讓觀眾感同身受的是人對城的依戀,以及城市裡人和人的溫情。可以欣喜地說,在用綜藝形態對城市符號凝練表達、對城市精神精准提取的創作路徑上,《極限挑戰》交上了又一份形式靈動、內核深邃的高分文化答卷。

    溫情四溢的上海記憶,包容多樣夢想,也承載奮鬥精神

   百川匯流的入海口,聚起了一座城。她不僅有著國際化大都市的蓬勃朝氣,更有時光氤氳的溫婉文化和細膩情感。

   你記憶裡的上海符號是什麼?或許是家家戶戶都曾擺過的三五牌座鐘悠揚的迴響,或許是老裁縫店裡挺括流暢的手工西裝,或許是那一排讓人笑到不能自已的哈哈鏡,又或許是拿在手裡就想趴在泥地上一試高低的玻璃彈子……

   最新一期《極限挑戰》為打撈“上海記憶”,極為用心地立體結合了三個維度。

   第一個維度是重溫經典形象。雷佳音、嶽雲鵬、王迅、賈乃亮、郭京飛、鄧倫分別扮成不同年代上海文化的代表角色,搖身一變為上海球員、三毛、搖滾青年、許文強、知識青年、小邋遢,一下子就讓觀眾找到了從影視作品、時代印記中生髮出來的情感聯結。

    第二個維度是重拾內心珍藏。極挑男團接到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故地重遊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地方:雷佳音回到自己18年前租過的第一套房,與現在的租戶暢聊自己在這裡生活的點滴;小岳嶽去到自己第一次在上海演出的盧灣體育館,想到當年被觀眾轟下臺的心酸,還是有點難過;25年前,賈乃亮還是個來上海參加選秀的毛頭小子,什麼獎都沒拿,媽媽依然兌現獎勵,帶他去了東方明珠;王迅對上海最深的記憶,是第一季第一期《極限挑戰》起跑的陸家嘴天橋,在最初的地方遇到忠實的觀眾,他的內心無比感慨;在曾經工作過的上海話劇藝術中心,郭京飛感覺記憶如昨,“當年我和雷,在這個舞臺上,一直演,一直演”;鄧倫回到母校上海戲劇學院,那是他演員之路的起點,一回到學校,他就回到了那種膽怯而青澀的樣子……

    上海承載著所有人的夢想,也見證著所有人的堅持和成長。極挑男團的每位成員,都不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但都在這座城市裡留下了奮鬥的記憶。人和城的相互成就,才錘煉了上海“海納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品格,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在漫長的歲月裡沉澱和養成的。

    第三個維度是重溯歲月傳奇。節目分別以“時光照相競賽”“城市記憶連連看”為任務線,讓極挑男團成員們探訪濃縮百年記憶的西服店、鐘錶店、美髮店、老餐廳,感受上海老手藝人的精湛技藝和匠人精神,聽著本幫堂倌的吆喝,品嘗悠久的上海味道;極挑男團成員們隨後在時光萬花筒一般的上海大世界,秒回童年,踢毽子、拋沙包、打彈珠、翻洋牌,並尋找20世紀30年代的味道、50年代的手錶、70年代的讀物、80年代的玩具、90年代的地鐵票……

    滿滿都是年代感,處處可見煙火氣。這期節目氣質靈動、細膩,打撈上海記憶的過程,就是感悟“海納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精神的過程。上海文化的多樣性、包容性、創造性,體現在每個年代的生活細節裡,涵養著土生土長的上海人,也溫暖著逐夢而來的奮鬥者。

    打造中國城市的文化圖鑒,《極限挑戰》持續昇華“國民綜藝”的時代氣場

    從開播至今,《極限挑戰》始終和時代同步伐、和社會同呼吸,將創作的根基牢牢紮根在現實土壤之中,源源不斷汲取養分和能量,向觀眾輸出節目對美好生活的細膩感知、對傳統文化的鮮活見解,尤其是對正能量價值觀的堅定引領。

    六季以來,無論每一季的大主題如何更迭,城市——始終是《極限挑戰》最為核心的表達場景。當觀眾看完這期“上海記憶”,會情不自禁一併想起《極限挑戰》行走並記錄過的許多足跡:重慶的縴夫精神、武漢的長江之歌、香江的打拼記憶、揚州的慢生活,還有哈爾濱燈火通明的鐵路大橋,成了粉絲心中一條從過去通往未來的路……

    節目每到一座城市,不僅打卡當地的文化地標,更追求融入當地的風土人情,從火熱生活中提取最具感染力和代表性的城市標籤,凝煉城市精神,致敬文化傳承。滾滾流淌在內容血液裡的,是澎湃的時代氣場。

    儘管《極限挑戰》在立意上追求格局高遠,卻非常擅長以小見大,以情寓理。例如在這一期“上海記憶”中,從尋找X-man的身份線索,到緊張刺激的豫園追擊戰,雷佳音和郭京飛的兄弟情深非常動人。在他們的身上,濃縮了很多來上海打拼的人們的身影——從同窗到同事,從同學到兄弟,二十多年的歲月洪流卷得走年華,卷得走勝負,但是卷不走他們歷久彌堅的情誼。他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只是上海這座城市龐大奮鬥拼圖中小小的一塊;但這一塊,已足夠代表所有人對上海的深刻認知和美好嚮往。

   在某種程度上,《極限挑戰》在打造中國城市文化圖鑒的過程中,不斷讓“極挑精神”和“時代氣場”相互激蕩,清晰而有力地傳遞出振奮人心的力量。

   目前,第六季《極限挑戰》已經播至半程,本季節目以“幸福奔小康”為主題,陪伴特殊年景下的觀眾們重拾信心、共建美好:從“疫情後的心願”;到復工複產後迪士尼樂園的歡笑;再到傳遞健康生活理念的“卡路里之戰”;以及投身直播經濟,與主播薇婭共同開啟公益直播,創下六款產品開播40分鐘售罄、銷售農產品26萬餘件、產品總價值661萬元的助農戰績……節目收穫的不光是六季以來的CSM59城收視份額新高,更進一步昇華了“國民綜藝”的時代氣場。它除了帶給觀眾精神層面的享受,還在爆發著自己提振經濟、助力公益的強大能量。

    王迅在第六期的結尾表示,在《極限挑戰》裡,永遠都是“信兄弟,做自己”。對新一季的極挑男團來說,“一起拼,一定贏”是他們的信念,也是他們正在給到我們的勇氣。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