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法規政策 > 劇本完成承諾制施行 對編劇產生哪些影響?

期別:復刊第51期    發行日期:2020/07/15
劇本完成承諾制施行 對編劇產生哪些影響?
出處:綜藝報    日期:7/15/2020

 

 

【大陸】

    四個月前,廣電總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路劇生產管理有關的工作通知》,要求網路劇備案時需提供《劇本完成承諾書》,一時間引爆了業界各方的熱議與猜想。

     編劇的地位是否能得到切實的改善?新規施行的過程中又出現了哪些新的問題和思考?帶著這些問題,諮詢了近期兩部高口碑原創劇,《俠探簡不知》的編劇胖三井和《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的編劇程夢琰,從原創編劇的視角,談一談劇本完成承諾制的施行情況。

    備案數下降

    較直觀的影響體現在重點網路影視劇的規劃備案數量上。

    自劇本完成承諾制的規定施行後,重點網路影視劇的規劃備案數量相較於去年整體呈現出減少的趨勢。從公佈的4月網路劇備案情況來看,4月份的網路劇規劃備案數量僅有56部,相較於去年同時期減少了22部。

    哪種題材的劇本被抽審的概率更高?審核的尺度相較于如今的成片審核有什麼變化?通過審核的劇本允許修改的範圍是多少?未通過審核的劇本應如何處理?……

    相較於規定本身,這些執行過程中的具體細則決定著劇本完成承諾制將對行業產生的實際影響,在《俠探簡不知》的編劇胖三井看來,四個月的時間節點還不夠長,目前已經經歷過劇本抽審的專案還僅僅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從業者仍在謹慎地觀望。這一結論也得到了編劇程夢琰的認可。儘管目前已經傳出“通過抽審的劇本可以溢價三倍”的消息,但兩位元受訪者均表示目前自己和周圍都仍在按部就班地推進劇本。尤其是在整個行業放慢腳步的前提下,無論是政策的制定者還是從業者,都需要更長的時間去試探和磨合。

    在這個過程中,無論是編劇導演,還是製片人、出品人,都必然要經歷一段“摸著石頭過河”的時期,但無須悲觀和慌亂。從另一個角度看,未確定的空間也意味著可爭取和迴旋的餘地。“我們需要一部甚至多部真正有影響力的項目和新規正面遭遇,來摸清石頭究竟在哪兒。”

    劇本完成承諾制背後

    與四個月前業內熱議的狀態不同,如今的兩位受訪者面對劇本完成承諾制的態度,都顯得更加冷靜和樂觀。

    在編劇胖三井看來,審查的風險對於影視創作而言,就像是“薛定諤的貓”,劇本完成承諾制僅僅是將“打開箱子”這個動作提前了而已。對於編劇而言,來自各方的“鐐銬”幾乎存在於創作的每一個環節之中,在極其有限的空間裡騰挪早已經成為他們工作中的日常。對於編劇而言,最大的不同,也許是前期的創作週期會被拉長,可能一年只能做一到兩個項目,但這也是對能力的磨煉。“倘若片方能夠給到編劇合理的報酬,我想大部分有能力的編劇都不會拒絕去花時間好好打磨一個劇本。”

    另一個猜想是關於創作者是否會因此趨向于選擇諸如甜寵、都市這些安全題材,從而導致題材撞車的現象,胖三井認為,這與劇本完成承諾制的初衷背道而馳。“避免重蹈覆轍,是視頻平臺必須要思考的問題。”胖三井說。令人欣慰的是,各大視頻平臺幾乎都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在大製作、大IP的基礎之上,通過分賬劇、定制劇等方式,為一些有潛力有創意的小體量劇集提供了機會。豆瓣評分8.2的《俠探簡不知》,即是優酷最早立項的分賬劇。

    IP改編劇仍多於原創劇?

    在編劇程夢琰看來,大部分年輕編劇都是願意寫原創劇本的,但如今的影視市場中,IP改編劇仍然多於原創劇。因為對於片方而言,相較于原創劇本,IP改編劇在關注度上的先天優勢的確難以忽視。以《俠探簡不知》為例,儘管劇集播出後獲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無數“自來水”的安利,然而由於沒有原著的粉絲基礎,直到劇集完結後,口碑才開始逐漸發酵。

    即便是做原創劇本,在題材和方向上也大多是由片方敲定。“一開始是片方找到我們,想要創作一個雙女主、帶有東北元素的故事,然後我們就母女和解這個線進行了漫長的討論,最後決定寫這個故事。”雖然最終的成片無論是質感還是劇情都屬上游,但在描述創作過程時,程夢琰依然表示,“一切都很艱難了。”編劇和片方各有各的艱難,“但我已經在給予我們的有限空間裡拼命奔跑過了,從這個角度上看,我沒有啥遺憾了。”程夢琰說。

    值得安慰的是,觀眾對於劇本的鑒別能力正在逐漸提高,劇本的價值也正在被愈來愈多的觀眾認可。正如程夢琰所說,做好自己,總會有更好的未來。路?或許,還需要更多的平臺和製作方一起探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